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个和尚,每天背着个布袋,笑容满面,来来往往于村庄、街市、人群。他端着布袋,任人们往里施舍东西,所有的东西都进入布袋里,布袋却也不满,总是空空如也。他名叫契此,人们叫他布袋和尚。他有一句口头禅,为明心见性者所认同,所叹咏:“迷了,真迷了,化身百千亿,时时示世人,世人却不识。”

这是一个很美的象征故事,为天下觉悟者所喜欢。布袋和尚是每一个人,布袋是指我们这颗心。人人皆有心,故人人皆是布袋和尚,皆如布袋和尚一样天天带着个布袋,到这里又到那里,做这又做那。

我们这颗心,任何事物都可进入它,它不排斥任何事物,世间所有的事物都进入它,也不能装满它,置三千大千世界于其中,它依然就像空的一样。我们这颗心时时在我们的眼前,时时在我们眼前却鲜有人看见它,认识它。它可以在一根头发丝上现身,也可以遍彻整个喜马拉雅山。大时它能无穷大,小时它可无限小。

这颗心是名副其实的布袋、神袋,它能大能小,能松能紧,它可将整个世界打包装入它其中,背在肩上说走就走;也可万缘放下,一丝不挂,清光之中独露身。你要是也了悟这颗心,明白这颗心,看见这颗心,契入这颗心——你也名曰契此。凡是契会这颗心,契会这颗心如布袋的人,都是布袋和尚,都名契此,不分张王李赵,不管男女老幼。

事实上,人人皆是布袋和尚,人人皆有布袋,只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知道者,曰契此,曰长汀子,曰布袋佛、布袋菩萨、布袋和尚、布袋行者。

我即是布袋和尚、布袋行者。你坐在我面前,有关你的一切都在我的布袋里。世界在我面前,有关它的一切也都在我的布袋里。我带着我的布袋,满世界地行走,我带着我关于我自己、关于他人、关于世界的故事,满世界行走。无论我到哪里,我的布袋永不离身,无论我在何处,我关于我、关于他人、关于这世界的故事永不离身。

我的布袋永远张着口,它随时准备装下一切。它从不拒绝任何事物,凡到来的,它一概照单全收。它收下的它从未遗失,它留存着关于我自己、关于他人、关于世界的完整故事。我喜欢心——这神奇的布袋,我喜欢我作为布袋先生、布袋行者、布袋和尚而存在。

你在我的布袋里,有关这个世界的法相都在我的布袋里。布袋是一具神奇的宝贝,布袋里还有布袋。布袋有它自己的生命,它装着我们的身体,装着我们的自我意识,装着我们的一切见闻觉知。

布袋里有一片海洋,有生生不息的浪花的舞和风的歌。一位布袋和尚,一位布袋行者,日夜看的就是这些舞,听的就是这些歌。

神奇的布袋——我们的心那样明显,它遍及处处,在花上,在草上,在砖瓦泥土上,在狗上,在猫上,在人身上,我们却看不见。过去、现在、未来的布袋和尚、布袋佛、布袋行者,无不对我们众生感叹:迷了,真迷了,我们的心化身百千万亿事物,时时在我们的眼前显示着,显示着给我们看,我们却看不出来、认不出来。

这是实情,我们这颗心的的确确化身百千亿,时时在我们眼前显示着,显示着我们却看不见,认不出来,你说是不是迷了、真迷了?

在所有的修行形象中,我喜欢布袋和尚这个意象,这个象征。关于我们的心,我喜欢布袋这个表达。你的心我的心,你的布袋我的布袋,装天相装地相装万相,无相不装。此心神,此袋奇,愿天下修行人都能契此心,得此袋,皆为布袋和尚、布袋行者、布袋菩萨、布袋佛。一口布袋装天下,生老病死皆虚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