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什么叫“深层同理”?

 

在影片《当幸福来敲门》中,一对父子没有钱,很久没交房租,行李就被旅馆老板丢到外面,不再让他们住了。爸爸就带着儿子拎着皮箱到地铁的一间厕所,因为半夜人很少,爸爸就把厕所门锁上,把卫生纸铺在地上,想在里面过夜。

 

结果外面有人猛烈地敲门,着急上厕所,爸爸却挡住门,不让孩子开门,孩子就流下了委屈和伤心的眼泪。

 

 

试想如果你是外面的人,你的感受会是什么?内急得要命,肯定要被气死的感觉。而里面这对父子,他们正在经历他们这辈子最屈辱、最难堪的时刻。可是对于任何在外面敲门的人来讲,他并不会知道里面人的人生故事。

 

所谓“深层同理”,就是你能看到、或者至少愿意去感受到,每个人的人生故事背后,都是有时候既无助又渺小、又不得已的一个众生而已。可是,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只愿意看表面来论对错:“你明明霸占厕所就是错的,还解释什么?”

 

没错,事情可以有表面的对错,但是事情绝对不只是表面的对错。每个杀人放火者,他都有需要被我们深层同理的地方。

 

所以,我想问问每一个人:你对你自己,有没有做到深层同理?“深层同理”刚开始会让你混乱,因为你会看到好几层。而当你真正深层同理了你自己,你就会感受到,你对世间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也都有了非常深的同理。你会很清楚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的最核心动机。

 

 

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慢慢地去感受“深层同理”,甚至它会是大家在这个世界、在地球生生世世的生活当中,最后一定要进入的过程。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看到每一个众生。

 

我们常常讲:“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恶之处。”同理,一个很可恶的人,也有他很可怜的地方,也许他以前不知道有多可怜,才会变得现在这么可恶。像以前,多年媳妇熬成婆,她当了婆婆的时候很凶恶,可是当年她也曾经很可怜过。

 

“深层同理”不是说,你同理了他,他的行为就是对的,而是同理之后,让他看到了,就可以做改变。

 

有很多人是希望别人了解到自己很深的委屈。有时候,我们不是真的要争那一口气,而是希望别人看到我们的委屈。当然也有人不是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委屈,而是想让对方给自己所需要的。

 

“深层同理”是建构在相信这个世界每个人本质是善良的;建构在人跟人之间真的可以很深地了解对方的内心感受;建构在内心很深的感受被看见时,就会发挥点石成金的效果。

 

真正的心理治疗是要达到一定的深度。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希望被深层同理,因为他可能这一辈子当中,就是借由不让别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他才天天活得这么好。比如一个老板,就不希望员工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很多人这辈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就是不让别人真的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比如说,他在参加一个朋友聚会时候,他不会说事情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他会说另外一个原因。他不想让人家知道他真正的感受,不想让人家知道真正的原因。这样的人很辛苦,即使他社会适应得很好,表面都没事,可是心里一定很辛苦。

 

所以,其实我走这条路,我也曾经经过很严苛的考验。考验到最后,我觉得在心灵层面“诚实”为上策。越诚实,就越能看到我的动机,纵使我的动机有委屈、有卑鄙、有小气的地方,我都必须承认和面对。因为当你对你自己越诚实,越能看透你真正的动机时,你内心的障碍、身心的痛苦就会越少。这其实已经是“明心见性”修行的过程。

 

 

但是,“明心见性”不是批判自己:“我怎么可以有这个私心。”而是带着不分别的心,明白我这个私心从哪里来,我明白,我了解,到我宽恕、我接纳。

 

如果你能够面对自己内在不能接受的那一部分,那么,你就能够面对、接受原本你不能接受的身边的人的那一部分。

 

每个人都有他非常强烈的理由成为他今天这个样子,每个人都有他非常强烈的理由做他今天做的这件事。绝对没有“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是我做了”,绝对有一个他基于的某个理由,所以他做了或没做,而所有这些东西都必须被面对、被了解。

 

所以,我们要尽力地去“深层同理”自己与他人,发挥它点石成金的作用。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广景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