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佛陀只称超越自己想法或信念的修行人为大人。凡是相信自己的想法,活在自己的信念之下的人,不管多大,都非大人,配不上一个“大”字。

 

     如果你八十岁,依然相信自己的想法,活在自己的信念牢笼里,那么,你仍不是大人。如果你只有八岁,但觉悟很高,能够活在自己的心意识之上,那么仍是大人。这就是龙女八岁成佛,佛陀授记的故事的含义。

 

       自我是没有年龄的。

 

       八岁人的自我和八十岁的人自我是一样的。检验你是不是“小孩”的标准之一是:如果你家有未成年人,看看你和他(她)相处如何就知道了。如果你和你小孩的关系紧张——矛盾倍出、经常吵架、你生他的气等,那说明,在那些事件上,你把自己降低为和他同等的年龄,与他(她)抗衡。那说明你虽是个成年人,但在那些时刻,在那些事件上,你们是一样的。

 

     自我是小孩般的,它是自私、幼稚、天真、不切实际,它甚至经常神经病的,凡持有自我的人皆是小孩。只有超越它,看透它的人,才是大人。

 

       我们人人本身是广大、空明、自在的虚空神,却将自己附体在幼稚、神经病般的自我上,度过一生。似乎是一种对生命的不尊重和亵渎。这就是为什么,世间有智者皆强调认识自己、觉悟或修行成佛的重要原因。

 

       来,领悟圣心,长成大人。

 

       圣心是指,自性空明,包含万象,不染一法的心。它自身是自在的、解脱的、不受限的。它就是隐藏的生命的主体。修行者要从这儿看世界、看人生、看万有,而不是头脑里看去。

 

     过滤掉所有的概念看世界、看人生、看存在,是朝向、临近和成为这颗心的基本道路。

 

     来来,领悟圣心,长成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