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和心的修行

 

2017-11-24

 

 

对于一位心智清醒者,

身体从来都不是问题。

它饿了给它饭吃,

它困了给它觉睡,

它累了给它息休,

它病了好好照顾它。

身体从来不会给我们提出问题,

它只给我们提供存在和支持。

给我们提出问题的,

永远是困惑的心,无明的心。

 

身体不是麻烦的制造者,

无明和不了解自身的心才是。

世上从来没有身体的问题,

只有心的问题。

是困惑的心制造了人们一千零一个问题,

它借着身体,借着他人,借着世界,

借着几乎它遇到的每一件事物,

制造着我们各式各样的问题。

我说心是嫁祸于人的高手和老手,

心是麻烦的制造者,

心是怨妇,心是杀人犯,心是小偷,

心是疯子,心是糊涂虫……

有时一点也没冤枉它。

 

你了解这颗心吗?

真正了解这颗心的人不会被这心所打扰。

因为了解这心的人认识到,

于此身心中没有被打扰的人。

了解这心的人甚至还认识到,

于此存在中没有身,也没有心。

因为他了解到,所有有关身和身的一切都是个概念,

而所有的心都不真,有即同无,

如梦中种种,似有还无。

 

于此身心中,

认出身体根本就不是我,也不是我的;

于此身心中,

认出身体根本就不是身体,身体根本就没有身体;

于此身心中,

认出心根本就不是我,也不是我的;

于此身心中,

认出心根本就不是心,心根本就没有心。

 

对于凡夫众生,

身心是个大谜团。

身体迷住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

而心几乎迷住了百分之百的人。

能跳出身体这个谜团的人已不简单,

而又能跳出心这个谜团的人更加值得敬佩。

我们的身体是一座古塔,

心是一座如梦如幻的弥勒楼阁,

大部分凡夫众生,

至今还压在这个塔下没有走出,

至今还迷在这个层层叠叠华美的弥勒楼阁里没有走出。

来,跳出这个这个古塔,

走出这个如梦如幻的弥勒楼阁。

 

从某种意义上说,

修行就两个目标或对象,

一是身,一是心。

对身体的修行有两个要求,

一是体证到身体非我、非我所,

二是体证到身体根本就不是身体,身体根本就没有身体。

对心的修行有两个要求,

一要体验此心非我、非我所,

二要体验到此心根本就不是心,此心根本就没有心。

能完成这两大目标四个要求,

即是佛陀,即是世尊,即是真解脱者。

 

来,完成这二四目标及要求,

达成自己于世的解脱与自由。

 

一念行者/

   http://blog.sina.com.cn/xn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