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对自卑是必修课

2017-07-28

 

[自卑是一种选择]

 

曾有学员问我:“如果真的有上帝,为什么世界会这样子?为什么父母会这样对小孩?为什么会有战争?”

 

我说:“每个地球人都是来学习的。既然我们还在学习,就没有谁真的是十全十美;既然我们还在学习,就免不了会犯错。我们自己会犯错,父母也会犯错,任何人都可能会犯错。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幸好我们还能够学习!”

 

关于自卑这部分,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功课。你一定要开始告诉自己:“我要来面对自己的自卑。”并且问自己:“我到底觉得自己哪里不如人?是我认为不如人,还是别人认为我不如人?那是不是一个我不断去强化的信念?是不是在内心深处,我从来没有真的肯定过自己?我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是不是因为我的核心信念就是‘我不够好’?”

 

“我一直相信我不够好,害怕自己比上别人!我一直觉得我比别人糟糕!”这种想法是不是来自小时候,父母对你的期望、要求、责备?或许在成长过程当中,从老师的眼光里面,你看到了否定、批评?或是在人际、爱情关系当中,你收到了创伤?于是从那天开始,你就否定了自己,而产生了很大的自卑感。

 

自卑也是一种选择!你可以选择不要这样看自己!你可以选择把那当成是学习的过程:“原来别人没有我以为的那么好,我也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差。”

 

你慢慢愿意肯定自己,愿意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去努力、去尝试。错了又怎么样?错了就学嘛!做不好,下一次再做嘛!当有这样健康的心态,你越面对,越不怕丢脸,越能够超越!

 

我们觉得丢脸、自责、自卑,其实只是自己卡在里面一直转圈出不来,觉得人家在看我们笑话,其实没人有那么多闲工夫看你的笑话。全部只是你自己想的啦!

 

我曾经告诉一位精神疾病的个案:“你自己关起门来,把这个世界想得这么危险,如果真的这么危险,那你为什么还能白白胖胖的活着?”

 

自卑会让你把心封闭起来,把自己关在封闭的实相中走不出去,活在自卑的阴影底下,不敢真的把心打开信任任何人,因为你怕人家看到自己不够好的地方。

 

所以当你能面对自己最深的自卑,就是真能得到最大的信任之时,表示你要走出内心的阴影了。

 

 每个人都要经历面对自卑这个历程,我鼓励大家从今天就开始:拿出纸笔,列下所有你觉得自卑的地方。你欠了大笔债务吗?你长得不好看吗?你曾当众被羞辱吗?

 

每个人都一定有自卑的地方,去面对它、承认它、接受它!然后让这个自卑的因素,不再成为你内在深处的伤痛。

 

当你关起门来,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不上别人,那是每个人都要去面对的功课——自我接纳。我自己也常常面对这样的功课,甚至可以直接讲出口,而且是幽默地自我解嘲,不但没有人觉得我很糟糕,反而还会给我温暖和鼓励呢!

 

所以当我们面对自己的时候,要相信:“我是安全的,我是没有问题的!”反复试练下,自卑就不再成为生命中的阻碍了。

 

摘自许添盛医师《归零,重新开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초록담쟁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