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对于约瑟(赛斯书的记录者)视力进步的事情,我的老师赛斯作如是解释:“你的眼睛以游戏的方式在改进自己的能力。”他的意思是说,人的视力是可以随着年纪的增大而变得越来越好,听力也不是一定会变差,也可能会越来越好。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是怎么做到的。我的老师赛斯对约瑟说:“你的眼睛以游戏的方式在改进自己的能力,感官想要超越自己。它们也通过经验在学习。

 

感官,即眼、耳、鼻、舌、身,它们也是有意识的,也想要超越自己。甚至,眼睛、耳朵等会随着岁月而进步。这与医学理论有很大的差别。在赛斯哲学思想中,眼睛、耳朵等都是有意识的,而且,“感官想要超越自己”。

 

我的老师赛斯继续解释:“因为你(约瑟)近来画画比较多,你的眼睛也多少变得更投入了。”通过这句话,我们知道约瑟的视力变好不是因为让眼睛休息,而是因为使用更多。

 

我的老师赛斯接着说:“因为你的眼睛,更享受它所处于活动中的角色。”许医师想借此告诉大家,享受你的“看”,你的视力就会进步。

 

 

如果你喜欢帅哥美女,就多看帅哥美女,你的视力就会越来越进步,会看得更清楚。而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世界,不喜欢你周遭的环境,你不喜欢看,你的眼睛从早到晚就只会看到你不想看到的东西,甚至可能会视力下降。

 

比如,有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老板,有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老公,有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孩子,有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邻居……当你不想看到的东西越多,你的视力就会越来越差。

 

还有,年纪大且患有重听的人,通常身边都会有一个喜欢唠叨碎碎念的人。这就像我妈妈不爱听我讲话,她面对我的时候,听力就会退化得更快。

 

眼睛要去享受看的过程,当你的眼睛在“游戏性地”享受着看的过程,视力就会进步。这是赛斯哲学的奇妙之处:让视力进步的方法不是不使用眼睛;视力退步的原因,也不是使用眼睛过多,而是看的东西不对,或者看东西的心态不对。

 

同样的,耳朵也要享受听觉。最近,我发现我的耳道中有很多耳垢,我就反省自己,是不是最近有什么事情我不想听见。

 

是啊,每个人都不想听见不好的消息。我们不想半夜接到家里来的电话,不想听老板臭着脸训话。当听觉没有享受它所听到的声音时,它怎么会越来越好?

 

 

许医师的疗愈方法是,如果想让一个人视力好,就把他放在一个令他赏心悦目的环境中。当一个人置身于赏心悦目的、有着曼妙声音的环境中,其视力和听力一定会进步。

 

所以,我的老师赛斯的意思是说,老年人的退化,是因为越来越缺乏欣赏周遭环境中美的能力,这也就解释了他之前所说的“光是年龄的因素不会让感观退化”。

 

他还顺带解释了人的感官随着年纪增大而退化的真实原因:人年纪越大,越不喜欢听他人啰嗦;年纪越大,越不想看到这个世界。

 

就像我们台湾的有线电视台,有的人只喜欢看52频道(中天新闻频道),而有的人只喜欢看53、54频道(三立、民视电视台)。如果强迫那些只喜欢看三立、民视电视台的人只能看52频道,他宁愿自瞎双眼,都不要看那些他认为是“假新闻”的东西;如果强迫只看52频道的人去看三立电视台,他也许会把电视机砸烂。

 

对于很多人来说,年纪越大,就越不想看不想听。所以,与传统医学观念大不相同,赛斯哲学思想认为,很多感官的退化,是与信念、执着、习性等相关的。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