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凡事你真的知道吗?你真的知道什么对你的小孩更好?对你的先生或太太更好?对你自己更好。当你认为你知道时,你极力掌控,你越认为你知道时,你掌控的欲望和力量欲强,你体会的痛苦和矛盾就越深。

 

凡事你认为你知道时,你便进入狭窄的夹道,当你了知你并不知道时,你在广阔的地域。我知道是小路,我不知道是大道。智者走大道,而不行小路。

 

凡心充满故事,藏满概念,布满是非,挤满善恶,长满矛盾,排满因果,是不自由的世界。圣心超越分别,清净无染,是清凉国,是解脱的世界,智者所乐住处。什么是圣心?圣心就是我不知道的心。每当你认为你知道什么,你就进入凡心。凡心是蒙昧的心,是痛苦的起因和开始。圣心是出离痛苦,广阔无边,生机勃勃的心。

 

当你真的认识到你不知道时,你开始放手,你成为开放者,你成为无惧者,你成为观察者。真正的观察者、无惧者、开放者、自由者,是那些真正认识到我不知道的人,是那些待在我不知道位置的人。

 

我不知道是智者的世界,是空的世界,是满的世界,是所有可能性的世界。是真相的世界,智者所乐处的世界。我不知道什么对你更好,我解除了我借你给自己的限制,我摒除我假装由你而产生的恐惧,我获得自由。

 

对你的想法,对你的先生或太太,对你的朋友,对你的兄弟姐妹,对每件具体的事,每当你认为什么更好时,你受限;当你知道你不知道时,你解放。自由来自我不知道的地方,受限来自我知道的地方。如果你想自由,进入我不知道的领域,进入我不知道的实相。

 

我不知道的心是圣人的心,它在那里成为真正的自由者,清净者,开放者,和观察者。你若想真正成为自由者、清净者、开放者和观察者,认识和进入我不知道的心。我不知道的心是解脱的心,凡人在那里解脱。

 

圣人认识到:凡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不但不知道什么对你更好,我也不知道什么对我更好,我甚至不知道这是不是一棵树,那是不是一只鸟,我甚至不知道那是天空,这是花朵。

 

圣人不是傻了,是他进入了更加知道的领域。相对于知道,更加知道的领域是我不知道。我知道我不知道,是更加广大和深入的知道。我知道是三十三重天,我不知道在三十三重天外。我什么都知道的人坐在世界之巅,我知道不知道的人远远坐在他的上面。

 

更重要的,我不知道的领域是自由的领域,是解脱的领域,是无限的领域。我知道就像大地,那里物产丰富,植被茂盛,荆棘丛生,一个人在享受丰盛的同时,也在承受困惑和困难。而我不知道就像天空,一旦越入它,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和风景。在地上的最高自由,是在天上的最低自由,无有智者而不离此而住彼。

 

我不知道的心是美妙的心,是无限的心,是在我知道之上的心,是圣心,慕取它吧,与诸佛同在一片天,享受他们所享受的自由,同样他们所体验的体验。

 

我不知道的心,自由,无限,甘美。那是一个人所能给自己的最好礼物。苏格拉底曾把它给了自己,你也将它给你吧,三世诸佛所要给我们最高祝福,不过如此。我所知道,最大的神通是我知道我不知道,最大的神器是我不知道的心——圣心。圣心——我不知道的心,你一定要进入它,持用它。持它入世,用它生活,与诸佛齐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