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瑜伽】《心智永远无法揭示真相》

【基督瑜伽】《狂心顿歇 歇即菩提》 

 

《基督瑜伽》摘译三:

生活在希望中的人不是真正地活着

 

他说:今天我想与你讨论希望。然后他开始以我熟悉的语气讲道:希望是一种不自在的状态。当一个人感觉不圆满时,就会生活在希望之中。(圣经)箴言第十七章第十节曰:一句责备话深入聪明人的心,强如责打愚昧人一百下。智慧之人能够看到错误,而愚昧之人则不断地重复错误。

 

许多人,事实上几乎所有人,都在寻找外在的安全感。然而,只要存在着外在的不安全感,就一定存在着内在的不安全感。反之亦然,如果有内在的不安全感存在,也就一定存在着外在的不安全感,因为内在总会彰显为外在。缺乏这一洞见的人类便发展出了希望之说

 

依赖希望的人是垂死之人,没有真正地活着,因为对其来说,未来才是重要的,而非当下。因此,生活在希望中的人根本就没有真正地活着。他活在未来的某处,而流连于未来绝非活在当下,当下才是唯一的时间,因为只有当下才是真实的。你无法生活在昨日或者明天。如果你活在未来或过去,你只是生活在自己的心智中,那么生命就仅仅是一种观念,活在时间中也只不过是幻相而已。

 

许多人以二元对立的方式思考,他们寻找一种波澜不惊的状态。为什么?唯一的原因是,他们自己是躁动不安的。如果你也是这样的话,你必须要洞察心智为什么不安,如此这般,你自然会明了自己为什么会心怀希望。

 

当你感到不确定之时,你会陷入一种没有希望的状态。然后,你发展出一套希望之说。然而,一旦认清希望的本质,无论是希望还是无望,自由都会从中升出。

 

在你开始了解自己之前,你害怕自己不是什么,那时你尚未认识到思想与思想者并不是分离的,你认为自己的思想独立于思想者,也因此你害怕自己的一些想法。难道不是这样吗?不过,现在你看到了,思想创造思想者,思想者又围绕着思想去思考,因此,二者并不是相互独立的。

 

你必须放下所有这些限制性的想法,方法便是看一看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呢?你能告诉我吗?

 

我回答说:它们是对记忆和周遭环境的响应,既来自于遗传,亦来自于外界的熏陶。

 

是的,他陈述道:自我必须明察其运作方式,因为自我与其思想是同一的、同样的。一旦认识到这一点,平静自现。

 

你看,自我并不是真实的,它只是一堆不断被反射出来的记忆或经验。自我受困于它自己的思想-经验之中,心智也是由此构成的。你现在看到了,这一切都是心智的,没有认清并理解这一点的话,就会有恐惧。因为你害怕,所以你希望。就是说,在心智上,希望与恐惧是对立的两面,根本无法揭示那无时不在、亘古永存的真相。只要这一局限还在,那活生生的存在就不会显现。

 

一旦过去与未来藉由上述洞见而融入当下,平静就会出现。而那真实不虚的存在,那极具创造性的生命活力就蕴藏在平静之中。创造性永远都存在于当下,在当下这一时刻,永远不会存在于未来或过去。因此你看,开创希望之说是多么地愚蠢。

 

是的,我表示同意,现在我看到自己的心智正在转化,曾经的恐惧亦在消散。我承继了各种观念,比如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灵性的,什么又不是灵性的。现在我知道了,它们只是观念而已,在我害怕一方的同时,却接受了另一方。然而,灵性是爱、智慧与友善。只有藉由理解消除了冲突,它们才会彰显。

 

是的,他说,你在自己的结论——你称其为理解——之上构建思想。现在你看到了,这些局限性的思想其实是你走向理解的障碍,阻碍你理解自己的局限性。

 译者:光之紫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