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13

 

 

2020 6 12 日冥想体验:

 老子谈“与道合一”

 

老子大师说:

 

“我说过‘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什么意思呢?

 

“道是原初的能量。‘道生一’就是这个能量产生了一个念头。这念头就是——认知自我。

 

“当道产生了‘认知自我’这一念后,祂投射出了一个自我的镜像。因为祂无法在自身之中认识自己,只能透过那个镜像来认识自己。这就像你要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必须得去照镜子。

 

“现在道看似有了两个存在——一个是原初的道,一个是祂的镜像。也可以说:一个是实相,一个是幻相;一个是阳,一个是阴(实相为阳,幻相为阴)。这就是‘一生二’。

 

“那么‘二生三’呢?那就是实相与幻相发生了互动,阴与阳发生了互动。这就如同太极图上的那两条鱼相互追逐着游动了起来,形成了一个能量漩涡。这种互动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经验。这全新的经验就是‘三’。

 

“‘三生万物’是指透过实相与幻相的互动、阴与阳的互动,产生出了无穷无尽的宇宙、星系、世界、生命体……你就是那互动所生成的万物中的一个。

 

 

“这种互动形成的能量漩涡不停地旋转、扩展,距离原初之道的状态也越来越远。那怎么能回归于道的状态呢?得把整个过程逆转回去。

 

“首先你得让阴与阳的互动静止下来,得让那个旋转的太极图停止转动,让那两条阴阳鱼不再游动,而是处于静定的状态。这时三就回归于二了。

 

“然后那两条鱼会自动融合为一条,幻相与实相会融合为一。但这种二合一的状态还不是道,因为仍然有一条鱼在,仍然有那一念在。

 

“怎么能让这个一回归于道呢?得消融‘我’的概念。那一念就是‘我’。有了这个‘我’才想要‘认知自我’。当这个‘我’消失了,那一念也就消失了,于是就只剩下了道,只剩下了无边的平静。

 

“道就是无边的平静。当你进入到这种无边的平静中时,你就与道合一了。

 

 

“这个逆转的过程其实你们并不陌生。你们每次打坐、冥想时都在进行这种逆转。很多人也都能成功地进入无我之境、达到短暂的与道合一。

 

“在冥想中这并不太难,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这种状态。当你们与人接触时,当你们遇到各种事情时,往往会被卷入一个个能量漩涡中,感到身不由己,难以恢复平静。

 

“我教给你们一个小窍门。下次感到心烦意乱时,你们可以闭上眼睛,观想一个旋转的太极图。用意念让它停止转动,然后让那两条静止下来的阴阳鱼合并成一条。再观想这条鱼渐渐消失,只剩下一团白光……这个方法可以让你们比较快速地恢复平静。

 

 

“等你们熟练掌握了这个技巧后,就可以逐渐丢掉它。慢慢地,你们不需要借助这个方法也能随时随地活出那种与道合一的平静状态。

 

“当你们达到这种程度时,道也就真正通过你们在这个世界上认识了祂自己。”

 

 感恩老子大师的教导!

 

【全線閱讀】《庐影的冥想体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