2020-02-29

 

 

生活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有时候,我们最不了解的,其实是我们自己。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了解自己。

 

我以前看过一部很老的电影,片名是《绿宝石》,讲的是一个在纽约的平凡无奇的上班女郎,后来遇到迈克尔·道格拉斯饰演的冒险家,一起到了埃及,到了尼罗河,和鳄鱼搏斗,遇到强盗。一个上班女郎进入了蛮荒丛林,开始经历很多生命的冒险,和之前的上班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

 

很多电影的题材都提到,人们在办公室朝九晚五、生活安定,可是内心不断向往着到零下四十度的南极,向往着到亚马逊森林,或者掉在河里,被一群食人鱼追着跑。

 

 

所有一切生活中的冒险,都是在脑海中,我们每天平凡无奇地生活着。我以前挺喜欢这样的一个比喻:“有时候生活仿佛一场流沙。这流沙流得很慢,当你双脚陷进去的时候,它慢慢地往下陷;当你四五十岁时,你想把脚拔出来的时候,就不容易了;于是到了七八十岁,你真的就被整个流沙吞没了。”

 

当你是个婴儿的时候,你还没有感觉到流沙的存在;当你到了成年,流沙已经到膝盖了;当你不知不觉到了六十岁,流沙已经到腰了;到七八十岁,八九十岁,流沙已经到脖子了。

 

像生活在流沙里那样,很多人只能在生活的惯性中,在许多的无奈、无力感中,不断地往下沉没,直到平凡无奇地、越来越没有力量地结束自己的这一生。

 

记得以前我在学化学的时候,我挺喜欢“自由基”这个概念。虽然在过去,自由基被认为是老化的关键,自由基有可能是导致癌症的关键,也有可能是治疗癌症的关键。自由基就是“离了婚的美丽的单身女子”,或是“离了婚的很帅的钻石王老五”。它没有和哪一个原子分子做化学链的联结,它随时可以产生新的变化。

 

 

“生活有时就像一场流沙,三四十岁、四五十岁就不再有太多的变化。”这一点我要好好讲讲。因为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潜意识会想要吸引天灾人祸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知不觉想要吸引台风或地震,不知不觉仿佛想要在生活当中有一些看起来像灾难又不像灾难的事件的发生。

 

我看过一部叫《白日梦冒险王》的电影,片中的男主角在一个杂志社做冲洗照片的小主管,每天永远在暗房里工作,认真负责,完成了很多很好的杂志。

 

后来,男主角产生幻觉,因为他压抑了太多内在的冲动。他不断地选照片,这些照片使他认识了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面的摄影家在青藏高原拍的藏羚、在非洲拍的张开嘴巴露出牙齿的河马、在意大利坐着小飞机拍摄的火山口、在南极大陆拍企鹅孵蛋和第一次回游到大海的过程……他每天的接触的这些摄影师跑遍了世界各地,而他自己,永远在暗房里挑选照片,为下一期杂志选封面、决定封面故事。

 

后来,他暗恋一个女生,但是没有勇气向对方表白。女主角已经离婚了,他还一度以为女主角又和前夫在一起了,连表白都不敢。

 

 

关于“我就是生活冒险王”这个主题,我一直在思考。今天我要对大家说:在生活中,去你没有去过的地方。比如,到一个意大利的小村庄住上半个月,或者到非洲的丛林,也许导游找不到你,你迷失了。

 

比如,之前在澳洲看到一个新闻,有一个澳洲人出去散步,走错路,迷路了八九个小时,才被找到。生活中常常有很多我们预料不到的事。电影《白日梦冒险王》的男主角是一个在生活中平凡无奇的人,可是他的内心却渴望着变化。

 

我在准备这个主题的时候,当然我可以讲我们有多无聊;有多少外面的世界,我们没有去过;如果你喜欢,去玩飞行伞都是可以的……可是,我真正想要讲的重点,还是要回到大家的内在。

 

我希望大家把重点放在“真正的探险不是外在的生活,而是我们的内心”。这也是赛斯哲学思想一直强调的。

 

在我们面对自己的内心的时候,你敢去成为你梦想中想成为的那个人吗?你敢踏出那一步吗?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中,后来我才渐渐地发现,真正的冒险,其实不只是生活上的冒险。

 

 

我的老师赛斯讲过一句话,让我常常觉得,绕梁三日不绝于耳。他说,他看到一整个内在的宇宙,内在心灵的领域,比所有的物质世界,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我们看到国家地理频道、看到世界奇观,比如非洲大草原、北极的冰原、南极的企鹅群、亚马逊森林的流域……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真的是太奇妙了。

 

可是我的老师赛斯说:“你们知道,所有的外在物质世界所来自的内在心灵世界,只有更具体、更绚烂、更多样化,可是我没看到人类哪一个勇敢进入真正的内心世界。”

 

记住,真正的冒险是内在心灵宇宙的探险。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