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23

 

当你担心自己比人家糟糕、比不上别人,担心人家觉得你不够好,这与“人际信任”有关。

 

当你是一个很爱面子、很在乎别人看法的人,当你担心自己做不好,以至于周遭人都对你失望的时候,其实你的压力更大。

 

最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会讲:“那种从小让父母担心,让人家帮他擦屁股,惹麻烦的人,有时候身心反而更健康。因为反正有人帮我擦屁股,反正我从小就是个惹事生非的人。”

 

有一种人,从小没有让父母担心过,父母、兄弟姐妹还没有开口之前,就都做好了,而且不但做好了要求你做到的八十分,还会做到一百二十分,这种人心里更痛苦。

 

这样的人,在领导、同事还没有开口之前,他们就都已经帮别人想好了,尽力符合别人的期望,不等人家开口就看到别人的需求,他们不会让人家对你失望,这样的人有时候反而会出问题。

 

 

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从小很少给爸妈添麻烦,因为任何事情我都自己把它处理掉了,从小我就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会去符合人家期望的人,我会去达到人家对我的要求,而这种行为的背后,有时候也是一种不够信任。

 

以前最让我觉得骄傲的,是我从来都做到不让父母担心,在他们面前,我永远是“无敌铁金刚”,我永远都说没问题。

 

现在我改变了,偶尔让他们担心一下,让他们知道我也有脆弱、压力和难过,也有伤心的地方,也有累的时候。

 

我们大多数人都非常棒,堪称“模范生”,当我们试着去让周遭的人对我们不担心的时候,当我们越是去符合家人的期望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是越苦的。

 

我们自己扛起了所有的责任,承担了所有的压力,因为我们不忍心让周遭的人担心。可这种做法不一定是最好的。

 

 

还有一种可能性,也许你可以让家人知道你的状况,更信任他们,也许你可以让家人帮忙做某些事情,也许你内心有压抑和委屈,你可以说出来。因为当你越愿意去信任的时候,你就不会把自己封闭起来,你不会自己去承担,因为一直硬撑着,就一定会生病。

 

举个例子,有时我妈妈来看我,会带很多东西,比如,一次我爸爸在老家云林种的丝瓜,成熟后让我妈妈给我带四条,虽然很重,但妈妈大老远从老家带来给我。

 

后来我去超市看到两条丝瓜才二十九台币。要在以前,我会因为爱我妈妈,因心疼她而责怪:“你不应该这样做,台北这边两条丝瓜二十九元,四条也没多少钱,你非要那么大老远带过来干嘛?”

 

 

 

可当我这样说的时候,我不一定是对的。其实,我可以让妈妈把四条丝瓜带过来,然后还要拥有充满感恩的心态,并在要吃进嘴巴的时候,感动地说:“这个丝瓜真好,全然有机,还是那么大老远带过来的。”

 

我的意思是说,也许换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你就坦然接受,然后感恩,不需要有任何的不舒服。这是一个更深层次的信任。

 

所谓的“信任”,不是说让你给别人找麻烦或者变成一个麻烦制造者,让你周遭的人痛苦万分。

 

我的意思是说,我们都是很棒的人,都想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但是因为我们压抑过度,所以很多人生病了、受伤了、得忧郁症了。我们要趁自己没有得忧郁症、没有崩溃、没有得恐慌的时候,就去信任你周遭的人。

 

 

再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个案,是一位大老板,得了恐慌症,头皮发麻、呼吸困难、胸闷。我跟他说:“你的这个状况是因为压力太大了。”

 

后来我问他的太太有关他的情况,她说:“许医师,我先生就是那个个性,永远在他爸爸面前、在他朋友面前都是报喜不报忧,我婆婆问他最近景气不好,工厂做得怎么样,他总是说很好,他担心告诉父母实际情况,会让他们有压力,其实工厂并不好做。”

 

之所以如此,因为他想要让自己的家人有面子,让他的父母、周遭的人不担心。可是一辈子让人家不担心的人,到最后一定会让人家对你大大地担心。

 

所以,关于“人际信任”,我是想要大家可以看到更深的内在的部分。

 

我的老师赛斯曾经说过六个字:“爱的互助合作。”内在的信任会来自于真诚的沟通和真实的分享。

 

 

再举个我自己的例子,一次我关节炎发作的时候,非常痛,痛得我大哭大叫,这时我爸爸过来安慰我,那也是我这一辈子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

 

我们都想当一个不让别人担心的人,不让我们的父母和周遭人担心。可是在关节炎发作的时候,我就是想要表达我的脆弱、我的感受,所以我就把它说出来了,而在过去我和我的父母之间没有这么亲近。

 

以往,我是我们家的“客家人”,我的事情从来不让他们插手、知道和介入。

 

可是最近几年我改变了,我开始让他们在我的生命当中,能够扮演一个角色,我愿意放下我的防卫和围墙,我愿意把我的内在部分分享给别人。

 

我相信大家也是在慢慢地学习和成长。家人之间的互动需要互相信任,朋友之间也是如此。

 

真正的分享和互助合作,不是去拖累别人,也不是让别人看不起你、担心你,而是当我们所有的人能够把心打开,也许别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讯息,真的可以帮到你,但是你一定要学会先把自己的心打开

 

所以,回到自己的内心,觉察那份“人际信任”,你也会拥有“爱的互助合作”。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枫叶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