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21

 

 

吃药只是在掩盖症状,并没有真正解决躁郁问题!

 

 

躁郁症病人治疗的最重要的主轴就是你必须“自我承认”和“自我面对”,从这个角度来说,躁郁症要不药而愈并不难。但是,也可以说非常难,最难的那一关就是你必须“自我承认”且“自我面对”。

 

所谓“自我承认”,第一,躁郁症的病人的个性、人格、心态常常是很幼稚的。以精神医学来讲,这叫做情感性精神病。他是一个情感很丰富的人,他感受一来、忧郁一来,他就会往下掉;躁症一来他会乱说话,会脾气变得很坏,会搞破坏。然后,整个心态变得不平衡,甚至变得脾气很大,通常这样的人的人格是幼稚不成熟的。可是,幼稚不成熟有救,但当你幼稚不成熟,你却不承认、不面对,你要装成熟是没有用的。所以一个不自我面对、不自我觉察的人里面其实就是幼稚不成熟。可是,你要假装给别人看你很成熟、很懂事。所以当你不愿意自我面对、自我觉察,这个病是不会好的。

 

躁郁症人的第二个特质是他内在有一个非常自卑的自己。比如,我有个个案,他是个哥哥,下面有个弟弟,弟弟其实在责任心、成熟度上都比哥哥好,这个哥哥其实内心有很严重的自卑感,他永远觉着自己不够好。可是他的自卑感并没有面对。他要永远觉着自己很棒,他把“自己不够好”的感觉隐藏在内心。事实上,他内心压抑着很深的自卑。他怕人家嘲笑他、看不起他,极度爱面子。

 

就像有的人,明明不快乐,却要假装很快乐。同样的,你明明自卑、内心觉着自己不够好,但如果你又是用假装的方式,假装自己在人家面前很好。比如,以前在乡下常讲:其实明明很穷,可是口袋里面放一颗石头,让人家觉着你口袋很沉重的样子。其实在社会上,你很爱面子,在人家面前你装出那个样子,你不愿意自我面对,你不愿意回来真的自我觉察,去面对“我很自卑,我很不够好”的那个部分。

 

躁郁症病人通常内心很胆小。如果你跟他说:“你为什么不承认、面对你的胆小?”他甚至会跟你翻脸。他里面其实是一个很胆小的人,但是在整个家庭里,他很多时候都在伪装。关于“伪装”,就像我妈妈讲过的一句话:你在家里是吃剩饭还是吃鲍鱼,没有人知道。可是出了门,你的打扮穿着让人家觉得你很棒。很多人都在做那个表象功夫。比如,刚才提到的这个个案,他有一部分其实内在是很胆小、很害怕。可是如果你跟他说:“你接受、面对、承认你很胆小、很害怕吧。”他就会跟你翻脸。

 

其实,躁郁症的治疗不仅是个案,是全家都要愿意面对。有些家庭是只能说假话,有些家庭是听不得真话,有些家庭你只能说表面的、漂亮的、台面上的话语,有些家庭是不能面对内心真实的情况。

 

回到刚才的那位学员,从2008年结婚后,他告诉自己:如果再发病,他会失去婚姻。所以从那天开始,他决定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是他内心真实的声音,他决定要自我面对。他决定要接受、承认是一个胆小害怕的人,一个很幼稚、很不成熟的人,不再假装。他决定要面对内心很多的“不够好”,不再做伪装功夫。就如我常讲:一旦我们开始伪装我们自己,就再也不会进步了。

 

又比如,我们在学习身心灵时,我最怕遇到个案这样讲:“许医师,你说的我都懂,赛斯书讲的我都懂,但有什么用,又帮不了我。”每当听到这些,我就会回应他两声:“呵呵,你真懂了?最怕遇到你觉得都懂了,都知道了。”因为当他觉着自己都懂了,都知道了,那还有什么希望可言。所以,一个人最大的可悲就是:他觉得他都懂了,都知道了。自以为都懂都知道,可是没有用,其实他是不懂的。

 

 

所以人最健康的心态就是:其实我不懂,其实很多东西我都还不知道。古代道家讲的很清楚:满杯不能盛水。在这个社会,你跟别人讲赛斯和身心灵,他会说:“那个身心灵,我知道了。”杯子也就这样满了。所以道家的理论认为人一定要经常虚怀若谷,要经常自我承认很多东西自己都还不知道,很多东西自己都还不懂。

 

当你经常告诉自己:“很多东西我还不知道,很多东西我还不懂。”慢慢地你就会越来越好。但是很多人最大的问题是自以为懂了,自以为知道了,如果这个人的特质又爱面子,又怕让人知道他不够好的地方,这样的人到五六十岁仍一事无成,而且内心会更虚。因为他给人家的形象是“我都懂”“我都会”“我都知道”。可是真的面临考验了,面临实际的事情要发生了,他反而做不到了。所以当我们有时在伪装,会下不了台,因为内心很虚,可是外表要永远让自己很棒。

 

我们社会很多男性很容易犯这个毛病,明明路不熟,却硬说:“我知道,不用问路。”直到后来迷路了他一样还是知道,让他问路就等于快要杀死他,等于说要让他承认他不懂了。社会上很多男人,你跟他说什么都行,就是不能说他不行,因为整个社会要撑起来的是面子。

 

所以,所有的情感精神病或躁郁症也是一种面子的病。所以躁郁症的人发作的时候有两个现象:一是不断做大面子,什么都夸大妄想,要变超人了,一发作就当大爷,讲话讲个不停;一是忧郁的时候就什么都不行。

 

躁郁症要不药而愈其实很简单,关键在于这个人本身他要愿意面对。家庭也可以对病人提供帮助。因为这个家庭一定是常常虚伪的,没有地方说内心真实的感受。如果家庭从这方面着手去改善,就能帮助躁郁症患者不药而愈。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张慧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