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是分享,而不是牺牲]

 

2017-07-12

 
 

 当你们在学心灵动力学的思想时,我们常常说要爱自己,可是不代表我愿意为你给出爱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它其实是存在的。对我们来讲,我们在同时给出爱的时候,同时必须要怎么样?

 

比如说宁采臣上京赶考,他同时苦读,他也上京赶考呀,最后你得第一名跟得第二名有什么关系,我并不是在给出爱的时候把我自己贬低了,而是在给出爱的时候我同时提升了自己,这才是对的,而不是我在给出爱的时候觉得我是委屈的、牺牲的、痛苦的,我在给出爱的时候让自己变富足,我让自己变得更提升我自己。

 

 

我借我给出的爱,不只是爱给了对方,你就变得很凄惨,心给了你、爱给了你,可是你忘记了,亲密关系里面有自我价值跟价值完成的成分,你只记得给出心,你把心掏空了,剩下空心要不要,因为忘了在给出爱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是要价值完成。

 

比如说我觉得我是一个村姑,你是这样一个公子,可是村姑能不能像花木兰一样发奋图强?行呀。或是因为你是一个白富美,你是当今丞相的女儿,我为了要跟你在一起,我对你很好,可是我如果忘记自我提升就死定了,最后我一定是被背叛的。

 

所以爱不只是给对方东西,爱不是我牺牲、我委屈,是我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努力的让我自己越来越棒。这样明白了吗?爱没有错,为爱而伟大的那个动人的故事都没有错,历代以来多少人为了一份爱而成就了古往今来伟大的事业。

 

如果没有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也许明朝不会灭亡。吴三桂的重点在于他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同时,他是在做他本人要成就的事情。

 

 

在我们给出爱的时候,我们是带着苦,带着一种无价值,还是你在给出爱的时候,你跟宇宙的价值连接上。你在给了之后让自己更丰盛,而不是给完你是匮乏的。然后再怪对方,再把对方杀掉,我什么都给你了,我恨你。这在现代社会怎么行得通?

 

不爱自己的人,无法付出真爱

 

每个人都必须先疼爱自己,因为没有人可以在不爱自己的情况下,却对别人付出真情实意。如果有人说他可以这么做,那么他一定是处在道德与宗教的大帽子之下,把吃苦当成了吃补,护着他根本未曾有意识地去觉察过自己的情绪与感觉。

 

你管你想做的是什么事情,其背后的动机都是来自于想让自己变得更快乐,这就是所谓的快乐原理。

 

如果我们把钱捐出去,算是对别人的一种慈悲,那么我们把钱留给自己用,也可以说是对自己的慈悲。如果说,钱捐出去了,是做功德,那么你就先做些功德给自己吧

 

利他是分享,而不是牺牲

 

分享的意义在于,当我们的内在觉得丰富了,觉得自己拥有的足够了,丰富的溢出来了,于是很自然地,就会想要别人也能拥有同样的感觉。

 

赛斯曾在《个人实相的本质》中直言:自我牺牲不是美德。自我牺牲是指把你自己这个负担丢到别人身上,而使它变成他们的责任。

 

所以,当一个妈妈对她的孩子说(我为你放弃了我的一生)时,是没有意义的;不管这个妈妈怎么说,她并没有那么多可以放弃的东西,而这个放弃给了这个妈妈所想要的一种生活。

 

摘自 |爱自己的艺术(讲座)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