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关于“愤怒的情绪”,本来在天地宇宙创造之初,在人世间,愤怒情绪其实本身并没有错。你不需要用贴标签、分别心来看待愤怒的情绪。

 

通常,愤怒的情绪,常常是你对一个现状觉得不好、不能接受,你想去改变。而愤怒的情绪,它是要化为行动的力量,是要让我们去沟通。

 

愤怒这种情绪,有时候它就像滂沱大雨、像一场大雷雨一样。它有非常强大的能量,甚至是在那一瞬间让你试着去采取行动,去平衡一段关系、一种不合理的待遇。它告诉生命:“这不是我要的实相,不是我想接受的待遇,你不能这样对我。”

 

愤怒的情绪是要重新发动一种力量,来建立你要的实相,来重新平衡。比如说,平衡一段关系,也许这段关系永远是你出钱出力,可是你得不到任何的感谢,可你一直没有去面对它。

 

 

当愤怒的情绪来的时候,紧接着应该是行动、是能量的展现。这份能量是宇宙配备给我们去采取行动的,但是很多人其实没有好好利用这份能量,没有用能量来创造。

 

先举个例子来讲,最早以前,我的书是在方智出版社出版,后来会改到远流出版,其实是因为一个契机。有一次我和方智的编辑谈话时说:“我想要出很多有声书,希望能够来推广赛斯哲学思想。”但是那次跟他们谈话之后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真的要来做这件事,这让我觉得很失望。

 

失望背后,我有生气的情绪。生气的是:“我想要推广赛斯哲学思想,我觉得我可以做得很好。另外赛斯书是你们出的,我的书在你们的出版社也还可以,为什么你们不能配合得很好呢?”

 

在我生气之后,就碰到远流出版社。因为那时候远流出版社刚好在扩大业务量,他们就全力地来配合我做有声书。包括在每本书的后面放CD,可是当初我把这件事跟方智出版社谈,他们就不同意。他们说,书后面放CD,这种做法不会成功。

 

你不能一气之下就跟别人怎么样,而是你一气完了之后,是否愿意再采取行动。我常讲,你气完之后,要“化悲愤为力量”,这一点很重要。

 

你如果对生命不爽,对你现在所过的日子不爽,对你身上为什么一直都还没有好的癌症不爽,你要去采取行动。

 

 

你可以不爽,但是你要问自己:“我的愤怒在哪里?”

 

愤怒不是去找别人算账、去打别人或者把人宰了分尸,这不是愤怒,而是神经病。愤怒是生命中很强的一股创造力。

 

如果你没有行动力,我就会先问:“你的愤怒在哪里,你的能量在哪里?”有时候,你的愤怒在哪里,就表示你的能量在那里。

 

先举一部电影的例子,以前有一部李安导演拍的电影第一集叫《绿巨人浩克》,听说又出了第二集叫《无敌浩克》。在《绿巨人浩克》这部电影里面,虽然浩克身上的基因是被放射线照射过的,但他只有在生气的时候才会变成浩克。也就是说,绿巨人浩克其实是借由愤怒的能量转为极大的力量。

 

在大家以前读过的书中,不管是生物课本还是其他书,也读到过:“当人在某一种状态,人会超越自己的体能,会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而其中有一种状态是在愤怒的状况之下。

 

所以,其实我们所讲的愤怒,不是让你要带着枪去找人算账,那不叫愤怒,那叫无力感。只有无力感才会衍生出暴力。我们所讲的愤怒是,你如何透过愤怒的能量来转化为生命极强的动力

 

 

我在《用心医病》那本书里有提到,有些人甚至可以在一次极大的愤怒当中,让罹患了多年的慢性病在一夕之间痊愈。因为愤怒的能量可以在一瞬之间把你身体里面的血管冲干净,它能够释放你大量的能量。

 

我要说的是,其实有很多人不敢去使用愤怒的能量,因为在很多世俗的层面,你所看到的是愤怒的负面。比如,你所看到的是这个人怎么一天到晚生气。这个人又去找别人麻烦了,这个人又在发脾气了,这个人又在不高兴了……

 

甚至在你们小时候,其实许多小朋友都很爱生气,可是当长大的时候,我们渐渐地不会把生气的能量用在疾病的自我疗愈了。所以,在《用心医病》那本书,我甚至提到,愤怒的经验可以是一种发动身体自我疗愈的方式。

 

再举过一个例子,电影《阿甘正传》里面,阿甘的长官上尉在越战中,两只脚被炸断了,后来他一直自暴自弃,可是刚好遇到阿甘这个笨蛋,这个永远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阿甘是智能障碍,别人怎么歧视他、笑他,他都不在乎。

 

后来上尉退伍之后,去找阿甘,然后阿甘说他要去捕虾,可是都捕不到虾,只捕到一些破雨鞋、破铜烂铁。于是上尉就很生气,在下暴风雨的时候把船往外面开,开到海上去,去跟上帝挑战。

 

 

他就在狂风暴雨中抓狂,他说:“上帝,你是什么烂东西?你有什么了不起?你有种让我在越战失去双腿,现在我要来捕虾了,你非但不让我捕到虾,还用这种烂天气来捉弄我。上天你是什么鸟东西?你到底要怎么样?你有种就把我打沉,你有种就让我死掉。”

 

他在海上抓狂,把他所有对上天的不满、愤怒发泄出来。很有趣的是,后来当他的捕虾船在风平浪静回来之后,发现其他所有停在港口里面的捕虾船统统被飓风打坏了,那次是阿拉巴马州一个非常强烈的飓风。

 

结果,只有他们那条捕虾船,因为上尉已经跟上帝杠上了,他开到外面去,而没有损害。从那天开始,阿甘的捕虾船每天都大丰收。

 

可我看到的是,在上尉的愤怒当中,他直接跟上帝对着干,他所有的愤怒出来了。可是,当他骂上帝的时候,并不表示他不信上帝。不信上帝的人怎么会骂上帝?

 

他其实是最信上帝的,只是他对自己的生命、对命运有太多的不满,而在那次,他彻底让自己抓狂。

 

 

其实我在想,大家对自己的生命是否有过思索:“我满意我现在的生命吗?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妥协多少?又有多少的无奈?我的忍气吞声之下藏着多少的东西?”

 

我这里讲的不是你对某人,是对你自己、对某段关系,这不见得是跟对方有关,只关乎你自己。

 

你对自己现在所过的生活,对小时候对自己的期望,长大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问你有没有愤怒?你敢不敢对上帝、对老天发脾气?

 

愤怒是生命中很强的一股创造力。正确使用愤怒的能量,真正做到“化悲愤为力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王学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