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22

 

 

在人生道路中,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些事情或决定,让自己处在后悔的心情中。

 

例如,当初应该多读点书或选择出国留学、不应该嫁给现在的老公或应早一点离婚;或是应坚定自己的一个意见;或是买另一栋看中的房子;又或是不去做哪个错误的投资就不会造成今天的窘迫境地等等。

 

也许在人生过程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后悔的事情。不管在任何的关系或人生的重大决定当中,也许我们经常会身处在一种后悔的情绪当中。

 

那么,你会花多少的能量在后悔你自己做错的决定、或自责某件做错的事情,及没有采取的行动呢?

 

所以,其实当我们看着自己的时候,我们都要来问自己:“到底在我们的内在,我花多少的能量用在后悔上?”因为当你用来后悔的能量越多,其实你的生命会越充满了沮丧和无力感;你的后悔越多,你会越抗拒接受现状

 

 

比如,你后悔当初为什么嫁给这个人,你发现这个人不会赚钱,还赌博、外遇,因此,你每天看到他就很生气,你会生气自己:“我为什么遭遇到这个实相?我为什么让自己沦落到这个地步,要去面对眼前这个人?”

 

你越后悔当初的决定和当初发生的那件事,你越抗拒你的现状:“这不是我要过的人生和我要住的环境,也不是我想要面对的人、事、物。”

 

当你对你的现状越抗拒的时候,你的整个人生,就不会有任何的快乐。你每天其实是活在一种懊悔、痛苦、悲伤和难过当中,因为你不断地在一种后悔的情绪中。

 

后悔和忏悔都没有其建设性的意义。如果,你一直活在忏悔当中,对你自己、对这个世界和周遭的人一点正面的意义都没有,而且对任何人也不会有帮助。

 

赛斯哲学思想阐述自然的罪恶感,就是当你发现你做错了,那个错可能是你用言语或行为伤害别人的身体和心灵。比如,你动手打了对方,或是你失手伤害了别人,又或是你讲了一句刺伤别人的言语。

 

你应该要后悔,可是你要后悔多久?你不用后悔太久,你只要告诉自己:“我做错了,而当下我要改变。”你知道当下你犯了“自然的罪恶感”。

 

 

自然的罪恶感,是你去侵犯别人的心灵和肉体,你有意地去侵犯别人的身体与肉体,或去攻击别人,以及伤害别人。当你做了,你要知道你错了,你只需要用短暂的时间去忏悔,并告诉自己:“我不对,而且我不再犯。”这就够了。

 

但是如果你因为过去的一件错事,而不断地在自我责备、自我忏悔,甚至花一辈子的时间来忏悔,是没有用的。

 

举个例子,假如你因为过度防卫或过失杀人,而去忏悔一辈子。可是就算你忏悔一辈子,那个人也不会活过来,他的家属也不会更快乐。你忏悔一辈子,也不会对社会有贡献,对任何人也没有用处,它只是你自己制造的,仿佛良心上的一种平安,可是你并没有真正的平安。

 

那么,你要做的是什么?你只要知道你犯了一个自然的罪恶感,同时你告诉自己,你不是蓄意的,你是过失的,如果你能做到,那么你已经为这件事情付出代价。

 

比如过失杀人,当然会有法律上的责罚。但如果可能的话,你对你所造成伤害的家属表达歉意,表达你真心的道歉,并在民事的赔偿上面,尽你可能做到的部分,来补偿对方的家属。

 

如果你做到了这几件事,你这一辈子也要因为记得这一次的教训而告诉自己,你不再过度防卫,你不再一时大意而伤害别人。

 

所以,一辈子活在后悔当中,对你和别人及这个世界,没有任何正面的意义。你其实要看到你的过失,当下做改变,然后当下把你的力量放在建设性的方向。

 

许多宗教告诉你们,每天都要忏悔,这个是不对的。这个世界不需要一个人不断地自责;也不需要一个人不断地活在懊悔和痛苦中。因为,这对于世界,没有任何正面的意义。

 

比如,如果你曾经因为过失,而让某些人变成孤儿,那么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你除了能够对你伤害的家庭有所补偿,行有余力后,你可以去照顾更多的孤儿。

 

 

那么,你的作为就造成宇宙的一个正面的意义。但是,很多人却常常活在一种不自然的对自己的后悔当中。

 

有时候你后悔过后,你也许不会去道歉,你只会默默放在心里,责备自己。有时候两个人在那里互相伤害,用恶毒的话语攻击对方,也许你不会去道歉,你会说:“他也是这样伤害我。”

 

你会把理由合理化。一方面自责和后悔,另一方面你又不会让对方知道。有时候你明明知道这样做是不对和故意的,可是你偏偏又“死鸭子嘴硬”,你不会去做任何的道歉。

 

其实你可以告诉对方:“我当时真的是气坏了,如果我讲话有伤到你的地方,那不是我的本意,因为我实在被你气疯,如果你有感觉到受伤,我觉得很抱歉。”

 

你可以去说这句话,你可以去把你对对方的道歉说出来。可是很多人不会,反而会放在心里,也许在日后你会用行动来作为补偿,可是行动也许对方根本感受不到。

 

别再让后悔和自责深埋心中,用一个道歉或行动让对方知道“我错了”,别让后悔的情绪压垮你以后的人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王学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