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OSHO 奥修每日分享

 

 

问题:不久前我听你说,你看见自己站在市场上,手里拎着一瓶酒。今天我被拒绝参加你的开示,因为我嘴里有酒味。

 

OSHO 奥修 :

 

这个问题来自 Vedanta.

 

我说的跟你听到的不一定一样。我酒是我酒,你酒是你酒。当我说到酒,我指的不是你的酒。我说的是诸佛的美酒。是的,他们醉了——醉进了神性里。

 

但我能理解。你总是听到你想听到的。你并不聆听我,你篡改了。你总是听到任何你想听得。你的无意识总是在干扰,它总是在迷惑你。

 

是的,我说过,我在市场上,不只是在市场上,我手里还拎着一瓶酒。这是一种禅宗的说法。

 

禅说,那些最终明白自己的人回到了尘世里——大醉而归。但为什么手里拎着一瓶酒呢?意思很清楚。他不只是醉了,他也有些东西要给你。那就是手里拎着酒的意思。

 

如果你准备好了,他也能让你酒醉——他有些东西要给你。他不只是醉了,他也能跟你分享他的醉意。所以才有酒。他有一项邀请,他对你有一项邀请。那就是为什么他回到市场上。

 

你去市场上是拿东西,他去那里是给东西。他发现了某些东西,这个发现是如此之美,以至于必须把它分享出来。分享是其固有的天性。

 

你无法把极乐留给自己——那就像是一朵花试图把花香留给自己,或是一颗星星只想把光留给自己。那不可能。有光就会扩散,它会照到别人身上,它甚至帮到了那些还没准备好接受其帮助的人。花香会随风扩散到了朋友跟敌人身上。

 

一旦有人达成(开悟)了,他就必须分享。不是他必须做些什么来分享,他只是发现自己在分享,因为他无法做别的。他来到人们所在的市场上——那里的人们在黑暗中绊倒了,他把光带给他们;那里的人们渴了,他与其分享自己的醉意。

 

是的,我醉了,我手里有瓶酒——你看不到吗?!但那不是你的酒。但人们无意识的倾向于听到别人没说的话。

 

我听说过一则趣事。

 

一个女野人极为不安的冲向她丈夫。

 

“沃克!”她喊到,“刚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一只剑齿虎跑进了我妈妈的洞穴,她还在里面。快想办法!快想想办法!”

 

沃克放下他在嚼的鸡腿,看着她说,“为何要我想办法?我他妈的干嘛要在乎剑齿虎啥下场?”这并不必然,你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你的无意识总是渲染任何你听到的话,它总是用自己的方式加以解释。话可能还是原话,但意思稍微变一下,话就全变了。

 

婚后十年,一个男人找婚姻顾问咨询。“刚结婚时,我非常开心。晚上回家,我的小狗会围着我又跑又叫,我老婆会给我递拖鞋。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我回家,我的狗会给我递拖鞋,我老婆则朝我叫。”

 

“那你抱怨啥?”顾问问,“你还是享有同样的服务!”

 

是的,服务还是一样,却仍然不一样。你或许听到我讲的话,你或许认为意思一样——然而并非如此。

 

所以请仔细。要非常小心的理解我的话,它们非常微妙。在你决定它们什么意思之前,别着急。静心。否则你不仅会错过,你可能还会误解,我的话不仅没办法帮到你,还会害了你。

 

译自: OSHO Ancient Music in the Pines. 译者: Aashna ,仅对个人译文声明原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