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不是没有信心,是害怕有信心。一个人为什么害怕有信心?就像失恋了很多遍,你对男人不敢有信心了;如果你老公赌博输了几千万,你不敢有信心了;如果你是一位男士,已经被好几个女人骗了钱,你不敢有信心了;或者,你的身体一直生病,你不敢对身体有信心了。

 

你为什么不敢有信心?因为你怕有了信心之后,万一又失败了的话怎么办?有了信心和期待之后,万一又没有成真怎么办?所以,人越活下去就是一个逐渐失去信心的过程。你们多少人对自己还有很大的信心?你们多少人对别人还有很大的信心?

 

大多数人都是逐渐长大而逐渐失去信心,因为我们害怕“信心”本身。我们害怕,万一再有了信心之后,失落了怎么办?美其名曰,我们的“自我头脑”变聪明了,不敢再有信心。比如,你之前借钱给了很多个朋友,但钱纷纷要不回来,让你对还钱这件事不再有信心;你生病了,也许医学治疗了很久都没有痊愈,让你不敢再对身体有信心的。因为每一次有信心的背后都是更大的失落。

 

我希望我们的赛斯哲学思想可以重新唤起各位内在最深的信心,希望赛斯哲学思想可以唤起你曾经在童年一度拥有、而长大之后却消失了的部分,而你失落最多的部分就是你对自己没有信心。你们多少人可以拍着胸脯说:“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多少人可以拍着胸脯说:“我对身体的健康很有信心!”请问,你对未来的每一天,你对未来的命运,不管发生什么,你都很有信心吗?可能很多人都会回答:“老实说,失去信心很久了。”

 

从何时起,我们对自己不再有信心。以我为例,讲讲我的特色,我依然还像个青少年,我对这个世界和正在做的事,我的信心没有比别人多,只是没有失去得比别人多。我跟大多数的成年人最大的不一样,是我某一部分的心境还在青少年。我还有那么一点点的鲁莽,我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冲动,我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天真,我还有那么一点点的觉得事在人为,我还有那么一点点地觉得,只要有信心,任何的问题、任何的难关通通可以克服。

 

我想这是我跟大多数的成年人不一样的地方。这是我很刻意让自己保留下来的。我刻意让自己的某一部分的信心层面停留在青少年的阶段。因为我觉得大多数的成年人很久没有体验过信心满满的感觉。

 

说实话,人类的未来或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明天都是由信心所推动的。如果说汽油是汽车行驶的动力,那么信心就是人前进的动力。未来永远是未知的,人凭着信心走向明天,不是凭着银行存款,不是凭着有没有一个好老婆、好老公愿意养你的小孩,不是凭着你有几百亿几千亿的企业。

 

记得当我们年轻的时候,你一无所有,你凭着信心走向未来。以前我也开玩笑讲过,我们年纪越大,拥有越多,面对未来越没信心。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面对未来信心满满。可是当我们年纪变大了,有了房子,有了车子,有了财产,我们面对未来却没有了信心。现在全世界的富豪都在恐惧,比如,英国目前拥有百万英镑的人,不认为自己是有钱。我告诉各位,钱永远都不够。

 

当我们是青少年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光是信心满满,我们迎向未来的每一天。我希望唤起各位内在充满信心的感觉。以我为例,当我在做事我没有受限,因为做不到又不会死,去做不是为了要“做到”,是为了要进入做的过程。光是这样想就开心了!我只在乎创造的过程,我只在乎信心满满去成为脚踏实地理想主义者的过程。所以每件事情一成功,我就失落了,我就必须再回到另外一个创造的过程。所以永远活在过程中,你人生就稳赚不赔。

 

所以,慢慢进到自己内心,唤起内在的信心。鲁柏说,她跟很多人一样,在我们的潜意识的深层有太多的恐惧,甚至是害怕信心本身。比如,我也知道有一些生重病的人接触到赛斯哲学思想,很想相信,可是他害怕:万一是假的怎么办?万一骗人怎么办?万一别人有用,我没有用的话怎么办?

 

我有一个建议:你给自己三年,让自己试着不只是在理性上去探讨去深入,不管理性上我赞不赞同,我都试着让自己去相信。我不是要大家盲目相信。你给自己三年,让自己的唤起你的信心。

 

如何让自己进入到一种“相信”的层面?可是这个“相信”不是迷信,是透过“相信”让我的生命得以开展,透过“相信”让我的生命有所不同。我期待赛斯家族都能够进到“信任”的层面上。就像我们刚提到的:每个人之所以有明天,不是因为你有存款,不是因为你有工作,是因为你有信心。你的细胞之所以能够活到明天,不是因为有营养,是因为你有信心。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文字整理|Juno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