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的一年,让我们慢慢跟过去告别,拥有一个新的角度、新的眼光,让一个新的自己,一个拥有赤子之心的自己取代现在的自己。

 

有时候我们要改变的真的不是外在的环境,而是我们的内心。当你的内心改变了,你所有的外境就改变了。现在很多人不断地寻求外境的改变,比如,我们想要换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想要换很多物质的东西。可是,如果你的心灵没有改变,任何外在物质的东西,其实最后都满足不了你。

 

我自己在岁末年初的时候,也有一些情绪上的变化,这个变化督促我,让我自己的心灵也能够新陈代谢。

 

 

所以,你们常常要记得,有时候你必须重新换另外一个自己来看这个世界,重新换另外一个心态来看你周遭的所有一切的人事物。所有一切的人事物也许没有改变,可是当你的心改变了,你看出去的世界就会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因为有时候我们在一个惯性、一种生活里呆久了,我们真的会有一种厌倦或者不耐烦的感觉。

 

举个例子,最近我去看了一部电影叫《白日梦冒险王》,蛮好笑的。它讲的就是一个很平淡无奇、认真负责的上班族,当他的工作越来越安定,他的白日梦也越做越平凡。后来,当他开始真的勇敢地去冒险了,当他真的开始勇敢地去踏出生活的那一步,他的整个生活开始改变了。虽然外在的改变是他的公司结束了,他被解雇了,可是他却开始了一个新的生活。

 

每到新年之际,我们常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或者说:“新年新希望。”或者说:“除旧布新”。但是,你自己的思想、你的心态、你的信念、你看这个世界的眼光到底有没有改变,这才是关键。也许你对你生活的一成不变早已不耐烦,也许其实你对你现在的人生是厌倦的,你被限定在一个框架的思维,一种框架的生活方式中。

 

 

之前我一直跟大家讲,为什么越来越多现代的人罹患癌症?其实背后的原因是,你的心灵越来越渴求改变。因为心灵永远要有新的能量、新的成长,心灵永远要有一个新的变化,除旧布新。纵使你现在的一切工作都做得很好、很顺利,纵使你的婚姻一切都很稳定,也许一切都没有问题,可是,有时候越稳定的生活,越没有问题的生活,可能问题反而越大。因为它稳定到令人觉得无聊,生活是如此一成不变,生活是如此安定,生活就是你的明天,延续着你的今天。

 

临近过年了,我就问自己:“新的一年开始,我的生命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呢?”比如说,我们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郭会,他在新的一年就有变化:他要从硕一升硕二。也就是说,新的一年会有一个变化在前面等着他。

 

那么,我问大家:“你们的今年和去年,觉得有什么不同和变化吗?”郭会就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因为马上硕二了,面临着要毕业,要实习一年,实习一年之后还要考心理师,考完心理师还要想着去哪里工作,还会想着执照两年就可以自己开业了。他的未来会有一个目标在等着他去实现。

 

 

对你们来讲,你们的明年会和今年有什么不同?你们的后年又会和今年有什么不同?现在是岁末年终,你们的今年和你们的去年,又有哪里不一样?还是你发现,其实你的生命只是在延续昨天,你没有任何新的计划,没有任何新的企图心。

 

说实话,有时候我对我的生活觉得很满意,可是有时候又觉得非常不耐烦,就好像一个冰雕的艺术品,很想把它打碎,归零,重新再来。可是从理性上讲,这是不可能的。后来我想到一点,就是你必须把心态归零。当心态归零的时候,你生命的某些部分会有持续的地方,可是某些部分它会除旧布新。

 

原来从头到尾我们要更新的是我们的心态,要更新的是我们的生活。举个例子,我的一个个案,他所得的癌症,可以说是他的敌人。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的癌症是来帮助他更新的,帮助他获得重生,帮助他结束过去那个僵化的、一成不变、框架式的生活,从而带给他一个全新的生命和冒险。比如他是因着癌症来到我们三莺分会,来到我们的赛斯花园,来到我们的赛斯村,这就是一个冒险。

 

 

所以,你要继续把你的冒险扩大。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在你们的人生当中,进行属于自己的冒险。这个冒险不见得是立刻采取外面的什么行为。举个例子来讲,有时候对于小朋友而言,到动物园就是一个冒险,因为心态的不同;比如说,像很多女孩子,去菜市场有时候就是一个冒险,因为很多产品、海鲜等,都是她们根本没见过的东西。所以你如何让里面的那个你实现更新,如何让里面的那个你,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用不同的心态去体会你的人生,这就是种冒险。

 

所以,你要改变的是你这个人;你要改变的是你看这个世界既定的眼光;你要改变的是你过生活的既定的心态。当你既定的心态改变了,你的内在改变了,慢慢地,你看这个世界的画面就会不同,慢慢地你的心灵会进行一种除旧布新,会进行新陈代谢,你的心灵会跟着成长。

 

我常讲,心灵如果开始成长,癌细胞就不会成长,癌细胞就会萎缩。因为它让你的生活产生新的变化、新的目标,新的能量的流动,来取代了你癌细胞的能量。

 

 

可是,当我们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我们都已经产生既定心态了,我们看每件事的眼光跟角度大概都被固定住了,其实这是不对的。你要开始跳开那个心态,但是,跳开心态有时候也是要借由环境的改变。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个案,他想到美国去念大学,我就跟他讲:“你去念没有关系,先去念语言学校,到时候能不能念到大学,大学念完后能不能找到一个四年制的大学并顺利地转过去,这都不重要。当你到了那边,你就开拓了你的视野,你开始接触不一样的人,你开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所以,有时候为什么你们要勇于在生活上做冒险?就是因为当你的环境改变的时候,其实你的心灵会跟着改变。可是有时候当我们有一个既定的心态的时候,我们都很不愿意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因为我们已经在既定的路线上面了。

 

所以,在这个岁末年终阶段,如何更新自己,你告诉你自己:“当过完这个农历年,我是一个全新的自己,我用全新的角度看我的生命,全新的角度看未来的每一天。”找回那个全新的赤子之心,那么你的生命会有所不同。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