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

 

“我不快乐很久了!”——这是身心疾病的前奏曲。

 

现在林林总总的自体免疫疾病,在我当医学生的时候听都没听过,比如干燥症、多发性硬化症,以及古典的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各种不明原因的自体免疫疾病越来越多,原因在哪里?很简单的,当你认为主要敌人不见了,次要敌人就变成主要敌人。为什么?因为你的心中始终没有把你内在的冲突和负能量消除。负能量要么外显为对你攻击的外在疾病,要么内化为你自己免疫系统的自我攻击。

 

 

这些疾病都跟人的不快乐有关。关于不快乐,我想讲三点:第一,不快乐是不道德的;第二,不快乐是公害;第三,不快乐是不卫生。

 

人际关系会影响你快乐与否。人际关系其实很简单:每个人在另外一个人身上都有账户,我在你的账户里存很多钱,这是过去我对你很好,我现在可以要求你回报。可是我在你的账户没有存过钱,我就不可能要求你回报。

 

比如说婆媳关系,婆婆从媳妇进门开始,就对她很好,协助、帮忙,也就是说婆婆在媳妇的账户里面存钱了。哪天婆婆受伤了、生病了,媳妇就会孝敬她。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簿,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计算器,假如婆婆从来没有对媳妇好过,从来没有嘘寒问暖,媳妇进门就开始争吵,也就是说婆婆没有在媳妇的账户存钱。你在我的账户没存过钱,你想领什么钱?对不起,账号锁住了!所以你们对周遭的每一个人,你们心里面都有一把尺、一个计算器。今天你对人家给出多少,将来人家就会回馈你多少。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谈谈“觉醒”。我希望用身心灵健康观念让民众觉醒,我不一定希望专业人士去改变,我希望民众去改变。求医习惯、求医行为必须要改变,未来你们必须要去觉醒:任何一个疾病,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身体问题!

 

比如,高血压对应急性子,坏脾气;胃溃疡对应压力;阳光型忧郁症对应内心软弱外在坚强;糖尿病对应“你到底不快乐有多久了?”“你的人生活到最后是不是只剩下责任和义务?”

 

多少得乳癌的妇女来找我说:“许医师,自从我结婚的那一天开始,我只有当妈妈、当太太、当媳妇、当女儿,我没有我自己了,再也没有一分钟留我给自己。”我跟她说:“难怪你会不快乐。”

 

所以,别让内心不开心。你内心开心,身体就会开心,就会健康。民众的求医行为要改变,民众必须要觉醒:期待别人改变,没门“ No way” !大家都只能改变自己!

 

如果你问我:“许医师,你认为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什么?”我会告诉你:“力量在自己的身上,不要期望别人!”今天我若期待医疗界有所改革,我会从自己入手,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每个个体看待疾病的方式改变了,求医行为改变了,整个制度就会改变。

 

假如你得了恐慌症,去求医:“医生,我心率不齐。”医生心电图一照一看,说:“心脏二尖瓣轻度脱垂,血管好像还好,只是有点小小的阻塞,但不造成病变。”你说:“可是,医生,我吸不到气。”

 

医生给你吃个镇定剂,你就被打发了。医生并没有去探讨你最近的恐惧:是不是你担心太太要离开你,去跟人家跑?你担心爸爸妈妈年纪大了要往生,失去如山的父爱,你的情感无所依靠怎么办?是不是你的事业面临倒闭,订单越来越少,银行贷款还那么多,你开始恐慌了?

 

你去看心脏科医师,他管你的心脏却不管你的心。没有心,哪里来的心脏?一个根本没有心要活下去的人,心碎了、心死了、灰心了,有心脏,却从来没有一颗快乐的心,请问怎么可能不得心脏病?当你没有心活在这个世界上时,你没有心去工作,你没有心去维持这个婚姻,再也没有心做任何的事情,你的心脏怎么可能会健康?

 

身心灵的医学要民众觉醒:你们的求医行为,绝对不是局限在身体的层面,你们必须要知道身和心是一体的,绝对没有单纯的肉体疾病。

 

所以,我要讲身心灵健康的三大定律的最后一个定律: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你们要逼医学界去改革:医生不仅要医身体,更要陪着你们去探讨导致这个身体的背后,心灵的痛苦是什么?心灵的压力是什么?内心的不快乐是什么?你的这个疾病才会真正被治愈。你自己去改变,不要依赖别人改变,这就是赛斯哲学精妙之处!

 

再谈关于不快乐。有人问达赖喇嘛:你们修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达赖喇嘛说了一句:为了快乐。那么,请问你们:为什么赚钱?为什么结婚?为什么养小孩?赚钱是为了养家糊口,出人头地优越于别人吗?结婚是为了避免孤独,有人侍奉吗?养小孩是为了留住老公,养儿防老吗?

 

所以,我们需常常要“回到初衷”:人为什么而存在?宇宙为什么存在?我们为什么要活着?人如果一辈子活得不开心,那么人活着要干什么?比如结了婚每天吵吵闹闹,上个班每天浑浑噩噩,在家窝囊在外受气,这样的日子不要也罢,因为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开心的!

 

 

在我们学习赛斯哲学当中很多人迷路了,没有时时刻刻回来看自己,看人生最后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这二三十年,许医师所有的演讲到现在一毛不拿?为了什么?为了快乐。

 

所以我常讲,人生勿忘初衷,交朋友是为了什么?有了朋友,刚开始为了开心,最后是比较谁的孩子功课好,比较谁的先生帅,请问你们交朋友到后来有没有在暗中较劲?到最后被人性的自我迷失。

 

所以,别让自己不开心!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讲座《身心疾病的前奏曲——我不快乐多久了》

 文字整理|林晓玲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