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有个故事,说一个人在菩提树下阅读宗教和心灵方面的书籍,终不得解脱之道。

 

有一天,菩提树给他说,“我有使你进入实相的解脱之钥,如果你愿意,并选择完全地与我处在当下,那么你的思想就会停止,过去和未来会消失,你会觉醒并进入合一和生命的实相。那些书只会把你带入头脑的世界。”这人说道,“是的,是的,这正是书上所描述的。”于是埋头继续读书。

 

活在头脑的世界中,一直在寻找所谓的解脱之道。我们去修持各种法门,阅读各种书籍,虽然知道和处于此时此刻的事物同处于当下就是解脱之道,但头脑一直处于思考当中,一直停不下来,也一直活不出临在状态。

 

真正地处在当下是什么样的?

 

在你自己和你的生命当中,有一个超越思维头脑而存在的层面,如果要活在当下,就要觉醒进入那个层面之中。在那里,你是寂静的,并完全与实际存在于此时此地的一切同处于当下。如果你完全处在当下,那么你所能拥有的就只有这一刻,这就是在生命的实相中觉醒。

 

在觉醒临在的最深处,过去和未来消失了,有的只是这一刻。你觉醒于永恒的当下而无法在时间的世界里运作。理由很简单,因为在那里时间不存在,而在当下时刻之外,你是不会有自我感的。

 

如果你能从根本上觉醒于临在中,你就会活在没有批判、恐惧和欲求的生活中。你会活在一种包容的状态当中。在这个世界里,你就是爱的化身,分裂的幻象也消失了。你活在与万物合一的强烈感受中,并不断地觉知到非个人的、永恒的存在空间。你平等看待众生,认为他们都已开悟——即使他们自己没有觉察到这一点。

 

而这也延伸到动物界和大自然界,你根本不可能蓄意伤害任何生命,你是慈悲的,你的行为总是正直诚信,你无法不诚实,因为在内在,有股能量不容许你不诚实。当你从根本上觉醒于生命的实相中时,你实质上是自由的,不受我执的动机、欲求和反应所束缚。

 

这并不是暗示一个觉醒的人就是完美的。他们有时也会像一般人一样对事情产生反应,经历恐惧、彷徨或是感到伤心和愤怒。所不同的是,现在你知道,你只是暂时性地卡在分裂的幻象中,你不会相信眼前那些虚幻的故事——你知道,那是“过去”将它自己投射到当下的结果。

 

你也不会去认同情绪化的反应。而且不管当下升起了什么,你都会负起完全的责任,去拥有和接纳当下的经历体验。但是,你不会把它当成真相而有所行动。

 

 

四个障碍让你经常拉出临在

 

你只有两种选择,你不是处于临在状态中,就是处于头脑的世界中。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是活在头脑的世界里,是什么障碍让你无法从根本上永久安住于当下?在这些问题得到解答前,你只能偶尔获得片刻的觉醒,不是吗?

 

有四个障碍让你经常被拉出临在,回到头脑的世界里。第一个障碍是小我的抗拒,第二个障碍是否认自己变成了什么样的人,第三个障碍是过去压抑的情绪,第四个障碍是与他人纠缠不清。

 

第一个障碍

小我的抗拒

 

在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中维持基本的临在,之所以会那么困难,首要的原因跟小我本身有关。就像我先前所说的,小我有两个层面,当你迷失在头脑里,脱离当下时,你就是以小我的身份在世界上动作。对另一个层面的小我来说,它扮演的角色是管理与控制你在时间世界里的生活。它是分裂现象的监督者。

 

想要觉醒,你必须把以小我身份运作时迷失在头脑世界里的所有方式,全都带到意识觉知中,同时也必须把小我将你拘留在分裂世界中的一切方法,全都带到意识觉知中。

 

小我对人类生活的支配以及对临在的抗拒,是造成人类迷失在危险的幻象世界的主因。如果你发现了真正觉醒的方式——透过当下时刻的大门——小我就会强烈地反抗。它害怕自己所不知道的,而它永远也无法理解当下时刻的存在。小我永远不能处在当下,它不愿被抛弃在永恒的黑暗中——尤其是当你处于当下时刻而觉醒进入生命的实相时。

 

小我用十分高明的技巧引诱和欺骗你,它有一大袋的诡计,不断诱惑你远离临在,进入头脑的世界。

 

第二个障碍

否认你变成了什么样的人

 

在时间和分裂世界漫长的旅途中,你变成了现在的你。否认这个你,是让你很难在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中保持临在的第二个原因。否定你自己变成了什么样的人,就同样也否定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否定自己变成了什么样的人,也同样使你不能安住于临在中。

 

作为生活在地球上的一个觉醒于临在的生灵,你是寂静的、处于当下的、有爱的、接纳的、开放的。当你被困在头脑的世界,以小我在地球上运作时,你就无法达到我刚才形容的觉醒于临在中的状态。那么你到底变成谁了?我们都变成谁了?

 

我们变得匮乏、贪婪、恐惧、控制、操纵、嫉妒、愤恨、生气和责难重重;我们满怀期待,但每当期待落空时,我们心中就充满怨恨;我们充满了对自己与他人的批判;我们和记忆中的过去纠缠不清,而且迷失在幻象的未来中;我们渴望成功,害怕失败;我们无可救药地迷失在彼此之中;我们完全抛弃该负的责任,转而互相指责或自责;我们在二元性的世界里完全失去了平衡。

 

如果想从头脑的世界里解放出来,你就必须不带丝毫批判地去拥有、接受和承认演变之后你的每一个层面。这其实并不困难。只要你愿意暴露弱点,诚恳而真挚就行了。如果贪念升起,就识别它、拥有它、坦白它。向一个不会批判你的人告白。如果找不到不会批判你的人,就向宇宙告白,宇宙就存在于你内在寂静的核心当中。

 

“宇宙啊!我刚注意到贪婪的能量自我的内在升起,哇!我真是贪婪!我向你坦白。伟大的宇宙!我不会批判它或抗拒它,我只是承认它。不过现在我选择脱离这个贪婪的能量,回到临在中。我不允许这贪婪的能量引我更深地进入黑暗与分裂。现在我比较清醒了,伟大的宇宙啊!我更加处于临在,而从临在的层面,我可以很轻易地看见,我在头脑和小我层面里变成了什么样子。”

 

你所变成的那个人,并不是真正的你。除非你愿意拥有、接受、表达和坦白那个你,否则你无法觉醒,无法进入你原来的实相中!如果想要安住于临在,你就要通过这扇非常具有趣味性及挑战性的大门。

 

第三个障碍

压抑的情感情绪

 

如果过去压抑的情绪没被释放,你就无法安住于当下。被压抑的感受经常会被触动。这时你会被拉出当下时刻,进入过去的经验中。然后你又将过去的经验投射到当下这一刻。此时你已不在生命的实相中,你已回溯既往,自己却无法有意识地觉察到。就算情绪没有被触动,它们也会渗透出来,扭曲你的生命经验。

 

这些感受的压抑过程从你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作为一个孩子,你需要父母与你密切地同处于当下,但这个需求未能得到满足。在一个细微的层面,你觉得自己被孤立隔绝了。你需要父母提供无条件的爱和接纳,但是这样的需求大部分都没有得到满足。

 

由于需求未被满足,你一次又一次地感到伤心。你用怒气来回应这些受伤的感觉。而你很快发现,这些索求不得、伤害、生气的感受,不是多到无法承受,就是不被允许,因此在小我的协助下,你开始把这些感受压抑在内在。这些感受就逐渐地累积在身体内,成了压抑情绪的蓄水库。

 

第四个障碍

与他人纠缠不清

 

觉醒的意思是,从过去和未来中被释放出来,进入当下时刻。它也意味着,从与他人纠缠不清的关系中脱离并回归自我。如果你和你纠缠不清,我怎能认识自己是谁呢?如果你和我纠缠不清,你又怎能知道自己是谁呢?如果要觉醒的话,我们必须把自己从与他人的纠缠中解脱出来。

 

我说与他人纠缠不清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我想要你爱我或接受我,那我就跟你缠上了;如果我想要你认可我或同意我,那我就跟你缠上了;如果我试图取悦你,赢得你的接纳,我就跟你缠上了;如果我害怕你的批判或反对,害怕被你拒绝,我就跟你缠上了;如果我操纵你或控制你,为你负起责任,我就跟你缠上了;如果我批判你、责备你或怨恨你等等,这些全证明,我和你纠缠在一起了。

 

真相就是:我们无可救药地与他人纠缠不清,无望地迷失在彼此中。

 

和那些已经处于此时此刻的事物同处于当下

 

处于当下实在是太简单了。有一个诀窍能将你从头脑世界的牢笼里释放出来,让你完全进入当下时刻。这个诀窍很简单,多年来,我一直把它分享给我的学生们。

 

温柔地提醒自己,去和那些已经处在此时此地的事物同处于当下,这就是简单的解脱之钥。

 

活在头脑的世界里,就是活在过去或未来之中。你唯一不在的地方就是当下时刻。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与实际存在于此时此地的事物完全共处于当下。这样你就会从头脑那过去与未来的世界里走出来,进入当下的世界。

 

只要是你能看到、听到、感觉到、尝到、碰触到或闻到的任何东西,你都可以和它们同处于当下。它们存在于当下时刻,因此能为你带来与它们同处于当下的机会。

 

一早醒来,在起床前花几分钟的时间,与你正在呼吸的身体同处于当下,沐浴时与温暖的水和肥皂的香味同处于当下,在吃早餐时也保持临在,洗碗的时候也保持临在。只要你处于当下,就算是洗碗也可以是一种神圣的经验。

 

环视你所在的房间内,有许多可以跟你同处于当下的事物,你可以和每一刻的声音同在。当你在动时,你觉知到你的动作并与之同在,与此时此刻所有的事物同处于当下。

 

每天你都有很多处于当下的机会,而每当你觉知到你逐渐地转移到想法、回忆和想象的世界时,立刻把自己带回到当下时刻。只要你选择的是当下时刻,你就会越来越深入临在,而临在就会逐渐将它所隐藏的宝藏揭露出来。最终你会完全安住于临在之中,宇宙与人间天堂将会呈现出来。

  来源:http://mp.weixin.qq.com/s/l4tLOyo_qYQu4j9Xzt6YVA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