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你是完美中的不完美!

 

我的老师赛斯说:“你想要创造性地探索被爱者的各面。爱,是一种进行,它不是一种婚姻。你想要创造性地探索你爱的这个人的每一个内心的层面,甚至那些本来是显得缺点的特征也获致了一种亲爱的重要意义。而缺点被接受、被看见却不会造成任何的区别,因为这些缺陷仍然是被爱者的属性。甚至那看似为瑕疵的也得到了弥补,而被爱者获得超过一切其他人的重要性。”

 

这就是为什么世间上的人永远都在追求爱与被爱的原因。当你沉浸在爱与被爱的时候,当你觉得你是被爱的时候,你很肯定自己在对方的心目中,你的重要性比地球还要重要。所以,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这个人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是和地球一样的重要。在爱当中,你不是看不到对方的缺点,而是那个缺点被看见且被接纳。

 

我的老师赛斯曾经说过:“爱是你在一瞬间看到了这个人未来最完美的样子。”在真正的爱里面,你不是看不到对方的缺点,而是在那个爱当中,你从他的“本我”的角度看到了现在的他,而现在他的缺点是被看到的,且是被你所接纳和包容的。可是,“包容”并不代表“纵容”,你包容他是因为你看到了对方可能最完美的样子,而他只是迈向一个可能最完美的样子、现在的不完美的一个过程而已,他是因此而被包容的。

 

 

爱是你看到了对方的潜能,你看到了对方未来的进步,你看到了对方未来可能成为的那个样子。也许他现在可能不够好,他现在的缺点会被视为现在的人性的特质,即“完美中的不完美”。爱是你看到了对方完美的本质,也因此对方现在的不完美是被包容和接纳的,这才是真正的爱。

 

爱不是看不到对方的缺点,真正的爱也并不是不断地强化一个人的缺点,而是你看到了对方的优点,而缺点是在包容中、进步中、改变中的一个状态。

 

那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爱是来自哪里呢?我的老师赛斯说:“一个神的爱其展顾的范围,也许能在他的视野里平等地同时容纳所有个人之存在,在无限钟爱的一瞥里看见每个人,以及这个人所有的奇特的特征和倾向。”一个神的爱从来没有打算把每个人变成一模一样,这个神就是“一切万有”。

 


 

神喜欢个别性,神喜欢你和别人是不一样的,神不要你去和别人比较。神不要你变得跟别人一样,即使那个人是你心目中完美的样子。当你牺牲掉你自己而变成一个你心目中认为完美的样子,你失去的却是真正的自己。所以,神鼓励你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你自己,而不成为任何人。去发现你自己的特色,而不是把你的所有的个人性、独特性抹掉。

 

神不要你和任何人一样,神不要你成为任何人。而赛斯哲学思想就是要你们每一个人最后都成为你自己、喜欢上你自己、爱上你自己。我之前说过,所谓的“自私”是来自于不爱自己的一种补偿行为,而不是大家以为的太爱自己。就是因为你不爱自己,你不够,你才需要自私;如果你够爱自己了,你就不需要自私了。

 

我的老师赛斯说:“在神无限钟爱的一瞥里看见每个人,以及这个人所有的奇特的特征和倾向。这个神的一瞥会喜欢每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不同。这不是一种概括一切的爱,一种像稀粥式的含糊的一瞥,使得个人性在其中融化于无形。而这样的爱是建立在对每个人的完全了解之上。”

 


 

可是,我们从小到大最喜欢玩的就是和别人“比较”,我们最不想当的就是自己,我们最想当的是自己认为很棒的那个人,我们都错得很离谱。

 

你说你爱神,而神更爱你;而神爱你,是因为神认识你。你说你心中有佛,佛心中更有你;佛心中有你,是因为佛喜欢独特的你,而不是因为你变成了什么样子佛才喜欢你。所谓神的爱,是神知道你一切的缺点,他知道你一切的不够好,他知道你所有一切的黑暗面,而你依然是被神所接纳的。这就是赛斯哲学思想。

 

我的老师赛斯说自己从来都不完美,因为他体验过人类的一切,他才能够来告诉我们这些东西。所以,这种爱是建立在对每一个人的完全了解之上,可是,大家有让自己被另外一个人完全了解的勇气吗?你敢吗?

 


 

你认为如果有一个宇宙的造物者,他会不会知道你所有一切的秘密,包括你的黑暗面?当你有这些所谓的阴暗面的念头,或者有自私的状态的时候,你觉得自己还会不会被别人包容和接纳?你还值不值得被爱?如果你所有的这些都可以被接纳的话,这才是真正的爱。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小孩都会觉得:“我的父母很爱我,但是他们却并不真的了解我。”其实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如果父母真的了解我了,他们还会爱我吗?”有很多的孩子心里知道父母很爱自己,可是父母似乎从来没有真正的了解和接纳过自己。

 

因此,有很多的爱是建立在不了解的基础上的,就像有很多情侣或夫妻,因为不了解而结合,因为了解而分开。所以,真正的爱一定是一个不断地了解与接纳的过程。不仅仅是亲子之间,很多夫妻伴侣之间,你们有多少人敢于让自己是真的全盘被别人了解的?

 


 

我的老师赛斯告诉你,宇宙一切万有对你的爱就是这份爱,你所有的缺点是被看见的,但是缺点并不重要,而宇宙欣赏你的就是你与万物的不同。宇宙从来没有要把你变成一个完美的样子,他喜欢你是和任何人不一样的。可是现实中,为什么人会那么喜欢比较呢?这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被真正地认可过,我们也从来没有真正地认可过自己。

 

所以,真正的爱是:你在一瞬间看到了这个人未来最完美的样子。真正的爱是:我知道你一切的缺点,我知道你一切的不够好,我知道你所有一切的黑暗面,而你依然是被包容和接纳的。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