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我有一个朋友,他出生的时候是穷人,但是他被印度最富有的家庭收养。他是个非常慷慨的人——他让他所有的亲戚都富有、舒适。他一直将东西给予朋友、亲戚、甚至陌生人。但是有一次当我们在火车上的时候,他对我坦承:「我总是想要问你一件事,但是我无法鼓起勇气暴露自己。我接济了我所有的穷亲戚,现在他们富有了。我接济了我的朋友,我甚至接济陌生人;我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不——我拥有如此多的东西,以致于我一直在给予。但是他们都对我生气,他们都在讲我的坏话。」

 

  我说:「那很简单,你曾经让他们给过你什么东西吗?」

 

  他说:「我不需要任何东西。」

 

  我说:「那解释了一切。但是只要向他们要一些小东西……例如,你可以打电话给一个接受过你金钱的人,然后说:『我刚刚经过你的房子,我看到你的花园有美丽的玫瑰。你可以带一些玫瑰给我吗?』这个朋友的态度将会改变。」

 

  「你生病了:你可以打电话给某人然后说:『我正卧病在床,我头痛、发烧,我有想接近你的强烈欲望。你只要来这里握我的手、坐在我身旁。』那就够了。」

 

  「你也许拥有很多车子,但是你可以告诉任何一个亲戚:『我要借你的车子一天。』你不必使用它。你只要把它放在停车场,然后到傍晚再还给他。但是你的亲戚或朋友会认为他也能够给你某种东西。他也是受需要的。」

 

  他说:「我会试试看,虽然我非常不情愿。是我造就了他们。为什么我要向他们要求呢?我自己的花园就有玫瑰。我有我自己的车子,他们的车子还是我给他们的,他们的房子还是我给他们的。」

 

  我说:「随便你。是你的自我在伤害着他们——你是给予者,他们一直都是接受者。如果你想要改变他们对你的态度,你就必须在某方面成为一个接受者。让他们偶尔享受一些给予产生的自我。」

 

  他试了,后来他遇到我的时候,他说:「成功了,它制造了奇迹!我从来没有看过那些人对我那么高兴过。他们谈论着我的慷慨。现在是我在向他们拿东西,我反而成了慷慨的人;要不然他们总是说:『他只是个自我的人,他给我们东西不是因为我们需要东西,他只是为了羞辱我们!』」

 

  那是人类心理学的一部份,也就是你想成为一个给予者,你不想做一个接受者。但是有一些东西是你必须接受的。你没有办法给予别人,因为你并不拥有它们。

 

  你能给予佛陀、耶稣或查拉图斯特拉什么呢?你是个乞丐,但是你仍然有必须给予他们某些东西的心理,那样会使你快乐。他们也许给了你很大的宝藏,但是你永远不会原谅他们,因为他们是给予者而你是接受者。你是个乞丐。你怎么能够原谅让你成为乞丐的人呢?

 

《查拉图斯特拉》

图文来源:奥修微信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