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不是你在活,是心自己在经历。你不是心,心不是你,你只是心建立的一个故事,并在它迷失时坚守的一种信仰。

 

当你思考,不是你在思考,是心在自己在思考,那是它的自然活动之一。念头不是你想出来的,是心自己自发产生的,基于它的业力、因缘和自然功能。

 

当你感受,不是你在感受,是心自己产生感受,然后它感受自己的感受。

 

在心智的活动中根本无我,只有心。见,不是你在见,是心自己在见;闻,不是你在闻,是心自己在闻;觉,不是你在觉,是心自己在觉;知,不是你在知,是心自己在知。见闻觉知里无我,见闻觉知只是见闻觉知,见闻觉知里单纯无我。

 

不要揽心为我,不要展我为心。应当认识到,“我”只是心创建并坚持相信的故事。只有心存在,在心它自己的领域,唯一心存在。

 

心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男人相和女人相也只是创建的故事;心没有年龄,也没有大小,它过着既没有黑也没有白的日子。心的生活是不分梦和非梦的,一切都是它的经历,那梦和非梦都是它同样的生活,对它同样真实或不不真实。

 

心没有成长,也不会变化,不会衰老,也没有死亡。体会心的这点。我们感受到的成长、变化、衰老、死亡等,只是心创造并相信的故事。那是幻识,是心于意识中中产生的幻并相信的幻,一旦明白立即知道它们是怎么回事儿。

 

体会那颗心,没有成长,没有变化,没有衰老,不可能死亡。体会那颗心,它不是我,我不是它,我是它其中现起的梦幻,我是它其中被生的故事。体会那颗心,那颗心就是只是那颗心,无数时来它不生不灭,未变未化,它一直保持它自己,即使它看起来千变万化。

 

体会只有那颗心,只是那颗心;体会其中无我,体会我只是它生起的一个故事并坚信的一个故事;体会它没有成长,没有衰老,没有变化,没有死亡的事实;体会它即时创造的故事;体会它随时随处生起的感受;体会不是我在思考,是心自己在产生念头;体会感知超先于你一直存在……体会……

 

体会那颗心。

 

这颗心是一切的源泉;一切有从它这儿有,一切无到它这儿无,当明白了它自身情况之后。这颗心是妙宝,是一种奇特的存在,它无法被描述,它无法被命名,它无法被确定,你没办法把握它,它就那样即保持着它自己又时刻变化着自己,你真的只有对它膜拜和欣赏,你对它能做些什么呢?你做什么都是它的行为,不管你如何作为,都落在它的故事和有趣之中。

 

这颗心根本不是心,不要一听我说是心,就真的相信它是心。它没有名字,它无法捉住,它无法被看见,你逮住和看见的任何一种——都只是它的化身而不是它,虽是它的化身但它的真身就在其中。如果你寻找这颗心,在幻象里寻找心,不要离开幻象而寻找心。如果你想看见它,唯有通过幻象看见它。它虽不是幻象,但不离幻象。

 

这颗心时刻在变化之中,它在变化之中保持不变。它和道保持一致,这颗心和道具有相同的品质。这颗心是“德”的同名语。当老子说德,那是指的这颗心。但不要将心等同于道,道与心是形与影的关系。虽然它们情形乃至变化一致,但它们两种存在,两种奇妙,两种令人叹为观止的存在。

 

如果你描述道,它那品质像心;如果你描述心,它那品质像道。它们同样奇妙,像形与影同样不可思议。

 

道是体,心是光,要见道必须透过这颗心。虽透过这颗心,但道是不可被看见的,不可被描述的;虽不可被看见,但也不是看不见;虽不可被描述,但也不是不能被说。见道必须透过干净的心,像真正看见一样事物必须透过纯度百分之百的眼镜。

 

我有两宝:一是道,一是心。我本质是道,不具任何形态;但心给了我一个形象,一个形态。道一直不分形象不分个体的存在,但心依借它而创造了万物,像魔术师依借他的道具展现出各种神奇的事物。

 

体会这颗心,也体会道,二者体会其一,你都能消融自我,而进入上妙难说之境。道中唯道无我,心中唯心无我,道与心,像形体与光影,二者合作展现一个如来的世界。道有体无形,心即光即影,它们合和,就那么神奇地造出一个如来的世界的。

 

见心见道,乃是明心见性。若要这样明心见性,与三世诸佛一同融入妙境。

 

来,体会那颗心,体会那个道,与如来佛在灵山顶上相见。

 

遍地是阿弥——道,满处是佛陀——觉悟的心。阿弥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