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09

 

 

如果现在让你说出你是谁,你所说的,很有可能都是世俗的角色。当你此生的身份结束了,你的角色都消失的时候,你是谁?当你成为了骨灰坛上那几个字的时候,你是谁?

 

当然,我不是让你现在要把你的身份、角色都取消,不然你可能一会儿就不知道该回谁家了。先生对太太说:“我不是你先生哦,我是演出你先生的那个人。”儿子跟妈妈说:“我的本来面目不是你儿子,是演你儿子的那个角色。”

 

角色没有错,都是对的。大家也要试着演什么像什么。因为,借由你演出的某个角色,你可以开始扩展你人生的经验。

 

比如,寒冷的冬天里我给妈妈送了一张电热毯,妈妈感到很温暖。借由身为儿子这样的角色,我在学习扮演一个称职的儿子,学习对父母亲嘘寒问暖,学习更有耐心地跟老人家相处。这是身为角色的一个训练。

 

假设一个妈妈,有时候会恨不得把孩子宰了,可是不能宰,因为她是个妈妈,对方是她的小孩。母亲和孩子在透过角色受到各自的训练。

 

网络上流传一个段子。有一个上班族,他经常熬夜加班到爆肝,于是抱怨说:“为什么我要这么辛苦,郭台铭就不用爆肝?”后来网络上流传,郭台铭回了一封信:“因为我每天在想的都是国际的经济趋势和几百万人的工作、几百亿的订单,你只要想自己的小孩和太太、想主管交给你的任务、想今天有没有迟到就好了。”

 

你想要当郭台铭,可以!但是你准备好了吗?你只是想到人家很有钱,有私人飞机,可以娶年轻太太,跟美国总统谈生意,可是你准备扛人家所扛的责任了吗?你只是羡慕人家有钱,可是你并没有想要扛人家的责任。假如你是郭台铭的员工,你下了班以后,就不用再想工作的事了。可是如果今天你是郭台铭,只要你是醒着的,你就要想公司的未来怎么处理。

 

其实,你的角色跟你的本体是相互成长的。本体借由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来让自己学会承担,学会演什么像什么。假如你当皇后,就要做个像样的皇后;就算你当妓女,也要当个称职的妓女。这让我想起《鹿鼎记》里面,韦小宝说他妈妈,当个妓女都没有长进,十几年来唱的扬州小调都没有变过,怎么会有新的客人?

 

本体借由角色来扩展生命经验。当你是个男孩,跟你是个男人,两者一样吗?当你是个女孩,跟你是个妈妈,两者也不一样。当你年纪越来越大,你的角色也越来越淡了。比如,我妈妈从一开始做年夜饭,到不想做年夜饭,去外面订餐,再到现在,连订餐都不要了,直接去外面吃。因为她连吃完订的餐,要收碗筷都不愿意了。她一边很挣扎地想要完成母亲应该完成的角色,一边心里面又觉得不愿意。

 

现在,有些人根本就不想结婚,或者结婚之后很快就会离婚。有些夫妻生不出小孩子,其实是他们根本就不想再进入爸爸妈妈的角色。为什么不想进入?因为你够了。假设100年一世,那你大概在地球也有20世了。他们早就有丰富的当过爸爸和妈妈的经验了。

 

在这几千年的过程当中,灵魂透过各式各样的角色在学习成长。你也许当过乞丐,当过平凡的老百姓,也当过妈妈和爸爸。在我的内我跟全我当中,我已经有过这么多丰富的角色了。灵魂在地球上,借由这些角色发光发热。每一个角色都是每一世当中,你最无上的学习和经验。

 

在古代,大概每一个人,做一份职业大概就做一辈子,比如一个木匠大概从小就是个木匠,到死就是一个木匠了。而许医师这一世的角色好复杂,我是一个大学的教授,又是一个出版社的老板,又是一个基金会的董事长,又是一个专栏作家,又是一个家庭医学科的医生,又是一个精神科的医生,又是一个心灵讲师、作家、演说家。每一个角色都是灵魂在学习创造,都是灵魂发光发热的机会。

 

我希望大家能够打从内心慢慢地看到,原来是我们的某一个本体在扮演某一个角色。我们过去的重心是放在“我要演什么像什么。”而现在的重心是要回过头来问:“演出这个角色的人是谁?” 这就是我们要开始迈向开悟、解脱的道路了。

 

整个地球的能量,整个时代的能量,已经不是你们固着在某一个角色,只是去发挥这一个角色的功能,不只是把一个角色演得很好。当你的这个多重次元的本体在三次元空间的舞台进行演出,你借由种种角色的扮演,你也要开始回来问这些问题:

 

A. 如果把肉身拿掉,把身份拿掉,把所有的角色拿掉,我是谁?

 

B. 今天如果我不是谁的女儿,不是谁的太太,不是谁的先生,我也不姓陈或者姓王,那么到底我的本质是什么?

 

C. 我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演出这么多角色的那个人到底是谁?

 

如果你能够认识你是谁,你的角色也会演得越成功。你的角色越成功,越会回来丰富你的本质。

 

我们常常说要自我认同。你认同你的角色了吗?你认可你的身份了吗?如果你是一个儿子,你有没有扮演好你的角色?你认同你自己身为一个爸爸或者先生吗?你扮演了你要扮演的角色了没有?

 

所以,去认同你的角色吧!并在这个角色里面淋漓尽致地发挥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讲座《心安自在做自己——谈自我认同》

 文字整理|迟早早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