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我们常借由处理外在危机

来象征性地解决内心的危机

 

所有显现在我们内心的都会被外在化。如果你遭遇生活的危机、婚姻的危机、事业的危机、信心的危机,然后你告诉我:“许医师,因为我事业失败了,所以我觉得很自卑,面临信心的危机。”常常听到很多人告诉我,我的婚姻面临危机了,因为我的先生或者太太可能有外遇了,而我们之间没有办法沟通。

 

今天告诉大家:一般我们所认识的自己是外在的危机发生之后,产生恐惧不安。这是因为你没找到你的本心,一个没有找到本心的人会觉得:因为我的事业危机,所以我信心危机;因为我的婚姻危机,所以我对人性充满了失望……

 

但是我们追求的身心灵不一样,所有外在危机都是内心危机的外在化。我们常借由处理外在危机来象征性地解决内心的危机。举例来讲,最近台湾的经济越来越走下坡,让很多人开始担心年轻人的未来。各行业都比较萧条,年轻人赚的钱越来越少了,将来不知道怎么养活自己。

 

大家知道为什么会有经济危机吗?简而言之就是全社会物质比较丰富,心灵的丰富却没有相对的增加而造成的。当你很穷的时候,目标很明确就是赚钱。当一个社会普遍处于贫困,千千万万人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有钱。这时候生命有没有意义?有没有挑战的目标?有。

 

当社会所有的人都有钱的时候,接下来的目标在哪里?大家能很明确地告诉我吗?花钱?享受?活得长一点?

 

其实大家也不大容易想到答案了,对不对?

 

当社会里大家都有钱的时候,缺乏了原来的目标,你的心灵有没有空虚?当整个社会都有了钱,整个社会的层次反而没有提升。本来社会需要开始追求更上一层楼的心灵的充实,可是我们的社会当大家都开始慢慢有了钱之后,却渐渐地失去了生活的目标。

 

比如很多夫妻在奋斗的过程感情都很好,有了钱就开始作怪。当一个家没有钱的时候,小孩子都很团结,大家都很乖;当这个家变得有钱了,我们都要用钱来打发小孩。

 

常常我们的家会因为有钱而失去温暖,婚姻会因为有钱了开始寻找其他的目标。

 

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的人心没有因为经济变好而找到灵魂的目标跟挑战,所以我们的社会经济再掉回来。再掉回到没有钱的状态,以至于“变成有钱”又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了。

 

就好像如果一个人失去生活的重心和挑战,他会生病,常见的就是头晕、自律神经失调,因为他已经缺乏目标。这实际上是内心的危机,如果说社会面临经济危机,实际上是心灵的危机,是心灵的缺乏价值感——因为你不知道活着干什么。

 

没有钱的时候,你很清楚活着就是要赚钱养家糊口。可是当你有了钱之后,你根本找不到下一个目标。我向各位保证,这样的人他会掉回到没有钱的状态,因为这种状态下的目标很明确。

 

这就是痛苦的轮回,也是我们来到人间为什么一直在贫穷和有钱之间轮回的原因。我们一直在玩“自我的游戏”。历代经济上也是一样在玩“自我的游戏”。“自我的游戏”就是在很穷的时候,唯一生命的目标跟生活的意义就是把孩子带大、家里要有饭吃、买个房子车子,就觉得很满足。那满足了之后呢?我们很少问这个问题。

 

当你有钱可是心灵能量没有起来,你会掉回到没有钱的状态,以至于你又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就是要赚钱。因为我们一直把“钱”视为自我的定位。

 

我曾遇到过很多不想上学、书念不下去的孩子。我经常能感受到他们面临的补习功课危机、内心的危机、自我的危机。因为这些孩子从小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到慢慢长大的时候他们卡在要完成父母的期待、要变成父母眼中的好小孩跟做自己之间找不到平衡点,所以他掉下来了。

 

这样的孩子父母很讶异,因为他从小都很乖、很听话、很上进,怎么到了关键点忽地就掉下来了?因为他面临的根本是自我认同的危机。当他慢慢长大,他不晓得他要做他自己,也没办法一直符合父母的期待,因为他的自我也出来了。

 

所以这是自我认同的危机,所有的危机都是内心危机的外在化。各位同学过去你不断地在处理外在的危机,可是今天我告诉你要开始去思考一件事:比如当你碰到事业危机的时候,可能不是事业危机,而是你对自己的信心危机。因为你根本对自己的信心不足,所以当你要转行或者当你的事业要更上一层楼的时候,你不敢跨出那一步。

 

过去一直认为我们是被外在的环境所决定,但是我今天告诉大家的是:外在的环境是由你的心念决定的。但是心念不是说人家打我却不生气,或者说我的事业没有了,我不要那么难过……

 

我们要找的心念是更深层的、创造性的心念。比如说,其实你的婚姻危机真的是你的婚姻危机吗?它是不是你内心的危机?它是不是你安全感的危机?会不会当你在处理婚姻危机的时候,其实你是在处理对自己的信心?

 

你如何真的回来看你的心?把你从小到大遇到的危机想一遍。赛斯说,常常精神有疾病的人会想去拯救这个世界,仿佛明天世界就要毁灭了。任何想要赤手空拳拯救这个世界的人,其实他想要拯救的并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他自己的世界正濒临毁灭的危机了。所以他把内在的危机投射到外面的世界。

 

如果你想拯救世界,首先你得先拯救你自己“内心的世界”。其次,你得先拯救你自己“一个人的世界”。第三,你再拯救你所看到的“周遭的世界”。如果顺序颠倒过来,就本末倒置了。

 

如果我们觉得这个世界不好,我们需要先改变我们内心的世界。因为外面的世界是幻象,我们内心的世界才是实相。众人外在的世界都是集体内心的投射。如果我们想改变世界,或者说改变个人的职业、未来、人际关系,很简单,你必须从改变你的内心世界开始。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JUNO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