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人生一大悲剧,就是活在别人眼里!

 

改善人际关系的法则就是确定自己的价值,肯定自己的存在。下面这句话最重要:别人对我的看法代表了他对我的看法,而不是代表了我是什么。别人对我的看法代表了他个人或是那一群人对我的看法,任何人对我的看法不代表我真正的样子。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对别人的看法代表的是我们的投射,我们的投射物是比较接近我们。比如说,他对你的看法比较不代表你,而是代表他,因为那是他对你的看法。任何人对你的看法其实比较代表他自己,而永远只是给你当参考和建议。可是如果你是透过别人的眼睛来肯定你的价值,等于说你把你的主权交出去了,这是几乎所有人际里面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

 

所以,当人家说你不好,当妈妈说你不孝,或当老公说你是个不好的太太的时候,这是他的看法,是他的投射?还是真正的事实?大家要对这个打个“?”。有时候我们接受了别人对我们太多的投射,而我们会产生所谓的投射性认同,我们不是真正的认同我们自己,而我们认同的是他对我们的看法,我们被他对我的看法取代了我真正的样子。

 

我再讲一句,把大家带到更高的层次,连你自己对你自己的看法都代表你对你自己的投射,都不代表你真正的样子。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你觉得自己又笨又丑、很糟糕、一无是处,什么都做不好。那我只能说一句话:你误解你自己了,你用你对自己的看法来抹去你真实的面目。

 

有时候我们对我们自己的看法就好像一层泥巴去敷在一颗珍珠上面。有时候不止是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让我们认识不了我们自己,把我们的面目弄得模糊了,让我们的存在变得蒙尘了,有时候连我们对我们自己的看法都让你不断地扭曲你自己。这个在心理学上叫做“自我形象”,可是“自我形象”也是你自己对你自己投射的结果。

 

如果你一直活在你自己对你自己的投射,活在你自己对你自己的看法的时候,你无法真的认识你自己。你只活在你觉得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可是你从来没有发现你是谁。

 

去发现你是谁,去发现那个跳过你平常认识的自己吧!各位,这是一个奇妙的旅程。去跳过你平常认识的那个自己,去跳过你平常以为你是谁的那个自己,你所认识的自己离真正的你还远得很呢。

 

我的老师赛斯说:“现在的人类不了解自己,而现在的人类对自己价值的评判和对自己价值的认识都还没追得上自己真正的价值呢。”

  

在此我想讲一个宗教故事:修道院里面有很多修士,不知道怎么样就传来一个谣言,说这个修道院里面好象有一个救世主弥赛亚。这个修道院好象有二三十个人吧,所有的人开始在心里面怀疑:到底谁是弥赛亚?谁是真正的圣人?他们开始看看甲、看看乙,看看那个扫厕所的人,别看他平常很邋遢,万一他真的是弥赛亚怎么办?大家开始用不一样的眼光去看每一个人,而每一个人被视为都可能是圣人。甚至他们也用这样的角度来看自己:“虽然自己平常好像是挺邋遢的,也不是很精进,可是说不定我就是那个真正的圣人呢,万一真的是我怎么办?”他们开始以一种“说不定那个弥赛亚就是我”的心情来看自己。于是,在那个团体里面,每个人对另外的人的看法产生了变化,每个人对自己的看法也产生了变化。

 

所有的生物当中,只有人类会用“我对我自己的看法”而把我变成我心目中的我。人类会利用“我对我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我是谁”而把自己变成自己所认为我是的那个人。所以,各位,你现在不管你是谁,都是来自于“因为你过去觉得你是谁”、“你是怎么样的人”而变成今天的你。今天的你是透过你对你自己看法,你认为是什么样的人,是三脚猫的角色?还是一个不得了的人?今天坐在这里的你是透过“你对你自己看法”而把你雕塑成你眼中的那个人。所以,真正决定你是谁的人是你,而不是任何人。

 

你如何看你自己就会把你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你本来是什么样的人所以你觉得自己是什么样子。这两者完全不一样,不要搞颠倒了。你是以“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而把你变成今天你所是的这个人,而不是你本来是什么,然后你对你自己产生一个看法。所以,人是一个不断自我创造的动物,人不断地借由修正“自己对自己的观点”而将自己变成眼中的自己。所以,不要让“别人眼中的你”取代了“你眼中的自己”。

 

一个真正很棒的人是能看到别人生命中有很棒的地方的人。我希望今天开始大家当一个很棒的人。一个很棒的人随时随地能够看到别人的行为很棒的地方。因为他看出所有人的内心皆有其伟大之处,所以他是一个伟人,而不是因为他自己很伟大,别人都很渺小。

 

所以,去发现你自己真正的样子吧!不要让“别人眼中的你”取代了“你真正的样子”。

摘自|有声书《身心灵健康的10堂必修课》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