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18

 

 你所有的不快乐,都是拜别人所赐?

 

如果我们面对我们的心灵时是越清澈的,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时就会越清澈;如果我们面对我们的内在时是混乱、烦恼、痛苦的,那么你这一辈子绝对有烦恼不完的事情。

 

我要举我“可怜”的妈妈当例子了。我妈妈昨天打电话给我太太,近乎在一种“谵妄”的状态之下,对我太太有一点接近破口大骂。因为我妈妈最近吵着要换一个印佣。我妈妈为什么要换印佣呢?因为前几个月我妈妈跟我说:“我娘抱怨我请了个印佣,要把她的命给收了。”结果印佣像大猩猩一样生气。

 

我以为我花了钱请了印佣是孝顺,结果她跟我抱怨这个印佣会令她没命。于是我就在佛祖和祖先排位前弄了一个所谓的仪式,为妈妈重新挑选了一个新的印佣。但我妈妈还是很焦虑,因为之前的印佣熟了,可以代替她去拜土地公,代替她去买菜,代替她做很多事。于是她又很生气,然后又开始怪我们。

 

 

我就回想起很多年之前,妈妈跟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会不快乐吗?还不都是你爸爸,有这样一个男人,我怎么会快乐呢?”然后开始数落这个男人所有的不是,说就是这个男人害她这一辈子痛苦不堪。但是,现在这个男人已经死掉四年多了,让你痛苦不堪的的人又变成印佣了!五六年前你觉得都是这个人让你不快乐,这个人今天不存在了,你有快乐吗?没有!

 

以前我妈妈会跟我说,只要我爸爸不在她身边,只要没有这个人惹她生气,她不知道有多快乐。当这个人真的离开了,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她有快乐吗?没有!

 

我们都在外归因!我们不断地向外投射。像我妈妈的例子,我就“傻眼”了:以前小的时候你说所有不快乐都是因为这些孩子们,现在孩子们长大了也不让你烦恼了;后来你说所有的不快乐都是因为你的婚姻,都是因为那个吝啬的男人(我爸);而现在所有不快乐的事都是因为你的印佣!

 

 

我很清楚知道——不快乐的是你的心!你不要想换下一个男人或女人会更好。“牛牵到北京上海还是牛!”如果我们的内心是不快乐的、不满足的、不够好的,你怎么样都会回到你原来的惯性和习性。所以,统统不是这个世界的问题!

 

可是我们是这么习惯地向外看,我们这么习惯地去找外面的原因,我们这么习惯地去找不快乐的根源来自外在,来自那个折磨你的人、你觉得批评你的人。我们没有真的好好的回来找到我们的本心。

 

记得我以前讲过:“如果你今天不快乐,那就是不快乐而已,跟外面任何原因没有关系,你就是不快乐,只有一个原因,你不想快乐!跟外面任何的人事物没有关系!”这就是赛斯哲学思想为什么让我一沉醉就沉醉了二三十年的原因,我最近的体会越来越深刻,赛斯哲学思想直接切入核心,它让我们直接看到我们的本心!

 

 

比如,许医师所有的优点跟优势在于我在这个世界没有任何的人脉,我不交际不应酬,我没有任何的关系,那你们就要问了:为什么我会不需要呢?为什么我会没有呢?这样的一个以世俗标准有头有脸的国际知名人士,竟然没有任何的人脉?竟然没有任何的交际应酬?竟然不想也没有兴趣去认识任何人?这个世界不是每个人都以我认识谁而觉得自己很光荣吗?比如,有人会说:“嗯,我昨天才跟那个谁谁谁……”这不就是一个人一辈子追求的一切吗?而且要挂在你家客厅、挂在公司大门口,不是吗?我们都在活给别人看!可是,为什么我都没有,而且完全不感兴趣?你跟很多名人很熟,你跟自己不熟!

 

赛斯哲学思想好玩在于回到本心。当你回到你的内心世界,你看懂了你的情绪、你看懂你的不安、你看懂了你的恐惧、你厘清了很多你内在很深层的部分,你看到的这个世界就是净土、佛国、天堂!当我知道我的心灵住在天堂,我就知道你们住在天堂,或我住在天堂。可是,你的心住在哪里?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回来面对心灵,才有力量面对世界》

文字整理|肉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