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问:以前经常上夜班,上夜班对身体伤害是事实。好几个月没上夜班了,最近又需上夜班,能不能开示我,让我从“上夜班伤害身体”的故事中走出来?

 

1

在我看来,

这根本不是一个“上夜班伤害身体”的故事,

是一个贪生怕死:怕死、贪生——恐惧与贪婪的问题。

2

不生长在战争年代,

好像“贪生怕死”这个词与我们无关。

实际不然,

“贪生怕死”这个心的作为一直没有离开我们。

 

3

事实上,只要还存有自我,

自我还在充当你生命的主人,

你就一直处在战争之中,

你就一直生活在战争年代——

只是这个战争看不见硝烟,

这个战争的敌人是隐形的、非人相的。

例如,它们是疾病、年老、自然灾害、车祸、意外事件等。

它们是死神的不同战士,

但都有统一的任务:那就是杀死你——

杀死那个你认为代表你的自我。

 

4

 

一些人对“上夜班伤害身体”的担心,

看起来是一件生活小事儿,

事实上是一件大事,

是一个大事主化妆成一个不起眼的念头来访你,提醒你,帮助你。

这个小小的念头背后,牵扯的是死亡恐惧,

是席卷了整个人类、整个有情的

“贪生怕死”的超级病毒瘟疫。

 

5

 

试想,你为什么担心“上夜班伤害身体”?

其背后不就是怕死吗?

你又为什么怕死?

其幕后不就是贪生吗?——一个巨大的贪婪鬼支配你!

 

6

 

若一个人不贪婪生的美好、活的美妙以及感知的存在,

谁怕死?

若不怕死,谁害怕身体生病,谁害怕上夜班伤害身体等等事情?

 

7

 

我们害怕任何和身体有关事情的行为,

都是害怕死亡的象征,

每一个害怕死亡的背后都有一个贪生的妄念及推动。

贪生是最大的贪婪,

众生流浪生死,惶恐不安,受无量苦,皆从这里起。

 

8

 

这世间多是贪生怕死的胆小鬼,

真正不惧生死者,鲜有人在。

在我看来,真正不怕死的是那些

堪破幻相,直面真实的禅修者!

即使世间英雄也并非真正不怕死,

他们面临刀枪时,看起来视死如归,

那不过是被某种信仰或主义催眠了而已,

就像喝醉了酒的人变得胆大包天一样。

 

9

 

你能在无任何酒精、药物、信仰、主义或故事时,

变得真正的不怕死吗?

那真的只有那些堪破人间幻相,直面纯粹实相的人才有的反应。

惧怕不惧怕死亡,不能光看有没有惧怕的反应,

有些禅者看起来有惧怕的反应,

但他们依然是不惧怕的,

就像嚎啕大哭的禅师不一定是真正悲伤的,

即使真正悲伤,也没有丝毫影响他内在的某个地方,

因为觉性的观照,让一切幻相只是假装有力量的幻相。

 

10

 

你能具有禅者的思想及行为吗?

那就是对“上夜班伤害身体”,以及身体疾病的摧毁及治疗。

作个真正不怕死的人,直面存在的实相,

能免去许多人生的苦恼与乱意。

 

11

 

不被最大的贪主所支配,不贪婪生,

不被最大的恐惧——死亡恐惧所击中,不怕死,

生命就已解放。

不贪生,不怕死,不是个贪生怕死的胆小鬼,

人生百八烦恼一时免却。

 

12

 

我们的身体,

是贪主争夺的地盘,是撒旦活动的场所,

是凡夫俘虏的地方,是众生受难的地狱,

唯有出离身体认同,堪破身体幻相的禅者,

才能自由于自己,自由于生命,

像出壳的小鸡不再受困于壳,像破茧的彩蝶不再受限于茧。

 

13

 

我说我们的身和心是个公共场所,

细菌、病毒,以及上帝、魔鬼的念头都可自由出入它们,

不要将这个公共场所据为已有,

你不是它的占有者,

你最多是那里的清洁工或维护者。

让公共的东西公共占有,

做好你的本职工作——清洁和尽可能的维护。

 

14

 

我也上过多年的夜班,

了解身体为自我、大众和这个星球做出的贡献,

了解它承担下来的觉受,

我感恩它,我呵护它,但我不担心它。

这个身体是我的伴侣,

如今我们一起去完成更繁重的工作,十年,二十年,没有时间,

它只是听我的,我只是听它的,

我们相伴携手,完成上帝交予的任务。

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我们同年同月同日死——

一对没有约定,没有誓言的活鸳鸯。

我抚摸它,我爱我的身体,我们假装属于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