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我近来开始了解到连我的爱人对我而言都是那么陌生,不过,我依然会渴望突破我俩之间的距离。我们几乎就像是一对比邻的平行线,注定是无法相遇。请问,意识的世界是否就像几何学一样,或者,平行线也有可能交会?

 

奥修回答:

 

   这是所有的爱人都必须面对的痛,因为他们之间的陌生感与距离感是不可能摆脱得掉的。而就事实说来,爱的运作原理就是这样,爱人们本就是相对的两极,他们愈是遥遥相对,当中的吸引力就愈大,换句话说,分开就是吸引力。他们朝彼此靠近,紧密地在一起,却永远不会变为一体;他们是如此贴近,仿佛只要再靠近那么一步,他们即会合而为一。可是,那一步始终没有发生过,因为那既非必要,也不是基于自然法则。

 

  你所爱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谁,而你也是,两个未知的人、两个不认识自己的陌生人想了解对方,这场练习一定会徒劳无功,挫折与失败是免不了的,情侣们对彼此总有怨怼,理由即在此。他们以为是对方不允许自己进入他私人的世界,双方都存在着同样的想法:「他不让我接近,所以故意保留点距离。」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所有的怨言都是错怪了,因为他们不明白自然的法则。

 

  就身体来说,你们能更接近彼此,可是无法成为一体,唯有在心的层次上,你们能合而为一——然而那只是短暂的,并非永远。

 

  存在(being)的层次上你们本是合一的,不需要成为一体,你只需去发掘这件事。

 

  你说:「不过,我依然会渴望突破我俩之间的距离。」若你总是从生理的层面尝试突破,你一定老是失败,渴望只不过显示出爱需要超越肉体,爱想要某个比身体更高、更好、更深的东西。即使是心对心的会合,尽管再甜蜜、再喜悦,依然是不够的,因为那种发生只持续一下下而已,然后还是一样,陌生的人依然陌生,除非你进入存在的领域探索,否则你无法满足成为一体的渴求。

 

  有一个奇特的事实是:当你与你所爱的人成为一体的时候,你也与整个存在成为一体了。

 

  爱会失败是很好的,因为爱的失败一定会带你踏上一段崭新的朝圣之旅。

 

  就让渴望之火继续燃烧,别灰心,你的渴望是灵性的种子,你的渴望是与存在最终合一的开始,而爱,只是一个借口。别难过,你该要感到高兴,庆幸肉体无法合一的事实,不然,相爱的人将不会有蜕变的机会,他们只会陷在彼此之间,相互摧毁对方。

 

  你想成为一体的渴盼来自灵魂的企求,那是人非常原始、真切的天性,你只不过将重点放错地方而已。你所爱的人只是一个借口,让你所爱的人成为只是一份更伟大的爱的体验——对整体存在的爱。

 

  让你的渴望成为对你内在本质的追寻,在那里,相聚早已经发生了,在那里,我们早已经是一体。在那里,从来没有谁与谁是分开过的。

 

  你的渴望完全正确,只是你所渴望的对象不对,那个错误的对象让你吃尽了苦头,只要转变一下对象,你的生命就会从地狱化为天堂。

 

《爱、自由与单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