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想什么,或怎么想,

你完全掌控不了,

这说明,

头脑既不是我,也不是我的。

 

既然头脑不是我,也不是我的,

你为什么还要试图去掌控它呢?

你试图掌控头脑的证明就是,

你痛苦,你烦恼,你忧伤等等,

因为头脑不受你掌控,。

 

我们不够尊重头脑,

这是我们痛苦的来源。

痛苦,

是我们不尊重头脑所付出的代价。

 

头脑怎么想,那是它的事,

头脑想什么、想多少或什么时候想,

那是它的事……

我们为什么要插手它的事呢?

 

我们对待自己的头脑,

就像我们对待自己的小孩,

潜意识里你认为它是我的,

不自觉地想控制它、掌控它——

从而失去对它的尊重。

 

你失去对什么的尊重,

你将为那个不尊重付出代价。

 

头脑想善的念头,很好,

头脑想恶的念头,很好,

头脑有很多念头,很好,

头脑有很少的念头,很好,

那是头脑的事,尊重它,

尊重它,就像尊重一个国家、一个世界。

 

尊重头脑意味着,

它想什么、它想怎样,它有它的自由,

你不干扰它。

 

尊重头脑是超越头脑的途径。

尊重头脑是观照的根本。

尊重头脑使你成为真正的观察者。

真正的观察者即超越者、解脱者、佛。

 

将头脑和自我意识分离,

认识到头脑既不是我,也不是我的,

它是单独的,它受制于它的缘起体系;

认识到自我意识是虚假的创造,

它是无中生有的虚妄安立。

体会这个实际,在这个基础上实施观照,

练习尊重头脑,成为真正的观察者、佛、解脱者。

 

不尊重存在是要付出代价的,

哪怕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存在——头脑、念头,

那代价便是你的烦恼、痛苦。

尊重就是看见它,给它一个位置让它存在,

对待它的态度就像对待佛龛上的佛像。

 

尊重一切存在,

现实的、心理的,真实的、虚假的,

所有在大圆镜面前出现的,

都予尊重,

尊重它像尊重你道路上一块搬不开的巨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