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孟軻就是亞聖孟子(西元前374~289),戰國時鄒人,和孔子同鄉,是子思(西元前483~402)學生的學生。那天躺在床上的時候,身體忽然覺得熱起來,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一直浮現「天將降大任…」這一段話,過沒多久祂就出現了。

 

孟軻:「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是孟軻,來拜訪,請接受我的小小的看法,在經歷這麼久的時間之後,我們還能有機會再相聚,作簡短的談論。

 

但是我今天要把這一段大家都很熟悉的話做一些特別的解讀,也就是不是用平常的意思去看它,當然還是有點相近,我們首先來看什麼叫天將降大任,可以這樣解讀,就是這個世界將有一種根本性的轉變,這個轉變,當然它有一些外在的成份要轉變,但是主要的轉變是從內在產生的,這個轉變要靠許許多多的人(強調音),在這個世界的人(強調音),達到一種自我覺醒的狀態而達成。

 

但是這種自我覺醒的狀態並不能輕易的達到,必須經由許許多多的種子加以引發、引導而完成,這些許許多多的種子就是賦予大任的,但是我這樣說並不代表說這些種子就高人一等,他就單純只是種子的意思,他的任務,他努力學習的內容就是如何去擔當一個適當的種子,就只是這個樣子而已,不多也不少。

 

為了要擔任這樣的一種工作或者說任務,每位種子都必須經過適當的培育、訓練,所以,你可以想像,這些種子的培訓絕對不是整天財寶從天而降,整天吃喝玩樂,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無虞匱乏,不會是這樣的環境,不是說這樣的環境有什麼好或不好,只是,身為一個種子,必須面對許許多多的狀況,因此,培訓的內容就是針對這些狀況做加強的鍛鍊,所以叫做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本來不夠堅強的現在變得堅強,本來容易動怒的現在變得能夠用更理性的態度去面對,用更大的包容去面對。這就是這一段話的現代解讀版。

 

當然這樣的意義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不同的時代,直到今天,它仍然具有非常強的涵義在內,其實,如果說這些古老的典籍能夠拿來一再的閱讀,那麼你會發現,這些典籍它的涵義日新又新,它不是死的文字,而是活的內涵。

 

這是我孟軻今天來跟您分享的內容,因為你現在是這樣的種子之一[我是種子?怎麼看也不像啊!納悶!],無論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還是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我都希望、我都盼望能夠有這樣的機會來和你表達,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很多,因為身為一個物質的存在,他本身的障礙、他本身能夠通訊的能力受到諸多的限制,你的情緒、體力等等都會限制了這些通訊的內容、通訊時間的長短,所以不能做過多過於繁複的談話,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邊,下次有機會我還會再來和你聊天,也許聊一聊別的,在此,再次表達我的敬意,再見!

 

凡夫:剛才竟然來了一個孟子,叫孟軻,祂出現的時後覺得身體好熱喔!好熱!奇怪的感覺!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