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Q孩子属于特别特别敏感类型的,如何培养?之前给树洞写过信,感觉自己词不达意,重点不够突出,所以想就孩子敏感个性再来请教。我的儿子今年14岁,我观察到这孩子从小个性就非常敏感,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为了避免与人比较和评价,他甚至不愿意尝试任何比赛、表演,用老话说就是出不得众。我的教育理念是尊重孩子,给他爱和自由,也不刻意盲目赞美。我感觉孩子这种个性主要是一种天性,因为我自己也属于异常敏感型。虽然看了好多许医师的书,很喜欢赛斯理论,知道顺其自然的道理,但因为自己深知这种个性的痛苦,所以有个异常敏感、抗挫力差的孩子,我真的很焦虑。希望指点迷津,如何对待、教育这样天性敏感的小孩,帮助他获得幸福自在的人生?

 

 

A亲爱的朋友,来信收悉。特别欣赏您的教育理念“尊重孩子,给他爱和自由”,同时意识到敏感是孩子的一种天性,作为一个母亲能看见真实的孩子,并且愿意顺应孩子的天性,为他提供成长支持,真的特别棒。

 

树洞想给您提供一个新的角度去思考“敏感”这种特质。天性敏感只是一种特质,并不是一个症状。一个敏感的孩子与周围的人相比,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甚至为此痛苦不堪,但是,也因此拥有不曾被发掘的惊人潜能。高敏感的孩子是落入凡间的精灵,他们拥有无比丰富的想象力,梦想中的人生总是精彩纷呈,内心世界也是五彩斑斓。他不需要依靠别人获得快乐,相反,会因此获得自由。所以,敏感不是缺陷而是天赋,善用敏感性,能体验到更多的快乐,不仅不会为其所累,反而会从中受益。

 

树洞要祝贺您拥有一个敏感的孩子,因为他是上天赐予你的独特礼物,注定您会拥有不一样的视角和生活。作为父母,养育高度敏感的孩子会是人生中最大的挑战和最快乐的任务。以下建议供您参考:

 

首先,您要释放自己的焦虑情绪,放松心态,从而带动孩子放松,将敏感特质转化为优势;

 

其次,父母要保持倾听,鼓励孩子尝试不同的表达方式,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让他勇敢地迈出去,寻找自己的生命价值;

 

第三,多关注孩子的与众不同,发掘他的天赋资源,肯定孩子的独特性、个人性,帮助孩子释放属于他的能量,通过暗示、肯定、表扬,提升孩子的自我形象;

 

第四,父母要承诺自己永远不放弃成长,用智慧和爱与孩子联结,学习,创造,实现;

 

最后,树洞要划重点啦,您必须真心愿意有个独特的孩子,接纳他的独一无二,接受他充满个性的选择。

 

您要让孩子明白,他天生就是“好的、健康的、被爱的、平安的”,他的价值来自宇宙神奇的给予及自我后天的学习与成长。他唯一要做的,就是成为他自己。祝福你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