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最近,许医师有一个“思觉失调症”的个案,最近一两个礼拜,突然进步很多,幻听和自言自语的症状都不见了。之前吃了好几个月的药,都没有效果,为什么最近突然症状都改善了呢?

 

很简单,因为他和他的妻子一起做事业,在最近的一两个礼拜,他的事业取得了一个突破性的发展。

 

后来许医师跟他说:“其实你之前进入幻觉、产生幻听,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你不想面对公司可能缺钱的压力,不想面对公司没有业绩、订单和突破的状态。整个公司就快没有钱了,你的压力非常大,而你不想面对这个压力。”

 

我继续说:“所以,你用幻听和幻觉来解决这个问题,你用所谓的次人格,来进入妄想和幻听的世界。比如,在幻听的世界,你可以忘记烦恼,可以想象赛斯老师和真主安拉大战,谁赢了,就可以接管你的心灵。”

 

 

基本上,如果某个人突然产生思觉失调的症状,突然有非常明显的幻听和幻觉,甚至严重到家属都可能考虑要把这个人送去住院了……这种状况确实是个问题,但这问题的原因,可能是这个人在逃避或无法面对另外一个问题。

 

大家要仔细去思考许医师的话。比如,当你跌倒,让自己骨折了,也许骨折只是一个表面的问题,你要问自己:“我是用这个问题来取代哪一个问题?

 

许医师这样说起来,好像让大家很有压力,因为你永远在A问题或者B问题中,也不见得能找到解答和解决之道,而你永远是以一个问题在取代另一个问题。

 

这就像某个人谈恋爱时候,感觉自己非常闪耀,闪得大家的眼睛都瞎了。这时候,我们当然要祝福,但这恋爱一定会有好结果吗?不一定,它可能只是另外一个问题。

 

谈恋爱似乎解决了一个人之前的孤单、寂寞、没有伴侣的问题。可是,两个人在一起,就会有伴侣要磨合的问题,也会有彼此价值观不同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只不过是用一个问题,来取代另外一个问题。

 

这个比喻虽然有点不太对,但我的意思是,其实我们还是有很多要去学习和努力的部分。

 

 

我们常常会有一个幻觉,期待为每件事情找到解决之道,或者有些完美主义者,会以为每件事情都有圆满的解决之道,事实上并不一定。对于某些人来说,所谓“圆满的解决之道”,就是用另外一个问题来取代原来的问题。

 

其实,那也意味着,人永远都会在挑战当中。所以,许医师常常跟大家说,你要常常告诉自己:“今天就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如果可能的话,最好今天也是你最快乐的一天。为什么呢?

 

因为你可能会期待,贷款还完了就好了,找到伴侣就好了,买了名车就好了,住了豪宅就好了……

 

或者,你可能会幻想,把自己嫁出去就好了,万一中彩票就好了,等债务解决了就好了,把生意做起来就好了……

 

或者,你觉得现在全世界都很惨,只要这个新冠肺炎赶快离开,一切就都好了。大家想想,当年肺炎没有来的时候,大家的生活就没有烦恼吗?

 

 

很多人都像许医师以上讲的那样思考。你发现其中的问题了吗?那些想法可能很常见,但是其实都是不切实际的。因为那样想的人,没有“活在当下”!

 

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活在幻觉中了。许医师是想告诉大家,当下就是净土,当下就是极乐。如果你还以为有一个“极乐净土”可以去,你去那边,也只会有另外一大堆问题,例如人事纠纷或爱恨情仇。

 

人就是要活在当下,让自己感觉到:今天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很多人都以为,只有自己脱单了、成功了、赚到钱了、当大老板了、公司上市了,你才会开心,你才是好的。大家不要做梦了,要活在当下!当下!

 

就像上面许医师提到的,现在大家都很烦恼,因为百业萧条,人人戴着口罩。但是,肺炎没有来之前,大家就都很快乐吗?我想告诉你的是:肺炎来之前,你没有很快乐;肺炎来之后,你也不可能更快乐或更不快乐。

 

如果你要开心,想要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就要不管外在的事件来或不来,你依然要活在你的实相里面,这才是我们内在的力量。

 

所以,你不要期待一个头脑幻想出来的画面:如果怎么样,我就好了。比如:中彩票我就爽歪歪了;酗酒的老伴离开我了,我就会快乐得不要不要的;这个折磨我的、每天跟我要钱的伴侣,如果路上暴毙了,我不知道有多爽……

 

大家不要做梦了,如果你当下没有力量,你不能让自己感受到当下的快乐与美好,你可能就只会用一个问题取代另外一个问题。

 

 

那什么叫觉者?觉者就是看清楚这个过程,认出“原来我一直是用一个问题来解决另一个问题”的人。一个觉者能够真正理解,一切都是幻象,甚至可以这样讲,从头到尾,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问题”存在。因为,“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所以,新冠肺炎来袭,让大家看到,并充分体会到什么叫“无常”这两个字。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肺炎疫情就把全世界卷入其中,而且还不知道能卷多久。

 

所以,我希望大家,把很多的“想当然”和框架性的信念通通打破,不再用问题来解决问题,而是开始用真正的解决之道来解决问题。比如,开始关注如何回到自己当下美好的心境。

 

当下就是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这就是活在当下的精髓。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灵魂永生》读书会

文字整理|王学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