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好多人说末法时代没有上师善知识的教导和引导不会成就,是否?

 

不真的存在所谓成就,每个人都在圆满的位置,无得亦无失。因为无所得,所以不存在成什么就什么;因为无所失,所以没有什么东西失去,留下空间被别的事物所占据——没有一个真的叫“成就”的东西进入你的空间,属你所有。

 

上师或善知识的称谓或身份认同,是自我给它自己的一杯美酒。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上师或善知识,那么你的自我在偷酌美酒,如果它十分依赖它,那么你的自我是个酗酒者。如果有人叫你上师或善知识,你在心里答应了、认同了,那就像别人给你美酒,一杯接一杯,你喝了,你贪杯了……小心你的自我醉得癫狂。

 

不真的存在教导或引导。教导或引导的实质是,你在那里提供缘起,别人自发地产生或不产生或产生一种新的缘起缘起。但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呢?你缘起,基于你的业;他产生或不产生缘起,基于他的业。人们反应的是他自己的信念故事,和那些外在的人或事没有必然的联系。事实上,没有实际的外在的人或事,有的只是自我心智的投射。

 

你提供一个缘起,如果他人产生一个恶的反应,你认为是你的原因导致的,那是一种困惑;你提供一个缘起,他人产生一个善的反应,你将之揽归于是你的功劳,那是同样的困惑。不真的存在助人或度人,你只是提供缘起,其余的都是故事。清醒的头脑认识到这一点,它做它自己,它不会再被外在的事物所迷失,所左右。

 

真理没有时代性,它超越时代。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存在末法时期或非末法时期。那些说末法时代没有上师善知识的教导和引导不会成就的人,有些困惑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当下里超越语言文字对我们的蛊惑。

 

来,众善知识——各位善于知道、善于分别的人,在当下里超越语言文字对我们的蛊惑,跳出语言文字产生的幻境对我们的催眠,在当下里超越头脑、涵盖头脑、不被头脑带到幻境的深处。在分别的地方超越分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