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谈限制性信念,首先讲讲赛斯哲学思想的核心理念:信念创造实相。而我们的实相有可能是赚不到钱、找不到爱人或者爱人晚上不回家……所谓的外境,其实就是自己的内境所造,限制性实相就是我们的限制性信念所造。

 

所谓限制性实相,就在我们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及行住坐卧当中,凡是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所在之处。我们不是没有使用心灵的能量,而是心灵的能量全都配合了自己的限制性信念,从而创造出令我们不满意的实相。心境即外境,所以,我们要经常去检视自己的内心。

 

之前我总结了身心灵健康的三大定律:

1. 身体天生就是健康的

2.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

3. 身体具有伟大的自我疗愈力

 

首先,我们应该相信身体天生就是健康的,而大多数人通常会相信身体是容易生病。其次,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俗话说:“人丑换镜子是没有用的。”我们的实相就是自己的心境百分之百的立体的三次元的投射。最后,我们要信任身体具有伟大的自我疗愈力。我们的身体经常被视为是机械的,从来没有被视为是一个具有灵性的智慧体。现在的医学界有一个非常片面的限制性信念——不承认身体具有伟大的灵性和身体是全宇宙最高智慧的结晶。所以,很多人对心灵的力量、身体的灵性并不了解。

   

如果我们想找到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或者看到自己的心的障碍,从而降伏其心的话,那是有很多个面向的。现实生活当中的限制性、障碍性实相就是其中的一个面向。比如,我们的财务、健康、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亲情关系……都是非常容易出现障碍的地方,其实,那就是我们的限制性信念所在之处。

 

然而,我们可能还没有看到其障碍背后的实相或者背后的限制性信念。也就是所谓的限制性信念的来源,这些限制性信念有可能是来自于我们的 DNA 、祖先的生活经验、小时候的印痕、父母的个性、父母的遗传因子及父母亲从小到大对我们所说的话等,统统都进入了自己的潜意识。

 

我们的心是非常通透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所谓的“心”是从自我意识进入到潜意识,然后再进入到一个无区隔的空间,最后才会进到高振动的内我意识当中。而我们通常讲的潜意识至少有五层,最外边的称为表层潜意识,依次为潜意识、下层潜意识及深层潜意识等。伟大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也只是进入到了潜意识的最表层,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只浅浅地进入到了集体潜意识的领域。目前,真正的内我意识根本就没有被心理学家所发现。

 

我们内在的智慧是本自具足的。如果我们的自我意识和潜意识是通透的,而潜意识就是通往内在智慧的门户,也就是内在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喜悦和神通,神通也就是所谓的潜能。

 

潜意识本来是自我意识和内我意识的通道。当我们的意念对了,然后焦点集中,排除多余矛盾的讯息,内我就会根据自己的信念,从而让我们遭遇到自己的实相。就好像我们负责点菜、厨房负责上菜是一样的道理。

 

我们到底为自己的人生点了什么菜?到底给宇宙下了什么订单?我们一概不知道,甚至连自我觉察都不清楚,一辈子只是被自己的命运、失败、惯性以及潜意识的印痕牵着走。于是,我们既没有力量也无能为力。比如,当医生告诉我们只能再活半年,那我们也就只会活半年,因为我们的命运没有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们一直被自己的潜意识模式所牵引,甚至被很多佛法所说的“前世的业力”所牵引。所以,我们要不断探索自己内在潜意识的智慧,把自己内在的力量拿回来。

  

我们在自我意识的层面没有做到由“外”观“内”,没有去探索自己的内心和情绪,我们的理性与感受常常是脱节的。比如,你不想爱 TA ,却偏偏走到了 TA 家的楼下;虽然告诉自己很多次要和 TA 分手,但是每次还是想到 TA ;每次 TA 打电话来,自己就迫不及待地去接电话。所以,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内心无法克服、降服的那个惯性。

 

由于我们没有拿回自己的主导权,所以,那个无法克服、降服的惯性可能就会一直造成自己赚不到钱、恢复不了健康等。其实,心灵的世界是既好玩又有趣的。不管是降服自己的心也好,还是觉察到自己的障碍也罢,都是有层次且需要循序渐进的。

 

赛斯哲学思想博大精深,是从心灵的方面来引导、帮助我们。虽然,我们还没有完全领悟到这套学问的神通广大,但是,这是未来人类的趋势,这套学问足以改变全世界每个人的命运。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爱自己,接纳自己》

文字整理|平和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