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前后有什么不同?

 

觉悟前,你生活在故事里;觉悟后,故事生活在你之里。这就是不同。

 

如果你以自我生活,你不可能不生活在故事里,你无法逃离它,就像鱼儿无法逃离大海一样;如果你以自性生活,你不必逃离大海,大海就在你其中,你就像地球,海水只是你的一部分。

 

觉悟前和觉悟后的不同,就在于你到底以什么而生活,以自我而生活?以自性而生活?

 

以自我而生活,我们是凡夫;以自性而生活,我们是诸佛。

 

自我和自性有什么不同?自性就像一棵完整的树,而自我只是那棵树上的一朵花。而我们的故事、身份等,是那朵花上再继续开出的虚妄之花。自我有身份,自性无身份。自我持有故事,自性不持有故事。

 

自我是自性本体上起的一朵浪花,自我是自性本体的起用。

 

以自我而生活,我们在虚,我们捉虚;以自性而生活,我们远离虚妄,我们照见实相,我们扎根实相。

 

自性是本体心,自我是本体心之用。来体会其中的不同,从中受益。

 

觉悟前和觉悟后有什么不同?

 

觉悟前,我们以自我而存在;觉悟后,我们以自性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