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当一个人的内在没有过多的欲望时,就会达到所谓的“无欲则刚”。

 

匮乏的人一定会遇到匮乏的人,所以,当我们去解析所有的诈骗事件背后的手法时,就会发现,所有的诈骗一定都跟内心的匮乏有关。比如:你对安全感的匮乏、对健康的匮乏、对金钱的匮乏……你有可能遇到骗子骗你买一些昂贵的药材,可能遇到骗子骗取钱财……

 

而当你心中无所求,没有匮乏时,骗子就无法骗你。因为你没有想要得到什么,心里想的只是利己利人、利益众生,骗子就不知道能骗你什么。凡是能够让诈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人,可以好好想想,自己内心有什么样的匮乏。

 

很多被诈骗的人都是源于贪小便宜,诈骗集团是最了解人性的,他们有时候比心理师还要了解人性,因为他们懂得投其所好,懂得判断你哪里是匮乏的。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说,对这个世界保持信任,是一种修行的功夫。

 

在这里我不用“贪”这个字,我用“匮乏”这个词。如果你心中没有对安全感的匮乏、对钱的匮乏,就不会轻易被骗。我并不是说你不缺钱,也许每个人都缺钱。我所说的,是一种内心深处的匮乏感。

 

在我的《调整心灵DNA》一书里,我常常讲到,赛斯哲学体系的四大核心信念,第一个信念是:“我相信我是被爱的。”问问自己,你相信你是被爱的、且被宇宙的能量所恩宠的吗?

 

科学说宇宙是中立的,宇宙是一个能量的组成。赛斯哲学思想却说,宇宙有一个造物主,这个造物主虽然不会因为快要晒死一个人而把太阳关掉五小时或五分钟,但是这个造物主所散发的宇宙能量是爱你的,它可能会让一团乌云飘来为你遮阴,或是让一个路人偶然经过,带给你解渴的甘露……

 

因此,你可以建立“我是有价值的,且被大自然所恩宠”这样的信心。

 

问问自己,不管你的人生是成功还是失败,你真的相信你是有价值的吗?你真的相信你是富足且健康的吗?你真的相信你是平安且喜乐的吗?要相信,纵使当你做得不够好的时候,你也是被无条件地爱着的。

 

赛斯哲学思想说:“信念创造实相。”所以我常常要大家建立终极的信任。我们总是听到很多的质疑:“我真的能信任吗?”我要说,真正的信任,就是在种种你以为不能信任的情况下,依然建立“我愿意信任”的心态。

 

很多人都曾经受到过命运的波折:当你以为你快要成功的时候,却失败了;曾经你认为最信任的人,却背叛了你……也许这就是生命的考验。当你经过种种考验,你最后仍然愿意再选择信任,这绝不是盲目地信任。

 

赛斯哲学思想是让每个人拿回自己的力量。正因为我们不信任自己,才把力量给了别人。有时候不是信不信任别人的问题,而是你在所谓的信任别人的时候,其根源是因为不信任自己,把自己的力量交了出去,到最后理所当然地被欺骗、被伤害。

 

因此,真正的信任是相信自己有力量,也相信别人有力量,彼此相互信任,而不是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去盲目地依附别人,到最后感觉自己被伤害。

 

在婚姻关系里,很多人抱怨:“我把青春给了你,我把肉体给了你,我这么信任你,你看我剩下些什么?”你感觉你什么都没剩下,但这难道是别人造成的吗?幸福的人生是在婚姻的过程中,透过彼此的信任,让自己茁壮成长、让自己拥有智慧和力量。

 

信任并不只是单一方面的牺牲、单一方面的奉献。人虽然有奉献的心灵、利他性的冲动,但是,信任的基础是为了让每个人越来越好。

 

信任不是你毫无能力、毫无防备地把自己交出去,然后遍体鳞伤地回来,这不是信任。

真正的信任是透过这个信任的过程,让自己更强大,让自己在人生的各个方面能够变得更喜欢自己。

 

信任不是一个让你脆弱的东西,信任是一个让你强大的东西。透过对对方的信任,通过对这个世界的信任,你能让自己更好,你能让自己更发光发热。

 

比如,信任你的孩子,并不是说你以后年老了,一切都要靠他,因为这样你就完全没有力量了。而是,你发自内心地觉得你自己很棒,觉得对方也很棒,我们内心都充满着力量,两个有力量的人在一起,能够创造出更棒的未来。

 

很多人在质疑信任的时候,是因为不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因为这些人无意识地把自己的力量给了出去。所以,信任是彼此加强的一种力量。

 

在学习和修行的道路上,有一部分人因信任别人而忽略了拿回自己的力量,还有一部分人拿回了自己的力量,却用来对抗别人,这都是不对的。请记住:“我让你赢,我也没有输,你是对的,我也没有错。”

  

什么叫做有力量?就是你有力量,我也有力量,我们各自成为有力量的个体,可是我们彼此又能够为对方加分。你能信任别人,更能信任自己。如若这样,那么,在亲密关系里,在跟整个社会的互动里,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

 

比如,一个自卑的人,走到哪里,都会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觉得别人不在乎自己;一个没有办法信任他人的人,永远都在想:“他有没有在骗我?他是不是不存好心?他是不是要伤害我?他是不是在算计我?”所以他会活在恐惧之下。

 

在这个世界,很多人每天都在“期待”着危机,比如对身体健康的担忧,每天都在“期待”着生病,这种恐惧不断累积,会让人远离对生命的信任。

 

在心灵修行的路上,一定是会让你越来越有智慧的,让你能够信任这个世界,信任命运的指引,信任宇宙对你的人生自有一份慈悲的安排,信任周遭会出现贵人,信任纵使有一些心怀不轨、内心匮乏的人想来骗你、伤害你,但是那个伤害不会发生。

 

 

 

这个世界并非没有坏人、没有诈骗,可是借着那份信任,你能够做到让那些东西不发生在你身上,你能做到让那些东西伤害不到你,你能做到让自己跟他保持距离。

 

信任是一种力量,在赛斯哲学思想里,你越信任你的内心,你会发现你的内心能够给你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创造力。

 

总之,信任是一种修行的功夫,信任是一个遇到挫折、背叛后再学习的过程。

 

如果你过去都是“傻傻”地信任,那么请你继续信任下去;如果你过去曾经遇到过伤害、背叛,那么希望你再学习、再面对,最后再选择让自己回到信任的心。因为,当你对这个世界怀抱一颗信任的心,生命的各个方面,一定都会越来越好。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