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15

 

 

 

Q: 感谢上次树洞栏目老师的回复。我听了内心很受鼓励,决心一直学习下去。在听的时候,感觉自己想的很明白,知道要先做好自己、先爱自己,再去爱别人。可是一遇到事情,学到的这些就都不起作用了,还是会冲动地回到原来的样子。是不是学习时间短的缘故?我也一直想努力修复婚姻关系,一直在学习中,可是效果并不明显。前夫总说我控制欲太强。他出去,我问他去哪里,他不说。我打电话问他是不是回家吃饭,他可能忙没接电话,我就发了短信,说了一些话,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他回来后就找我谈话,说我控制欲太强了,老想抓住他。还说别人的老婆怎么好,我们已经没希望复合了等等。我觉得很委屈,其实我是关心他的,可是他却这样说。我发誓不再管他,也不再去挽回他。自己哭了一晚上,鼻子都流血了。可第二天,我又忍不住关心他,还给他做饭。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了,何况是他呢?心里一百次下决心不再管他,不再委屈自己,结果最终也做不到。我就这样在没有爱、没有关心、只有折磨和伤害的生活中过了一年多,身体也出现了病症。我很害怕,怕身体将来会垮掉。想放手,放不下;想挽回,他就像块石头,我做的一切,他都熟视无睹。麦田的老师,请再次帮帮我,我该怎么办?谢谢你们!

 

A1: 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看了你的描述,听上去你先回来好好爱自己这件事,目前没有办法做到,而且你感到很受挫。因为你好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以调整过来,希望可以做到先好好爱自己,可是你发现现阶段仍然做不到,所以感到无力与不知所措,不知道拿自己怎么办。这份失落的心情,我能理解。没有关系,因为你真的很愿意回来爱自己,光是这份意愿、这份决心,就很勇敢了。

 

同时也看到你对自己的责怪,为什么学习了一段时间,还是会回到原有的惯性里?你有这样的行为,一定有它的理由,这也不是你的错。几十年形成的习惯,改变会需要一段时间。没有关系,给自己一点时间,先接纳自己目前做不到,我们会陪着你慢慢学习。回来好好爱自己是对的。在这个过程中,开始回来肯定自己所有的付出与努力,因为你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

 

一路以来你一直习惯关注身边的人,关注他们是否冷了、饿了,是否心情不好了,可是你的好意、你的关心、你的善意,都得不到好好地回应,他们也都不能理解,难怪你会这么委屈,这么难过。可是,你也是人,你也需要被善待,你也是父母生养,你也需要被好好疼爱,怎么可以这般铁石心肠、熟视无睹你的真心?真是好气人,你也是需要被爱、被关心的!

 

从今天开始,下定决心,开始好好疼惜那个需要被安抚、需要被在乎、需要被疼爱的自己。给她一些时间、空间,将注意力转向一直被你忽视的自己。她需要你的爱,全世界只有你自己最重要。当你回来重视自己、关注自己,让自己快乐了,让自己平衡了,你的世界会越来越趋向你想要的样子。别着急,学会爱自己会有一个过程。这是一种体验,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另外建议你看看许医师的《自我觉察》、《爱的打开方式》这两本书以及许医师的冥想课。

 

在成长路上中遇到任何问题或心情,需要支持与陪伴,欢迎来树洞,树洞会一直向你敞开。你要知道,你并不孤单。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