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在自我成长的历程当中,都会有自卑的地方。所以,每一个人都要很深地做自我探索,那就是:在自我成长的过程当中,我的自卑点在哪里?因为很多人不敢面对自己的自卑,甚至一辈子都不敢让别人知道。

 

比如说,就像我平时辅导的躁郁症病人,他们的内心其实隐藏着很大的自卑,而这个内在自卑的经验,如果没有被我们很真实地去面对的话,这个自卑会一直藏在我们的内心里,然后它会一直起作用,直到我们八、九十岁了,这个自卑一直都还在,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地去面对过这个自卑。

 

其实当你真正地去面对自己的自卑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为什么我会对某一点特别在意、特别自卑?而这一点对其他人来讲却是会觉得很奇怪的。”这时候,你才会觉得原来不是那一点真的让你自卑,而是你一直对那一点很在意。不是自卑本身、不是真的有哪一个事实让你自卑,而是刚好你对那一点特别地在意,而且你从来没有很深地去面对过它。

 

 

当你去看身边很多人,或者是,你去跟很多人去谈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会对这一点特别自卑?而其他人会对这一点毫不在意,别人都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又或者是你对某一点是不在意的,可是那一点却是别人觉得自卑的地方,你就会觉得蛮搞笑的:“那有什么好自卑的?”所以,每一个人的自卑点其实还是跟自己内在的心念有关。

 

每一个人的自卑,都在自己这一生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那个角色可能会困扰你十几年。比如说,在我辅导的个案里面,有些人小时候曾经被性侵犯过,她也许会因为这个样子而自卑了二、三十年。可是,也许后来某一天,她会突然豁然开朗,其实大概三分之二以上的女性小时候都有被性骚扰过的经历。当你发现其实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验的时候,反而你会豁然开朗,看开这件事情了。

 

你之所以会一直想不明白,那是因为很多人会把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一直闷头想,却怎么也想不通。可是当你后来发现,其实不只是你曾经有过这样的遭遇,原来很多人都有和你同样的遭遇。当你愿意真的去面对它的时候,原来它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不堪和不能接受。

 

 

所谓的“自卑”,是你觉得别人一定会对这一点在意。可是,当你尝试去找别人说出你的自卑的时候,通常别人听完之后会哈哈大笑。当你去面对自己自卑的那一点的时候,有时候你真的会觉得很好笑,原来你一直很在意的东西,别人一点也不在意。

 

有时候你不妨用一种“自我解嘲”的方式,或者“开玩笑”的方式,你试着把你的自卑说出来,然后你看看周遭的人,你就会发现原来别人都觉得这没什么。当你越能够把你很在意的东西说出来的时候,就表示你真的开始去面对它了。

 

很多你原来一直很在意的东西,其实当你真的去面对它的时候,它就会消融掉了。可是当你一直想着它的时候,它就会越想越大。因为人的想象力是很可怕的,你会凭空想象得好像全宇宙都知道某件事一样,而且好像全宇宙都在嘲笑你似的,那是因为你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

 

 

比如,我有些个案常常会觉得别人在嘲笑他,我就会对他说:“哪有那么多人那么无聊,整天等着嘲笑你?人家有事情要做,你不要想太多,好不好?”他说:“很多人都看不起我。”我就对他说:“人家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来看不起你。”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面对自己内心的自卑,在我们的某一个生命的状态,也许这个自卑是我们对某一件事情很在意放不开的。比如,也许有人对自己的经济状况很自卑,也许有人对自己的学历、外表感到自卑,往往我们一直非常在意某一点,而且那也许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拥有过。心灵是非常有趣的,你哪一点没有得到过,你就常常会卡在那里过不去。

 

因为那件事情是造成你内心一直自卑的主要原因,它是你内心的一个伤痛,只有当你真的愿意去面对它的时候,那就表示时间到了。而当你愿意真的去面对那一点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面对自卑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而且我一直认为,大家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如果谁会取笑你,那么他才更值得你去嘲笑。因为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内心觉得自己不够好的地方,它真的需要我们如实地回来面对和接纳。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