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世上不存在断灭这件事。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是真实的东西,本来就有,不存在断灭;如果是虚假的东西,本来就没有,也不存在断灭。

 

如果说有断灭,断灭则是:认识到本来不存在的东西,本来就不存在,这可权且称谓断灭。例如,你原以为你本来叫张三,后来你认识到你不叫张三,根本就没有张三,张三是虚构的,这样,有关张三的坚固妄想就断灭了;又如,你原以为这是一棵树,后来你认识到这不是一棵树,这棵树是虚构的,是虚妄相,唯识所生,这样,有关这是一棵树神话流传就断灭了;再如,你原以为一只猪就是一只猪,一只猪是真实的,后来你认识到,那不是一只猪,一只猪是心生的故事,这样有关猪的虚假真相就断灭了。

 

如果你这样认识断灭,断灭是必要的,也唯有这样的断灭不断发生,心才能出缠,心才能走出它虚假的轮回。事实上,这种断灭如此必要,在解脱的路上,它必然发生。每当你开悟一回,就有什么断灭一次;你在什么上开悟,什么就断灭了。断灭如此美好,诸有智者见之无不乐见乐闻。

 

对我们的自我来讲,当你醒悟,它必然断灭。断灭,你害怕吗?如果我说你死后就什么都没有了,你害怕吗?你心甘吗?你不舍吗?那不甘不舍,不情不愿,那恐惧,那担心,那焦虑,正是你要解除的,正是你要理解的,正在我们修行的必要任务。

 

许多修行人不能接受断灭,害怕断灭。当他们认识到自我不存在、不可依靠时,他们在潜意识里想寻找一种替代,一种依靠——他们想把真心变成真实存在,想把佛性变成真实存在,想把本性变成真实存在,想把觉性变成真实存在,就是不肯死却或放手。如果我说真心、佛性、本性、觉性,都不是真实存在,你会怎样?

 

还觅却真心或诸性吗?我字都无,何有我之真心诸性。我言真心诸性皆空,人言我高唱断灭,若实有断灭,你害怕么?为什么害怕,是什么害怕,此正要紧处。真性是有,不关于汝,即不关汝,何故上下左右不安分攀缘之。

 

唯有自我在搜寻本性,在寻找皈依处,在害怕断灭。我之不实,我字后面诸事有何可惧?若是真修行人,便是真大胆人。大胆什么?不怖于生死。生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可怕。若有断灭空,我塞你怀中,看你怕不怕,不怕出牢中。

 

你的内在荡荡无人,空无所依,生无所得,死无所失。你能就此不求也不惧吗?不能也没关系,最终,最终并无差别。

 

你所认为存在的东西并不存在,当你有这个认识,这就是断灭。它必然发生,它如此美好。我了解断灭是怎么回事,我不怕它。我所认为的存在事物并不存在,就那个事物来讲,那是断灭;就我的认识来讲,不灭。何以故?断灭者,不真实有故;不灭者,念念相续故。

 

我所认为的存在事物并不存在,就那个真实的存在本身来而言,不灭;就那个我所认识的事物来说,断灭。为什么呢?不灭者,真实故;断灭者,假有故。

 

说到底,世上并没有断灭,何以故?真实的存在,本来就有,不存在断灭;虚假的事物,本来就没有,无可断灭。断灭者,戏论尔。诸佛不惧断灭,无所有故;菩萨说唱断灭,导众盲故。断灭断灭,测量凡夫胆,反映菩萨心。一件断灭事,了知无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