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圣经》里讲的“五饼二鱼”的故事,这个故事结合我推广的赛斯哲学思想,让我感受非常深刻。

 

故事大概是这样子的:有一次耶稣在山上说法,讲到了黄昏的时候,很多人肚子都饿了,然后他就问在座的人:“谁身上有没有带什么食物可以提供给大家吃?大家肚子都很饿了。”后来有一个学员拿了一个袋子,袋子里面有五张饼和两条鱼,然后耶稣就要把这“五饼二鱼”分给大概五千多人的群众吃。他的门徒就跟他说:“这五饼二鱼够分吗?”耶稣却不慌不忙,吩咐每个人伸手去拿,没想到把所有人都喂饱了,竟然还没有拿完。

 

我个人相信耶稣是有神通的。但“神通”还是其次,重点是,我觉得耶稣是在给他的学生上课,上一门叫做“分享”的课。分享的精神很重要,就像最近我在上课的时候,我也一直在讲“爱的互助合作”。

 

你有没有觉得现代的人类都活在一个相互竞争的世界里?我是一个专业的治疗师,我看到很多人活得很苦。比如说,现在年轻人不敢生小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要承担好多东西。比如说,我要承担我的孩子、承担我的家庭、承担我的工作、承担我的父母……好像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中孤军奋战!

 

有很多人有背痛的毛病,背痛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你扛了太多的责任与压力。许多人肩颈酸痛,你问问自己扛了什么?你扛的不仅是贷款,你扛的可能是一个无形的压力。那个无形的压力可能是——你的父母身体不好,也可能他们身体很好,但是你担心随时会出状况。所以很多肩颈酸痛的人,你问问自己是否扛了很多东西?

 

我曾跟很多学员讲,很多人很年轻,但是腰酸背痛,甚至自己的腰像七八十岁的人一样。当你的腰背疼痛的时候,你要去觉察到:你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孤军奋斗、你没有得到你要的支持和鼓励、你感觉不到周遭人对你的支持,你觉得自己很孤单;你觉得跟很多人讲,他们也不能同理,也帮不上你的忙;你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得到一种支持和了解。也许这样一种心酸与委屈,就是腰背疼痛的主因。

 

我们应该观照自己,如果自己是经常肩颈酸痛的人,问问自己是不是扛了太多的压力?是不是觉得在自己的生活中,一个人很孤单,没有人听你说话,也没有人了解你的心情,你一直觉得自己在孤军奋斗?

 

现代社会,人跟人越来越陌生、越来越疏离,当越来越多的人活在辛苦当中,人越活越辛苦、越活越觉得压力大,那么整体的人类就是在往不快乐的方向走。

 

在我推广的赛斯哲学思想中,我希望每个人能在当下改变自己的生命蓝图。现在许多人都活在彼此竞争之中,有的人见不得别人好,如果可能的话,甚至暗中害别人一下也无所谓。很多人活在一个疏离、彼此漠不关心的社会之中,甚至还要时刻小心防范别人的伤害。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在自己的人生当中孤军奋斗。

 

我曾经讲过一个《天堂与地狱》的故事,天堂和地狱其实是完全一模一样的画面,只是当人的心念改变的时候,一念之间,从地狱到天堂。这就是赛斯哲学思想要提倡推广的概念。因为过去我们的人生观是——人越多,我们的竞争者越多;人越多,越把资源分享掉了。所以每个人越活越辛苦。

 

 

赛斯哲学思想认为,现实是可以改变的。比如说,你愿意活在一个人人都只是为自己、人人相互竞争、也得不到任何人的帮助的世界里?还是更愿意活在一个周遭的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帮助你的世界里?

 

所以,我跟大家说:第一,如果不伤害你自己,不损害你自己利益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到别人的事情,你做不做?你一定会说,当然做。如果不伤害到我们自己,又能够帮上别人的忙这种事情,当然你要做。第二个,如果对你自己有小小的损害,但是对别人有大大的帮助的事情,你要不要做?你会回答:可以做。

 

你们想象一下,你自己、你的孩子、我们每一个人,如果我们都活在一个周遭的人都能够为我们着想、体谅我们、人人互相着想、人人互相帮助的世界,那么世界当下就改变了。

 

可我们为什么越活越辛苦?因为我们越来越相信人性本恶、我们越来越巩固我们私人的范围,于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而奋斗,我们所有的力量花在为自己的奋斗,却觉得旁边所有的力量好像都在扯我们后腿。

 

可是如果你想想看,全世界有60亿人,假设这60亿人都能或多或少为你着想,请问有多少份力量在为你着想?如果60亿份力量彼此都能够为对方着想一点,那每个人都不一样了,这个世界也不一样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