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艾克哈特.托利

译者  U2 心无为

 

 

:我今年 34 岁,并且我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我嫁给了一个很不错的丈夫,但是我有个很糟糕的问题:极度焦虑,我甚至不知道我对自己的生活到底想要什么。

 

我的自尊和自信心也很容易受挫,这让我时常升起极大的防卫心。生活中的我很难感到满足,也缺乏感恩的心。我的想法非常负面,而且,我总是需要得到来自他人的认同。

 

艾克哈特 :这并不能算是她的一个问题,只是在其中却也隐藏了另一个问题。首先,我想对她清晰的自我认知向她祝贺,因为她能看到自己焦虑的实情。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她这样看到自己的问题。有一些人,他们已习惯刻意逃避这类的自我问题,他们总是在不断的宣称自己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人。如果你问他们, 你有焦虑的问题么? 他们会立刻回复你, 不,我怎么可能会有焦虑!

 

这位提问者,她说, 我甚至不知道对自己的生活到底想要什么 ,这种处在 非知 最初阶段的情形,并不是坏事。而 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很低 ,表明她实际上对自己目前的状况拥有一定的觉察。

 

我很容易起防卫心 ,这同样表明她能清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和状态。而问题在于,在你陷入到防卫状态的时候,你能不能即时知道自己正处于防卫,或者你仅仅只在之后才有所察觉?

 

我很难感到满足,也缺乏感恩的心 ,这实际上也是一次自我觉察的结果。 我的想法非常负面 ,它一样是自我认知的另一个良好开端。

 

针对你此刻的问题,你可以这样问自己, 还会有哪些其他想法在此刻滑过我的头脑?

 

如果你带着这样的觉察处于当下一刻,那么针对这些你所认为的自身问题 - 防卫心,自尊自信心的缺乏,焦虑 - 你将看到某种确然肯定的思维絮流,它会通过你头脑里的声音告诉你 - 这就是你自尊和自信心的缺乏。

 

并且,会存在一些情绪伴随着这些想法一同出现,但是,自尊和自信心缺乏的根本原因是你在告诉自己 - 你自我价值的缺失。

 

这位提问的女士知道自己存在自尊和自信心的缺乏,如果她能够在自尊和自信心缺乏想法升起的同时,识别出它并加以确认,她就能觉察并看到 - 这重复不断的,限定性想法其实并无必要。

 

也许,这种自尊和自信心的缺乏来自童年时的创伤,通常来说这些会与他们的父母有关,比如,父母的要求非常严格,总是在批评他们,或者告诉他们永远都不够好,不能令他们的父母感到满意。

 

最初的原因可能源自于此,以至于在后来他们自身形成了这类限定性的想法和思维。

 

觉察,它总是在当下一刻出现和发生,这位提问者需要在这些想法升起的同时也让自己临在于当下此刻 - 确认并识别这些想法,随后,她就不再会完全的受限于这些想法,并束缚其中,那些思维絮流也不再能像过去那样紧抓住她。

 

换句话说,你的存在和感受已超然于这些想法之外。这便是对思维的识别与觉察。我们以一个比喻来补充说明:宽广的天空是你的觉知,而那些云则是你的想法。

 

总是处于这广阔的天空(保持你的觉知)并允许这些云朵(想法)来来去去。你是这些想法背后的觉察,这个方法可以对应任何类型的负面想法,当它升起,你便会自动的识别并确认 - 它不过是一个想法,仅此而已。

 

而你是这觉知,能清楚的看清它(自尊和自信心的缺乏)不过是一种负面性的思维模式。以这种方式你便不再喂养这些限制性的想法,你能清楚识别它们,而不再为这些陈旧的模式继续提供能量。

 

如果你的觉察还能更进一步延伸或得到成长,识别的能力还会进一步加强,当然,你能识别出这些想法,意味着你的这种能力已有了某种程度的延伸。接着在这方面继续努力,那些限制性的模式会慢慢减退,被转变。

 

另一个需要指出的是: 我很轻易就会升起防卫心 。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互动时,防卫的心态会迅速出现,它是一种自动运作的模式。你可能只会在这之后觉察到,并说到, 哦,防卫心再次出现了。

 

所有这些方式都是小我在试图保护它自己,小我总是通过思维在运作自身,每当防卫心伴随任何的谎言升起时,它总是小我在试图鉴别自己的完整性。

 

《奇迹课程》有一句很智慧的话, 不论何时,你对任何事物升起了防卫心,要明白你所鉴别的不过只是一个幻象而已!

 

这句话的确耐人寻味,例如,你在和某人交谈,而你清楚知道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是大约 35 万公里,那么,光从月球传送到地球仅仅只需一秒多一点的时间。

 

而在这时,另一个人说到, 鬼扯,根本不是这样,实际上光从月球传送到地球要一分钟才对!

 

这仅仅只是一次意见上的分歧,但你很清楚这个人的说法是错误的。如果你说, 不,你说得不对! 。那么,这句话算不算是一句防卫性质的话?

 

是或不是,取决于你以怎样的角度和心态在说。问题在于,你是站在你头脑逻辑的角度在说,还是处于你精神一面的认知?

 

如果你处在头脑逻辑的角度,你就可能因为对方的言论而感到非常生气,一种防卫的姿态随即升起,因为他完全是错误的。而且,你还会加上另一句话, 你为何总是和我过不去,总是质疑我!? 这便是小我在试图保护它自己。

 

《奇迹课程》中的这句智慧教导恰恰印证了你此刻对自己身份的一次基于幻象的鉴别。这个幻象并不是光从月球传送到地球到底是不是一秒钟的时间,这个幻象是:你鉴别了对方的这个想法 - 一种思维模式 - 接着你又用另一种幻象加固了它,通过对你自己所处正确位置的强调,这其实也是一种无意识。

 

于是,由于各自态度和选择的不同导致了一次冲突的发生,因为不论是你或是他,都升起了小我的防卫。

 

如果你足够警觉和警惕,你就能在小我试图掌握局面的时候觉察出它。所以,关键就在于你基于当下一刻的觉察。当你觉察,并拥有充分的觉知时,所有这些你已成习惯的过去模式就都会被削弱。

 

其实,这位提问的女士已经有了相当多的自我觉察。觉察并不关乎于你的身份,它比身份要深得多。当事情出现或升起时,你以你的觉察处于当下一刻,但不要以抽象的理论方式,例如, 我是不是永远都无法成为一个不负面的人?我不可能清除掉我的这些老旧习气。

 

这些问题根本不是问题,真正关键的是在这一刻当下的你采取了何种行为。所以,只是把你的觉察带入到当下这一刻即可。

 

你不可能在一种思维与想法的设计中改变任何事 - “ 我怎样才能改变,我可不想再继续成为这样的人? 忘掉这些说辞,当下这一刻才是你需要去努力的。

 

我也时常在说, 当下临在之剑,可以斩断时间!

  

----------------------------------

U2 心无为:进入12月,也是2019年的最后关键月,这个月会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门户:12/12和冬至。12月对应数字“3”的能量,也对应第三眼,也就是松果体,为此,U2给大家推荐以下冥想引导音频:

1:《松果体去钙化与自我赋权》

2:《满月祝福和疗愈》

3:《第七道光与紫火圣焰的祝福》

请大家点击本文底部的《阅读原文》进入U2的千聊直播间,在千聊直播间的主页上部找到相应音频链接。

-------------------------------------------------

(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原文

 

【全線閱讀】《艾克哈特.托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