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Q发现我说出来的话,往往并不是我想要说的。明明想找关系给儿子安排工作,嘴里却说:“人家老总认识我是谁?”“开口求人家,怎么可能?”老总走了,我内心后悔得不行。有朋友问起这事,我的回答还是“不可能”。为什么总是说违心的话呢?

 

A朋友,你好,谢谢来信。理解你提到的这种既开不了口又内心焦灼后悔的感觉。

但从来信中,相对“违心的话”,我反而感受到你的“真诚表达”,你真诚地表达自己对自己的发现,很好。

 

至于你提到“为什么自己总是说违心的话”,你觉得呢?我想你心中是有答案的。以下的一些觉察角度给你参考:

 

1.如果按自己心里想法直接表达的话,这对你来说有什么挑战或压力?

2.为什么对着树洞的时候,你可以比较如实地表达自己?但对着老总、朋友的时候,你会言不由衷?这背后跟“面子、信任或安全感”有关吗?

3.如果开口说了,而对方没有答应的话,对你来说,有什么难为、压力或损失吗?

 

我们可以更多地觉察自己,了解在“开不了口,言不由衷”背后的原因。不论能否马上做到对他人如实表达,我们首先需要如实地面对自己,面对内心真正的想法、需求、期待、挑战或者感受,然后协助自己逐一拆解、跨越。

 

赛斯哲学里提到:“生命即表达。表达是对的、好的、安全的。”我们都是透过不断地练习来学习如何表达。

 

天天

 

 

 

《怎样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又能够做自己?》

 

如果我们想要活得开心自在,就要开始学会做真实的自己、表达内在真正的感受。

 

决定做真实的自己,意味着我们必须跳脱以往被压抑、扭曲的内在情绪,尽可能去面对当下的感受。

 

每个人的内在都有被压抑的部分,它背后隐含的是没被表达出来的愤怒情绪。

 

许多人误以为做真实的自己,就是把内心积压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以致乱发脾气、为所欲为,但其实这只是呈现因压抑而扭曲的自己罢了。

 

我一直相信,真实就是一种力量。

 

一个人越能展现真诚态度、表达真实感受,就越能受到身边朋友欢迎。

 

因为,只要是真诚的,它就是良善、美好的。我们要跟随内心的冲动。

 

我们应该完全信赖内在的自己、肯定内在的感受;唯有做真实的自己时,才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人若常说言不由衷的话,只会让自己的内心疲累;越是背离内心真正的想法,心灵能量只会越加萎缩,我们也会陷入更孤寂、沮丧的泥沼之中。

 

一个人内心最真实的自己,绝对是最可爱的自己。

 

人天生并不具备邪恶基因,一个人最真实的内在,绝对是善良美好的,希望能释放出来,也期待获得别人的爱。

 

所以,人本质上就想要自己或别人都过得开心自在,活在爱与被爱的氛围里。

 

摘自 | 许添盛著作《心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