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17

 

 

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没有遭遇过真正的病痛,很难去体会到生命的许多痛苦的经验。只有当我们自己或所爱的人生病的时候,才会真的激发起我们想追求健康的决心。

 

“健康”这个概念很有趣,当没有生病的时候,大多数人会觉得“人理所当然会健康”,也不去多想。

 

然而,还有很多人,身体还没有生病,却已经准备要生病,他们虽然现在很健康,可是总觉得他们的健康是暂时的,甚至对疾病充满了恐惧。

 

他们会这样认为:“我现在之所以还健康、没有生病,是因为我还年轻,还能抵抗得住。等我年纪大了,有一天老了,器官衰竭了,抵抗力变弱了,我就会生病。”

 

很多人现在虽然身体健康,可心里总是好像有声音在说:“到底我什么时候会生病?我年纪大会不会生病?我明天会不会生病?”

 

 

其实,生病跟地震有点相类似。我的老师赛斯对于地震有一段很有趣的描述:当地球偶尔在震动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不应该是恐惧、害怕。地球偶尔晃一晃,是在提醒我们,原来地球是多么可靠,因为它不晃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它之前多么可靠。

 

这就像我们的爱人、婚姻一样,如果偶尔你太太或先生不离家出走个两、三天,你都以为衣服会自己洗好、早餐会自己变出来,你都以为钱自己会进入账户,因为你总会以为,好像一切都很自然地被安排得很好。

 

只有当你发生不便利的时候,比如早上起床早餐没有了,衣服还是脏脏的,没有像以前那样变干净,这时你才会想到原来对方长期在支持你,原来对方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是如此不计代价地陪伴在你身边。

 

可是就像我们刚刚提到的,时间久了,很多东西会变成一种惯性,你也不知道怎么去珍惜它,直到你失去它的时候。

 

 

“健康”也是一样,我们常常都生活在失去健康之后才发现,原来健康是这么重要。

 

尤其是,有些人也许经济不错,生活也稳定了,在这之后,突然发生了一个疾病,那时候才悔悟过来:再多的钱也买不回健康;再多的付出,也只求你能够身心的康泰。

 

那时候你才会发现,健康其实是我们一生当中所能拥有最珍贵的东西。可有时候我们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地发生在我们身上。所以,每一天我们吃喝拉撒睡,其实都要沉浸在幸福当中。

 

我们的痛苦常常是这样产生,之前常常把我们拥有的幸福视为理所当然,有时候甚至是视而不见,有时候你根本没有让自己感受到幸福的感觉。其实你现在已经很幸福了,可是很可能你每天还是在抱怨。

 

其实你现在可能正处在生命当中最美好的一段岁月,但你可能还是在让自己心里面的“蚊子”飞来飞去,因为我们都没有掌握当下的幸福、当下的喜悦,也没有感受到生命的这一刻,其实是多么的美好。

 

所以,请珍惜眼前身心的康泰,不要等失去了才叹息它的珍贵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枫叶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