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你能同理别人的感受吗?

 

我的老师赛斯说:“这个内在的宇宙是由有知觉的能量场形成的完型。”这句话首先提到,有一个内在的宇宙;其次,它是有知觉的能量场,它包含了我们称为资讯的东西,但是这样的资讯不是我们理性上以为的资讯,即不是你上电脑查到的资讯,它是指内在的资讯。这个内在的资讯,它是借由信任你的内心,从而得到一种内在的自我肯定的智慧。

 

我的老师赛斯说:“每个意识单位天生在其内拥有全体所能得到的一切的资讯。”所谓意识单位,就是形成所有有形、无形宇宙的最小单位。可以说意识单位就是神的意识,或者说意识单位是宇宙一切的起源。这句话讲的是,任何的意识单位,其内包含着全体所能拥有的资讯,也就是说,任何的意识单位彼此是相连的。所以,宇宙和宇宙之间,任何一个人类,或地球的任何一个物种,跟其他的物种之间都是彼此相连的。

 

以“感觉”为例,请问你的感觉有没有跟你孩子的感觉是相连的?当你孩子痛苦的时候,父母亲有没有跟着痛苦?有。当你的父母亲难过的时候,你有没有跟着难过?有。所以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中,当你越去了解你内心的感觉,你越能够找到什么叫做爱,你越能够明白什么叫做众生是一体的。而现在,因为我们的理性过度发达了,所以我们失去了跟地球万物联结的能力。



 

所以,所谓的人类集体的开悟,代表的是人类开始重新能够感觉到地球的万物。人与人之间,有个彼此联结的东西叫同理心。比如,一个好的心理治疗师,他的同理心一定要很强,他能够感觉到别人的感觉。

 

当你越能够感觉别人的感觉,你就越能够跟别人沟通。比如,亲子沟通不好,原因在于你们一直在讲道理,孩子不觉得你了解他的感觉,而父母也不觉得孩子了解他们的感觉。又比如夫妻沟通障碍,就是两个人永远在吵架,我不接受你的感觉,你不接受我的感觉。

 

什么叫做沟通?沟通就在于你能不能开始去感觉到别人的感觉。因为当人被感觉到了,对方会很感动,他会说;“我觉得你好了解我!”或者他会很讶异:“你怎么那么了解我?”可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感觉被了解得越来越少了。因为我们没有去觉察我们的感觉,我们也觉得别人不了解我们的感觉。



如果有一天,我从赛斯家族开始改变的话,我可能会在将来组织一个团体,暂且叫它“感觉团体”。在这个团体里,你们之间彼此沟通。我们要开始训练每个成员,训练你能不能感觉到别人的感觉。而当你能够说出别人的感觉的时候,别人会觉得:“对,你感觉到我的感觉了。”同时,你能容许你自己的感觉被人家感觉到。

 

当有一天你能够感觉到你婆婆的感觉,而不去管她是对还是错,你只是感觉到她的感觉,婆婆也感觉到你的感觉;当有一天你能够感觉到你先生的感觉,先生能够感觉到你的感觉,那么,这个世界就会不一样。因为理性只想要争对错、谁是谁非,理性只想要分彼此,想着我要说服你,或是我被你说服。但感觉不是如此,感觉是:“我能够了解你的感觉,我也觉得你的感觉我能够同理和接受。”因为感觉没有对与错。

 

所以,大家要去体会两个最重要的训练。第一个,你能不能开始学会说感觉。当你要说感觉的时候,你可以跟对方讲:“你不要批判我,这只是我的感觉,我的感觉不代表对与错,我想让你了解我的感觉,我不是要指责你。”第二个,你能不能去了解到别人的感觉。



 

我先教你们一些简单的自我检测,回家问你的先生或太太:“夫妻这么多年,你觉得你的感觉有被我了解吗?”去问你的朋友:“你们觉不觉得你们的感觉有被我了解到?”还有更简单的,去问你的孩子:“孩子呀,今天爸爸妈妈上了许医师的课,他让我们回来问你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觉得你们的感觉是被爸爸妈妈了解的?”他大概会说:“当然没有,你们只想告诉我应该怎么做,你们只会跟我讲道理,你们什么时候了解过我的感觉?”所以经常问你身边人这个问题:“你有没有感觉到被我了解?”你要去了解,你说出来的话有没有正好说中别人的感觉,或者让人感觉到你能够了解他。

 

比如,为什么我在做治疗的时候很有效果?为什么我觉得我在演讲的时候能够帮助很多人?因为我能够了解他们的感觉,我能说中他的感觉,我能让他觉得,他的感觉被许医师我了解了,这就是我们社会现在很缺乏的。因为我们有时候都在讲表面上的话,我们很少去让人家了解我们的感觉,也很少让别人感觉到彼此在真正地交流。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