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30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意识,它就是你所认为的自己,你的外在感官,每天在行住坐卧的那个最表层的、你时时刻刻认识到的那个自己。

 

心灵就是人类的自我面对物质实相的意识心,它是从本我而来,具足了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

 

心灵里有许多自我意识的积累,心灵要通过自我觉察、面对,才能更好地分辨自我意识,并观照自我意识。这两者形成相辅相成的双向系统。

 

 

举例来说,电视剧《宸汐缘》里的天兵天将被派去镇守魔族,第一线的将士就好比自我意识,他们在队伍的最前面,也最有可能被魔气感染而入魔。同样,自我意识也是很容易被现实同化和框架的。

 

赛斯哲学思想认为,我们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实习神明。我们本自具足神性和佛性,来人间都是为了“历劫”的。“劫难”就是我们的功课和挑战,包括情感、生死、疾病……

 

“劫”就是生命蓝图,就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功课和考验。

 

在道教的说法中,劫难指灾难、灾祸。劫难的意义,是生命中的考验和功课。我们生而为人,就是劫。如果你在考验中受苦,这个苦的目的,就是要让你学会“离苦得乐”。

 

 

苦的目的,就是要逼你从困境中找出一条活路,发掘自己内在的潜能。人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生物体,当你没有感受到真正的痛苦,你不会想办法去解脱痛苦。就像人生病的时候最向往健康,孤独的时候最想寻觅伴侣……

 

当你开始遇到难关,你就会被逼迫自己去面对。你必须学会开发你的心灵能力,全力以赴地去穿越劫难。你无法逃避,一旦逃避,它永远成为你的困扰。通过经历劫难,你会了悟到劫难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我们心灵的能力,启动我们内在的智慧。

 

有个笑话说:兄弟会背叛你,女人会离开你,只有数学不会离开你——因为不会就是不会。

 

劫难让你处于“火烧屁股”的焦灼状态,逼着你必须发挥自己的能力,去面对问题、解决难关。从心灵动力学的角度,可以这样去理解劫难:贫穷就是需要你去创造财富;被看轻就是要激发你的斗志;生病就是要激起你健康的欲望;功课不好就逼你去努力学习。

 

 

我们会发现,任何的苦只是一种“幻想”。苦的目的是让我们最终得到解脱。当你快乐的时候,你不会感觉不舒服,只有在苦的状态下,你体验到各种不舒服的感觉,才会产生我不想继续不舒服的念头。接着你就开始想要去改变这种不舒服的状态。最终你才能体悟到何为“离苦得乐”。

 

我的老师赛斯说,苦不是宇宙的本质,也不是人生的真谛。它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提升心灵的动力。同时,我们要警惕,苦并不是提升心灵的唯一方法,我们不要迷失在体验苦里,不必把“体验苦”当做开悟、修行的必经之路。

 

当我们经历了各种劫难,我们要深入而持续地自我面对,面对那仿佛不能面对、不能接纳的事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自己心灵的力量,顿悟到只要能面对劫难,宇宙就会给我们力量、智慧和勇气,而得到真正的解脱。这也许才是生命困境要使我们领悟的人生真谛。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亲密关系好修行》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