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我认为人生是一个不断飞翔的过程。如果说,你是天地一沙鸥,那么你会不会想要知道自己可以飞多高、自己可以飞多快?你会不会想知道自己从高空俯冲下来,又可以潜到海里几米?

 

提到人生的幸福,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自己事业有成、有了房子、妻子、儿子、银子、车子,这就是一种幸福。我当然不否认这种物质带来的幸福,但是,我要说的幸福,是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依然能感觉到很幸福的那种幸福。

 

其实人生并不是由物质决定精神,反而物质是由更大的意识创造出来的。我记得有一位读者说,他看过我的书《许医师安心处方》,里面有一篇文章让他解脱了。那篇文章叫做《创造而不拥有》——因为你拥有任何东西,最后一定会失去。

 

我们每个人最终都会死去,当你死去时什么都没有了。其实一死掉就是“破产”,有些人现在什么都没有,他只是提前破产了,反正“破产”早晚也会发生。

 

 

那篇文章让他有很大的启发,让他明白“创造而不拥有”的意义。因为一个人拥有的任何东西,将来都会失去,甚至也许,拥有的越多,反而会得恐慌症,因为你得到之后,剩下的只是担心失去。

 

其实人生是一个不断创造的过程,可是创造并不是“一定是要拥有越来越多”的意思,而是去体验与享受创造的过程,因为你只能创造而无法拥有。

 

比如,你无法拥有一个婚姻,你只能持续创造一个婚姻的幸福;你无法拥有一个人,因为你只能持续创造一段美好的互动关系;你也不可能拥有一个完美的健康,因为你必须持续不断地创造一个好的健康。因为这世间没有一个东西是静态的,没有一个东西是静止不动,等着你拥有的。

 

所以人生只能是一个不断地创造的过程,因为你无法拥有任何东西。一旦你在这一点上开悟了,你就会在人生的过程中,不断地使用你的创造力,而不是只想要拥有。

 

什么叫做创造呢?创造是内心丰盈的一种体现,因为你的创造来源于你内在源源不断的心灵能量,所以你能不断地创造。

 

什么叫做拥有?想要拥有,是内心匮乏的一种表现,因为你内心空虚了,因此就想抓取外面的东西来增加自己内心的安全感

 

为什么有些人想要去占有孩子、把孩子留在身边,让自己有安全感?为什么有人想占有金钱或某种物质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人想要去占有一段感情、控制一个人,让自己有安全感?

 

因为他的内心是匮乏的、空虚的,他觉得他只能占有,否则他什么都没有。可是往往抓得越牢却跑得越快。

 

整个物质世界,包括金钱、财富、婚姻就像我们手中的沙子一样,捏得越紧流得越快。你在手上放一把沙子,如果你手不动,静静放在那里,沙子还可能停留在你手上久一点,可你用力一抓,它就流光光了……这就是人生!

 

这听起来似乎很悲哀,但事实不是。所谓的创造,是你不断地用你内在更大的意识、更大的创造力,把它显化成物质的丰盛。可是我们这个文明完全颠倒了,我们习惯了以得到物质和占有物质的丰盛,去让自己误以为自己的内心是安全的,误以为自己拥有很多,可是这种拥有是随时会失去的!

 

 

所以,不管你拥有什么,都不要太开心,你必须不断地进入一个又一个变动的创造。创造就是不断地把自己内心的意识、内在的创造力转换成物质的丰盛。物质的丰盛是结果而不是根源,根源不在物质,根源在你的精神。

 

对我来说,我觉得我的人生很大的幸福是,我永远在实践我的理想,我永远行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常常很享受这些创造的过程,因为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地创造的结果。所以不要让你的人生停止前进,当你拥有幸福,你以为幸福是一种静态的时候,其实你什么都没有,你是在等着失去。

 

幸福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动态;幸福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幸福是不断地展现你生命的创造力的过程,是不断地实践你自己的意念的过程。

 

而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在这点上我很幸福。从我是一个儿童、青少年到现在,我一直不断地在把自己的理念付诸实现。

 

 

举个例子,我曾经辅导一名躁郁症的患者。他其实从发病以来,已经多次进出医院了,他的父母本身也是医疗人员。他的父母本身也是觉得,吃药只是一直在控制表面的病情,难道要吃药一辈子吗?

 

我在辅导这个躁郁症个案的时候,他来门诊看我,也有开药、吃药。可是他慢慢恢复之后会抗拒吃药,于是我就不断跟他谈,让他把药物保持在一个基准上,让他不至于太躁郁。

 

他现在有一段时间没有来看我门诊了,不但没有从躁郁症到忧郁症,反而找到一个正常的工作,而且目前没有再服药了,也可以过着正常一般人的生活。

 

因为我想的是,在治疗的过程当中,是要让他以适应未来的生活为目标,而不是把“立刻减轻症状”作为目标。

 

所以我要模拟患者出院以后,模拟他在外面的环境、日常应对的生活、跟家人的互动等,以这个做基准,来研究他的医疗方式,而不是因果颠倒。因果颠倒就是,一住院就用一定标准治疗他,然后出院通通又乱了。

 

 

我很高兴的是,他现在没有服用任何药物,可是他可以正常工作、正常表达。他的父母都很感谢我,因为过去从来没有这种身心医疗的介入,只是不断地住院、出院、反复吃药,并没有真正帮助患者。

 

所以,未来我一定会做一个不一样的医疗体系。开个玩笑,针对躁郁症患者,如果他躁郁症发作,我给他十亩、二十亩地让他去,放个牛跟他拼啊,看是牛的体力好,还是他躁郁症的体力好。就让他去牧牛,赶羊!因为有人一旦躁郁症发作,会累死好几个大人,我用牛去对付可以吧!为什么我能医好他,因为我起初就想着建立一个很好的、很人性化的、符合他出院后正常生活的治疗标准。

 

而当我在讲这些案例,在分享与传播赛斯哲学思想的时候,这就是我的幸福。总之,幸福就是不断展现生命的创造力的过程。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