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很棒的人

 

如果别人跟你在一起他会觉得自己很棒的人,那么别人会喜欢跟你在一起,因为你是一个很棒的人,因为你会让很多人觉得他很棒。

 

试着去成为一个你身边的人都因为跟你在一起而觉得自己很棒的人,就像爸爸、妈妈和老师一样。一个很棒的教育者或父母是让你的孩子跟你在一起,孩子觉得自己很棒。我说的很棒不是骄傲自大,而是觉得自己有能力、有自信可以把事情处理得很好。所以你的孩子跟你在一起,他很喜欢跟你在一起。假设孩子洗碗洗得不好,他都是洗了碗的正面没有洗背面,你会跟孩子说:“你好棒哦!正面洗得好干净。”

 

可是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很棒,他们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孩子很棒,可是父母一直让孩子觉得他自己太糟糕了。你是希望借由让那个人觉得自己很糟糕而来让他变得很棒,你怎么可能透过让一个人觉得他自己很差劲而来让他变得很棒?这是我们过去最常犯的一个错误:“你都已经觉得我很差劲了,我连做都懒得做;你都这样认为我了,我为什么还要努力?你都觉得我是一个坏太太,你都觉得我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先生了,我干嘛还要回家?”

 

人常常会很奇怪,我们常常借由让别人觉得他很糟糕、他很烂,来希望他变好。真的别傻了,这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们常常对待我们自己的方式。我们常常内心里觉得自己很糟糕,可是却期待自己很好。朋友们,别傻了,你是不可能觉得自己很糟糕而把自己变好的,那只是表相,那只是骗人的。如果你创造了这样的表相,那么你就会担心人际关系如果更进一步,所有的幻相就会被拆穿,人家看到外表里面的你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所以这里回到一个重点,常常我们是透过觉得自己很糟糕来想让自己变好,常常我们也是透过想让我们的太太、让我们的先生明白他有多糟糕,然后把他变好,让我们的小孩子明白他有多糟糕多不负责任,然后想把他变得很棒很负责任。别傻了,真的别傻了,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你让你周围的人跟你在一起,只有你能够欣赏他独特的价值,你是一个能够把别人外表的灰尘抹掉,而看到他心中的那颗珍珠的人,你要当这样的一个人。但是,我说的不是“狗腿”,这跟“狗腿”完全不同。“狗腿”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心里明明看不起那个人,可是却说:“大帅哥,你好!”心里明明在说这个丑女,却说:“美女,你好!”我们绝对不要大家为了肤浅的人际关系而讲出违心之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因为如果学习过赛斯哲学思想的朋友会知道,真正人际沟通的层面是在心电感应的层面,我们真正接收到的是别人内心对我们真正的想法,而不是嘴巴说的话。光是这一点,请大家试着去改变你如何跟别人互动、你如何看到你周遭人身上那美好的地方。

 

这也是赛斯哲学体系一直在强调的“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所有人都要在自己所在之处,在现在这个时间,开始尽量去加强你自己与周遭人的活力、健康、快乐及自发性。你必须以你的生命的力量去加强、强化所有人对他自己存在的力量感,而不是去剥夺别人存在的力量感,整个你的存在是在加强整个世界、整个地球的力量感。

 

就像我的学生最喜欢我讲的一句话:“YOU SURE BE OK! 你是没有问题的!”不管你怎么做,只要你尽了力,那就是最好的了。我看过有些很爱孩子的爸爸,当孩子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已经把五十个不好的下场列出来了。他是如此地爱这个孩子,以至于把所有负面的因素都种在孩子的脑海里面。他是如此地害怕孩子无知、犯错、受伤,以至于孩子最后连踏出这个世界的勇气也都不敢了。

 

我们是要当这样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以至于他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会觉得孩子一定会过得很好,而不是把孩子留在身边,不断削弱他的意见,因为你不断用你认为比较好的意见取代他的意见,因为你不断用你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来告诉他按照你的方法,结果你就教育出一个废人。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尝试用自己的方法去努力,因为你永远给他你认为最好的办法。

 

再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和一个妈妈说:“如果你往生的时候你一定要带走你的孩子,因为这个孩子没有你不行,你对他这么好,永远帮他做最好的决定,所以你往生的时候你一定要记得带他走。”这个妈妈听到这话被吓到了,她问:“那我该怎么办呢?”所以,你要让你的孩子开始做他自己的决定。这是我们常遇到亲子冲突。

 

如果我们想让一个人变成什么样子,那么我们就投射出那个形象,所以,我们常常要很觉察到我们投射给周遭人的形象是什么。举例来说,我的老师赛斯提到,当你去探病的时候,有些人去探病回来就开始全身不舒服,因为那个过程唤起了他内心关于疾病、关于死亡的恐惧。所以,当你走进病房的时候,你投射出去的是什么?因为正在生病的人很容易接受投射,就好像在比较缺乏自信的人很容易接受别人对你的投射,很容易接受催眠的暗示。通常一个人在生病的时候,是意志力最脆弱的时候。当自我最脆弱的时候,可是那时候潜意识的运作非常强、非常旺盛。所以在生病中的人,他会很快地收到走进那个病房的人他的心电感应的讯息。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充满负面思考的人,其实最好不要去探病,因为你给对方的是负面的能量,那你自己也会因为去探病而触动了负面的能量。当你走近病房的时候,你要先内观一下,看看自己那时候内心的状况是什么?而以加强他的身心健康的能量的方式,把一个好的心念投射给他,那是你送给他的最好礼物,而不是一盒雪梨。你要带着一个很健康的心情,相信他的身体一定会好,他将会慢慢地复元,而他身体内在的自我疗愈的能力正在启动。而把你的坚定的信念送给他,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能量的交流。

 

在人际互动里面发出正面的心念跟肯定的能量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家里有不听话的青少年,如果你经常对孩子说:“你又去打游戏了,你又去飙车了。”你都这样说人家了,那孩子不去不是很对不起你,人家没有变坏就真的很对不起你的投射了。所以不要把你自己内在很多的恐惧焦虑投射出去。你要学习怎么处理,而不是让别人来承担你这么多的负面的投射和恐惧。

 

所以,人际冲突有时候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这个冲突是不是我投射出去的负面能量而对方在跟我抗拒?可能他只是不接受你投射给他的那个负面能量而已,而他又知道你爱他,所以这会形成矛盾。大家开始要觉察这一部分。

 

所以,让我们尽量在人际互动里面发出正面的心念跟肯定的能量给周遭的人。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身心灵健康的10堂必修课》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