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8

 

 

如何能拥有好人缘,也许是每一个人的愿望,我们就从以下几方面去探讨吧。

 

1

 

第一,你是不是能经常做到将心比心?

 

什么叫做将心比心呢?就是“我不希望被人家这样对待,我就不要这样去对待别人。我经常能够去感受别人的感觉。”像我在门诊里面,经常有一些受到家暴的妇女,我会给她们联系律师,我们赛斯家族有很多学员在当律师,他们可以给这些妇女提供很多的协助。

 

有一次,有个学员跟我说,她只要一跟律师通电话,律师只要一讲话,她就觉得很心安。律师的话至少让她觉得自己不会被赶到街头,不会一无所有。因此,我也感觉很欣慰。

 

我这样帮助我的个案,不是特意想去讨好别人。回到拥有好人缘的话题,如果你真的想有好人缘,你就要问自己:“我是不是能够对人有真心的关怀?真的对人有一份同理心?我是不是真的能够常常愿意从别人的角度去将心比心?”所有你愿意去为别人奉献爱心,爱心就都会回到你的身边。

 

2

 

第二,你是不是能够打从内心希望别人好?

 

在我接触的学员里面,有一种人很好玩,他看到别人收入比自己高,会酸;看到别人的先生比自己的先生帅,对太太体贴温柔,会酸;看到别人年纪大了,还是那样可爱漂亮,也会酸……

 

我还发现,我们的社会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有些人跟别人讲话会带刺。比如说,两个太太聊天,一个说:“可能我昨天忙得很晚,今天我起床晚些,先生就体谅我,早晨起来就做早餐给我吃。”另外一个朋友说:“啊,好命哦,有先生做早餐哦,吃得胆固醇高,小心中风哦。”社会上的确有这种人。

 

很多人的内心有种不平衡,不管是婚姻状况如何、收入如何、生活过得怎么样,这种人常常会酸。所以这样的人为什么没有好人缘?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家里“酿醋”。

 

 

举个我家人的例子,我爸爸在世的时候,也一天到晚会被酸。他有时候回南部,就会跟别人说他儿子怎样了,用我爸爸的口吻,我模仿一下:“我跟你们讲哦,我儿子不但会写书,我媳妇都出书啦!”然后我的邻居就有人开始说:“出书有什么用,又没有小孩子。买房子有什么用,将来又没有小孩子可以继承。”

 

当然我讲的有点小小的夸张,可是这世界有没有人很酸?面对这种酸,你要先回来面对自己。

 

人跟人的比较、愤怒、嫉妒无所不在,如果你的内心充满这么多不平衡,你就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老是有人不喜欢你?很简单嘛,你碰到谁就会喷酸意嘛!你就算没有喷酸意,你的眼神在射出小刀。就算嘴巴不说,看到人家情侣走在前面,你心里会想:看你们能多长久?

 

所以,如果你能真的打从内心想进行心灵的修行,就要有肚量。正如中国人讲的“厚德载物”。请问,你的城府够不够宽阔?你见不见得别人好?你见不见得别人的小孩比你的小孩优秀?你见不见得人家发展得比你好?

 

当你是一个能够打从内心真的祝福别人、真的能够去为别人开心的人,又怎么会没有好人缘?因为你散发出去的都是正能量。

 

3

 

第三,你能不能对所有人都有一份尊重?

 

这里我讲一个我在网络上看到的小故事:有个女人很骄傲,带着一个小孩,走进一家某著名企业的高科技公司,她看到有个老人在修剪花草,就想借机教育孩子。

 

她揉了一个纸团往地上一丢,因为那个老人是清洁人员,所以就过来捡起纸团,丢进了垃圾桶。这个妈妈就又揉了一个纸团,再次往地上一丢,那个老人第二次走过来,又一次捡起来,再丢回垃圾桶。

 

那个很“高贵”的女士,又这样做了第三次,然后对孩子说:“孩子,我告诉你,将来你要努力念书,不然你就是从事这样的工作,今天客人要欺负你,纸丢地上,你就要去捡,而且你也无可奈何。”

 

后来,有一个西装笔挺的总经理跑过来,跟那个老人请示:“董事长,我们可以开会了吗?”那个董事长放下手中修剪花木的剪刀,对总经理说:“总经理,你可以跟我解释一下,这个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吗?”总经理说,她是他们公司刚应聘进来的部门经理。

 

董事长就说:“今天是你最后一天上班,请你带着你的孩子离开吧!”然后走过去摸着孩子的头说:“小朋友,这个世界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得到尊重,今天伯伯教你这一堂课,比你妈妈教你这堂课有用多了。”随后就请这位妈妈——那个刚应聘进来的部门经理离开了。

 

 

 

我常常觉得很奇怪,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社会屡见不鲜,怎么还会有人这么愚蠢呢?不管我怎么样,至少在我意识到、能做到的范围内,我对社会所有阶级,所有身份、地位都会一视同仁,我不会歧视人家。尊重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是人权的基本,跟你一个月的薪水是2千元或200万元没有关系。

 

所以,我讲的“天生就有好人缘”这个话题,不是往上巴结、往下欺负,而是要去尊重任何人。不管身份地位,不管收入,每个人都应得到尊重。如果你不管一个人的年龄、地位、阶级如何,都会给予这个人应有的尊重,那么你的人缘当然会越来越好。

 

4

 

第四点,你是不是总是记得别人对自己的好?

 

网络上有一篇文章说:当别人第99次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你二话不说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就那么理所当然地帮助了对方。虽然你帮人家做了99件好事,但当对方第100次需要你帮忙,你竟然拒绝对方的时候,人家就恨你一辈子。

 

可是如果这个人前99次叫你帮忙,你从来没有答应过,而最后的第100次,对方又在求你了,你终于帮对方的时候,对方就会对你跪下来,感激涕零。

 

那么,这样去剖析,对于第一种情况,我们一定会很愤怒:“我过去帮你多少?你跟我开口,我拒绝过没有?我这一辈子就这一次拒绝你,你就跟我反目成仇,你是什么东西?如果这个社会是这样的,那还有谁会去帮助别人。”

 

 

所以,我常常会自我提醒:“许添盛,你要尽量记得每个人曾经对你的慈悲,你要尽量记得每个人曾经对你的肯定,你要尽量记得每个人曾经给你的那只手,你要尽量记得曾经每个人对你有过的付出。你尽量不要去记得人家对不起你的地方,你越记得别人对不住你的地方,不是找自己麻烦吗?”

 

我经常做这样的一个心理的功夫。于是,在我的内心,我经常很容易忘掉别人对我说的让我不舒服的话,我经常容易忘掉别人对我不好的地方。

 

可能你想问,把别人曾经对你有过的付出一一地牢记在心,有什么用?许医师想说,也许到最后,记得这些事情,你不见得是让别人好过,而是让自己好过

 

可是,我们周遭也的确有一些人,你对他做的所有的好事,他看不到,就看到你曾经对他做过的那几件坏事,而且他永远记得你哪里对不起他。

 

我常讲,不管是情侣吵架、夫妻吵架,你有没有曾经记得对方的好?你有没有记得对方曾经对你的付出?你有没有记得,人家是怎么样为你着想?

 

如果你总是记得别人的好,而把所有别人的缺点也好、对你的不客气、对你的不尊重也好,你经常把这些忘记,这样也许别人就会更对你好。因为大家都会这么想:“如果我对这个人的好,他都不记得,他只记得我的坏,我干嘛对他好呢?”

 

让自己经常记得你周遭的人对你的好,就是让自己开心、自在、喜悦的秘方,也是让你周遭的人愿意对你好,让你有一个好人缘的很重要的秘方。

 

祝福大家拥有好人缘!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香草美人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