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2

 

 

Q我今年25岁了,是名化妆师,最近也接了些化妆品代言。非常喜欢小布和迷糊体娃娃,沉迷购买,存的钱大部分都花在这上面。觉得人生好难,化妆路偶尔赚钱,代理产品不是很快乐,不知道人生该怎么办。没房没车没热情没生活,我该何去何从?

 

A朋友你好,感谢信任。看到来信,感受到你的担忧与迷茫。担忧的事情包括:沉迷购买娃娃,花了很多钱;化妆师的工作却只是偶尔赚钱;代理产品有赚钱但是不快乐;25岁了,没房没车,没热情没生活。

 

我们先来看担忧,再来看沉迷。

 

当我们的人生面临困境,碰上诸如经济、生活上的难题时,难免会困惑迷茫,担忧未来。可是,当人进入担忧状态,就会自动变笨,看不到自己的能力,找不到解决之道。然而,今天解决不了问题,不代表明天解决不了问题。赛斯常说:“我现在看不到解决之道,表示我还没看到,不是没有。”

 

其实,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它。你是选择去看负面的、糟糕的地方,还是正面的、有意义的地方?赛斯哲学的建议是,拒绝只去看负面的、糟糕的地方;要信任生命必然会找到自己的出路,前提是你相信自己总是有办法、有力量的。

 

让自己有意识地把思维、情绪、信念都放在正面的方向上,放在对事情发展有利的地方,然后全力以赴,尽人事而听天命,还有何担忧?

 

再来看沉迷。沉迷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爱,一种是逃避。

 

台湾有一个男孩子,从小对读书没兴趣,但酷爱芭比娃娃,沉迷于给娃娃做衣服。后来,他成了纽约知名华裔服装设计师。他的沉迷,让他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自己的天赋与人生意义。

 

另一种情况,是借由沉迷来逃避困境。因为在生活中找不到意义,于是借由上瘾,沉浸在某种幻象中,来逃避挫败感与无力感。

 

所以你看,沉迷本身并不是问题,关键是你所沉迷的,是你真正热爱的,还是你用来逃避的。

 

其实,热爱与逃避,本来就是一体两面。也许你用来逃避“无意义、挫败感”的,正是你的潜力与天赋所在呢?这就需要你自己去探索与觉察了。

 

你可以问问自己的内心:什么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赛斯在《个人与群体事件的本质》中提到:“事实上,心灵已经完成了所有内在的计划,才会把内在的冲动传递给你,而形成你的一个来自内在的爱的利他性的冲动。”所以,跟随你内在的冲动与直觉,去找出你真正的热爱吧。

 

假如现在暂时找不到、做不到的话,也没关系。当你越来越习惯拒绝担忧、习惯信任自己,就有机会发展潜力,找到天赋,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了。人生幸福,莫过于此。

 

树洞深深祝福你!

坦然

 

 

《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我想让各位来体会感受一下,你是不是无形当中要求你自己必须要进步、必须要更好、必须要达到某一种成效,而不是真的活在你心灵的喜悦、满足和自我觉察、自我认识?

 

我期待你们每个人逐渐地解脱掉你在世俗层面觉得必须达到父母眼中的好或标准、社会价值的好或标准,解脱掉你对自己“需要做得多好才算好”的这样一套标准。

 

当你们解脱掉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你过得更快乐,甚至你过得更充实,而不是以世俗标准所谓的成就。

 

如果你能够解脱掉所有你在世俗的执着,进到这样一个心里状态:人在世俗,心在内在的心灵。这就叫解脱法门。

 

我自己的生活非常有趣。我从来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开诊所的。我甚至要开诊所之前,我没有去做任何的参观,一间诊所应该长什么样子。我常常让我自己从来不知道别人怎么活,以便让我自己能活出我自己想活的样子。我从来不想让我知道别人的世俗是怎么在活的。而多少人在世俗当中越陷越深?

 

各位,在此我再次强调:你就是你,你就是一方的宇宙。你不需要成为任何人,你不需要受限于任何外界为你设立的标准。

 

我要阐述的是:当人开始回归他的心灵的时候,有一种来自心灵的自动自发和心灵的价值完成。他只想发挥他自己的能力,他不想去符合别人的标准。他只想展现他自己的价值完成,他不想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他只想展现他自己生命的一种内在的潜能,而透过自我认识、自我潜能的展示,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